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婚禮不速之客

日前參加一場婚禮,舅舅娶了一名屏東泰武鄉的排灣公主,在親友的祝福簇擁下滿溢著幸福。

而婚宴上筆者遇到外公,由於他是部落少數最早恢復傳統姓名,便開玩笑地用漢語拼音重述外公的族名:「阿公你身分證上面是美洲豹的豹,還是報紙的報?」儘管屢次被調侃,但外公不以為意,反倒很在意舅舅娶妻的「規格」與泰雅傳統習俗實在差很大。

外公無法理解為什麼泰雅娶排灣貴族的聘金多到接近天文數字,講到激動之處還乾脆鼓勵現場泰雅女性應該要群起報復,如果誰要是嫁給排灣族,除了比排場更要比聘金,真的是「聘」了!

旁邊Mama(泰雅語,指叔叔輩)看不下去,屢勸外公說:「不要傷和氣啦!原住民要團結,比照辦理就可以了!」一桌人一搭一唱,長輩們也很會自我解嘲。

當婚禮還在進行時,來了一群不速之客,掀起一波詭異氣氛。原來是穿著競選背心的台中市議員與村長的競選人,1到3號都到齊了。婚禮瀰漫一股政治煙硝味,賓客無不是被這突兀的舉動感到莫名奇妙。

筆者不禁替族人感到無奈,原住民競選人連婚喪喜慶都要跟,原本一場受人祝福的婚禮轉眼間變競選活動,喜宴佳餚頓時食不下嚥。雖然大多賓客還是覺得怪怪的,但似乎多少能感受年底的五都選舉戰火真的很激烈。

只是族人大多還在觀望,年底五都合併後,除台中縣和平,還有台北縣烏來、高雄縣那瑪夏、桃源與茂林五個原鄉將首當其衝,鄉鎮升格後改為區;未來五都的族人不再是鄉民、村民,而是區民、里民,變成都會區的高級原住民,多數族人也還不太清楚我們在這其中的實質權益到底有哪些?

以筆者家鄉台中縣和平鄉為例,鄉內就有平等村(環山、武陵)、梨山村、博愛村(松鶴、谷關)、天輪村(裡冷)、南勢村(和平鄉治)、中坑村(大雪山)、自由村(雙崎)、達觀村(雪山坑)共8個村,也是五都升格後直接被影響的原民部落。

尤其平等與梨山村不僅是台八甲線最偏遠部落,也是八村中唯兩村的村長具泰雅族身分,同時還是五都原鄉中海拔最高選區。筆者觀察,雖然大梨山地區受中橫路斷10年多所苦,不過或許就是因為交通不便而隔絕了主流文化衝擊,大梨山居民反倒自成一格,10年來沒有政府全然協助下,民生經濟與教育醫療,大多靠族人彼此關照與自救,在災難中從內心燃起主體意識。

此精神若能延續,反而可能成為實施原住民自治區最有優勢的原鄉部落,因此合併若能爭取自治區,原本的危機或許是轉機。

此時婚禮不到3點,賓客逐漸離席,另一個舅舅走過來跟我們道別說要趕在5點前上山,因為中橫的上谷關至德基路段,從今年初就開始實施定時的開放單向通車,台八甲線目前並未完全修復,也僅開放給當地居民通行。

對著舅舅說一句「開車小心,平安到家」則道盡梨山、環山族人的心聲,然而這條寂寞公路修不修復得完已不是重點,只是心裡還是心疼族人這10年來因等待希望而柔腸寸斷的心情與上山下山來回的舟車勞頓。

儘管如此,部落族人依舊樂天,臨走前還是不忘開漢語拼音翻譯族名的玩笑:「是莎拉公主的莎,有草字頭,不是沙子的沙!」

本文同步刊登於台灣立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