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利嘉部落的森林小學

文、圖/ 斯乃泱

三年級晨讀班的小朋友
99學年開始,在每個星期二早上8:00~8:30陪伴這群小朋友一起晨讀,因為這時是學校老師每週固定的會議時間這樣的陪伴除了我以外,另有3位媽媽在4、5、6年級陪伴。晨讀地點任由我們選擇,室內、室外或圖書間...,只要覺得舒適與自在的地方都可。

每個禮拜二早上到學校時,總是看見3年級小朋友還在努力的或掃或撿更或是在玩...,一個班級9個人要在8點前把操場的打掃工作完成,小朋友到校時間有的早有的晚...所以她們總是最慢完成工作的一群。等待他/她們進教室靜下心通常已到了8:15左右了...,再加找想看的書,交完作業...等,可以好好看書的時間所剩無幾,只要有靜心好好的看上一段其實都是好事。

學校晨讀的計畫當初是為配合天下雜誌及教育部共同募集全台100大「晨讀10分鐘」種子學校計劃,期待透過學校的帶領與發動,讓閱讀成為自然而然的好習慣,從「晨讀10分鐘」開始,開啟自主學習的正向循環,改變孩子的一生!經過徵選後,利嘉國小成為100大「晨讀10分鐘」的學校,計畫為期一個月。

這個計畫學校自發性的持續,是因為驚喜的發現:「村民的共襄盛舉、認真閱讀的感動、學生有完整的讀書時間、音樂響起的制約效應及學生語文能力的提升...」。最大的收穫及成效:「村校間的良好互動、家長及師長看見孩子語文能力的改變、學生閱讀習慣的養成及閱讀成為班級潮流」。

這樣的收穫,讓學校自發性的續辦,學校師長的共識是希望孩子在利嘉這麼美麗的環境下,能夠快樂的成長,養成小朋友的自發性,給學童更多元的學習環境...,在利嘉讀書的孩子是幸福的,看見孩子天真活潑的笑容,在孩子的童年,就該給他/她們一個無憂無慮且安全的學習環境,激發他/她們對人、對事、對物的正確觀念,
在利嘉讀書的孩子是幸福的,這裡就像一所體制內的森林小學。

在國小這個階段的孩子,家庭、學校要給的不是成績好壞的讀書壓力,也不是物質上的金錢滿足,是要給予他/她們正確的人格上的啟發,一個舒適、快樂、安全的讀書環境是必然的,在利嘉國小讀書的孩子是幸福的!

希望這樣的陪伴,可以一直持續到他/她們6年級,雖然一週一次,一次30分鐘,但我珍惜這樣的陪伴,至少,讓他/她們知道,部落社區有人願意一直這樣的陪伴他/她們...,我珍惜這樣的機會,我也是幸福的,因為,有他/她們的陪伴!


(本文亦刊登於台灣立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