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徵收吧! 我的土地

文、照片:屋米

今天(12/1)台26環差過關了,這片美景未來是否依舊?
『如果可以重來,我希望沒有水庫、沒有徵收!』gaga紅紅的眼睛,帶著醉意無奈地感嘆著。(gaga排灣族族語是平輩、朋友的意思)

民國70年,那個資金狂潮、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茄芝萊部落的居民也搭上了這班經濟奇蹟的列車。各式型號、廠牌的進口車在彎曲窄隘的199縣道上奔馳,部落裡矮小簡陋的屋舍被一棟棟別墅型水泥樓房取代,三不五時就會聽說某某人家在屏東市或是高雄市買房子。啟動茄芝萊部落經濟列車的並不是讓資金快速累積的加工產品外銷,而是所謂的民生基礎建設-牡丹水庫。

水庫預定地主要以種植水稻為主,政策確定後水田幾乎都改種果樹,也常常聽到大人們談論著要搶種果樹。蓋水庫除了土地會被徵收外,政府還必須賠償地上物,搶種果樹可以讓地上物的賠償金更高。許多人就靠著牡丹水庫的土地徵收以及地上物賠償致富,gaga家也是一樣,而且賠償金是屬一屬二的高。

時光荏苒,30年過去了,199縣道拓寬為雙向道,寬敞的馬路卻不見當初各式新穎進口車呼嘯的盛況。『山地人』變成『原住民』,高漲的民族意識以及傳統智慧變顯學,喊得震天響的是再也喚不回的『還我土地』!子嗣劃分家產、不善理財、揮霍的爆發心態讓經濟奇蹟的盛況沒有維持太久。gaga高中畢業後就沒有繼續升學,當時年紀輕輕的他就開著一台轎跑車,非常得拉風。但是現在,他開著一台破舊的車子,在恆春半島的某家飯店當泳池救生員。以前意氣風發的時候,不高興還可以回家啃老,現在得要為五斗米折腰,想必滋味並不好受。

牡丹鄉受到政府徵收土地補償金『恩澤』的不只有茄芝萊部落,民國63年中山科學院在旭海村設立,大流溪一帶居民的土地被徵收,分別遷居到旭海村第7鄰以及東源村第1鄰。去年年初探訪旭海第7鄰,農曆年剛過,整排房舍空蕩蕩,連正在放寒假的小朋友也沒遇到一位。好不容易碰到一戶居民,詢問對台26線開通的看法,居民憤慨的表示,政府把他們從肥沃美地的大流溪遷居到1鄰,田地沒有了,無法耕作,所以大部分的居民都去都市工作。遷居時政府允諾蓋房子給他們住,開心的入住卻發現是海砂屋,土地沒了,沒有空間蓋新房子。台26線道路畫過整排海砂屋,反正房子也不能住,就趕快讓房子徵收吧!

希望政府趕快把土地徵收走的不只有台26線的開通,還有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設置。經濟部98年12月公告台東縣達仁鄉及澎湖縣望安鄉為2處建議「候選場址」,「潛在場址」之一的旭海村未被列入。為了反對核廢料最終處的置場,澎湖劃定東吉嶼為「澎湖南海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因此,經濟部必須再補足 2處以上「潛在場址」,才能重新啟動「候選場址」的核定,於是旭海村又燃起了一絲絲的希望。地方政府積極的向中央爭取核廢料最終處置場設立在牡丹鄉,積極爭取的原因不外乎是覬覦那高達50億的核廢料回饋金。

原住民與土地的關係到底有多密切?看著這一切,我不斷地思肘這個問題!
再一個30年之後,喊得震天響的會不會是喚不回的『還我土地』?喚不回的『還我土地』!

(注:「補償金」是政府徵收私人財產時所給予的,「回饋金」則是中央給地方政府。兩者的差異在於補償金是給個人,回饋金則是給地方政府,回饋金不會進到私人口袋。)

備住:「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在2010年12月1日 第201次環評大會中通過。

(本文亦刊登於環境資訊中心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台26:台灣最後的海岸線

3 則留言:

  1. 這是政府最好的、最快的滅族的方法。只是,大家總是......好聽的說......太善良了!

    回覆刪除
  2. 最讓我生氣的是,當地的政客還說這條路是為了觀光,未來會有多大多大的經濟效益。聽他們在講鬼話! 牡丹鄉做觀光最成功的哭泣湖畔董牧師還有牡丹山莊古長老跟這些地方政客的意見並不一樣,這些政客明明就是要把觀光資源搞砸!

    回覆刪除
  3. 寫自己部落的事情果真不一樣。不急不緩說故事,但卻讓我的心情起澎湃。你真的要多寫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