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奇美文物館給我的省思!!

文:O'ol Kacaw

今日我與燕萍來到了奇美文物館...
雖然她們明日就要開展了,卻還為我們一步一步的做解說!!((感謝))

一進到大門,我看見了一個還滿醒目的看版...
上面寫著:奇美部落的年青人,我希望你們不要忘記祖先的生活~~頭目 馬躍 語...
我想,我們部落頭目在一開始當上頭目時,也有很多話想要對著他的族人說

只是~~現在。。。我們的頭目,為什麼變得沉默了!!

有很多原因:
第一,他們不知道自己的份內工作是什麼?
第二,他們沒有把自己的地位與權力拿出來!
第三,他們沒有劃分好各階層的工作!
第四,他們沒有心帶領部落!
第五,他們太依賴政府!
第六,他們。。。
如今,是我們政府養慣他們了,還是他們太自以為是。。。

其實,我們真的不能怪族人不團結,
而是一開始您就沒有規範族人。。。

我只想說,
頭目是有頭腦的,只是沒有做很好的規劃,
頭目是會說話的,只是沒有人願意聽他說完,
頭目不是沒有工作的,只是他們沒有能力把它做完。。。
要如何去做?才能將部落頭目救活。。。

我想,單只是靠我們在採訪的人是不夠的~~
我想,這個文化要死一次,
才有人會想要去珍惜去復振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