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有機質讀書會】包著糖衣的現代愛情故事:人與塑膠的愛恨情仇

塑膠:有毒的愛情故事
Plastic: A Toxic Love Story
作者:蘇珊.弗蘭克 Susan Freinkel
譯者:達娃、謝維玲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05日
ISBN:9789866158506

文/ 施聖文

在現代生活中,我們可以意識到物質對於人的影響。從哲學的角度上,主體的爭論:「物役於人,亦或是人役於物」,在唯心與唯物的辯證過程中各執一詞。塑膠幾乎主導了二十世紀的物質基礎材質,從物質的演化史的角度上,不同於以往人與物質的相互依賴強度,人類依賴著塑膠產品甚至已到不自知的地步。 我們對於身邊經常接觸的日常用品,有哪些含有塑膠?成分如何?我們究竟對於自己使用的產品認識多少呢?

Susan Freinkel 在《塑膠:有毒的愛情故事》一書中,深入淺出的剖析了「塑膠」在二十世紀人類生活中,不僅在成為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時也整個影響了全球環境變遷。在本書中,作者從日常生活出發,如同偵探推理般的對於身邊的塑膠用品,明查暗訪的進行各種追蹤與訪問。而其引用的資料的廣博與數據,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作者以第一人稱的方式,從一天的活動中,我們所經手塑膠產品開始。驚覺著塑膠不僅是產品,它已經無法脫離人類的日常生活。從平常的梳子、椅子、玩具、打火機、到醫療用品、信用卡等,我們已是生活在塑膠村中的塑化人。

塑膠的出現,一方面,因為有限的自然資源,塑膠材質的可塑性與仿製能力,將人的物質慾望有替代品出現的可能。乍看之下,自然材質的有限性,塑膠的出現使得的動、植物資源消耗得以減緩。然而,這樣的說法,從塑膠引發的環境問題上,卻造成自然界更大的傷害。

另一方面,塑膠的高可塑性與耐久性,看似豐富了我們的物質使用上的選擇,但實際上,為了維持商品的大量生產與利潤,一種用過即丟的「一次性物我關係」,根本地改變了我們周遭物質的關係, 陷入了一種「拋棄式生活」。這些塑膠產物,帶著無法分解的體積,累積成山,成為無可消化的垃圾。然而,塑膠的分子問題,不同於垃圾問題,不是一個大型淨灘的活動就可解決。一些科學家認為,主要的癥結還是在於塑膠的分子結構,是無法自然分解。人工造物一方面挑戰了自然演進的工程,彰顯人類工業的偉大,另一方面卻不負責任將分解的工作丟給自然。河流、海洋、無處不見塑膠垃圾。

現代社會中當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性越高,社會網絡的伸展也越廣泛,相對的個人的社會資本也會隨著你的連結也不斷增長。而塑膠的特性,同樣地展現這樣的連結與延展性。然而,弔詭的是在塑膠的百變、多樣化的商品類型進入我們的生活,實際上,塑膠材質卻使我們的日常生活的物質關係越來越單一化,選擇性也相對減少。我們很難辨別塑膠在各類型商品如何組合,甚至我們以為它不是塑膠製品,卻活在一個塑膠充斥的世界中。

而塑膠最引人詬病的是它的毒性與不可分解性。它可以不斷的碎裂,卻無法回歸自然。這些塑膠微碎片細小到無法打撈,影響整個生態系的循環。書中描繪著因誤食海洋塑膠而死亡的動物不計其數,甚至一些海洋生物又回到了我們的餐桌上。這些碎片具有「海綿效應」,能夠吸收海洋中的有毒化學物質,朝著我們的口而前進。

塑膠帶來了這個世界的便利性,但我們對這個便利要付出多大的代價。工業家、資本家享受塑膠所創造出的財富,但是受到的損害與代價,卻從最弱勢的族群,例如依海為生的原住民伊努特人 (Inuit),其血液中的多氯聯苯濃度居於全球之冠。

作者也看到資源回收的問題,一種現代進步的假象,垃圾成為公共問題,集中掩埋收集。於是垃圾處理不再是個人的問題,有增無減的垃圾,沒有的循環利用,也沒有分類回收。垃圾以垃圾的方法掩埋或是丟進焚化爐。

近年來的環保運動,開始針對這種消耗資源的行為,展開各種的行動,包含各種資源回收計畫、訂立押瓶金、生產者的延伸責任等等。在利益的驅使下,塑膠資源回收成為一股可經營的事業:以貧窮來作為事業的模式。這些廢棄塑膠成為勞工低廉的國家的進出口事業。

當然塑膠所產生各種負面作用與它的嚴重性,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然而,我們的生活無法與塑膠分手。因此,一種綠色環保的生質塑膠的研發,透過植物所衍生的塑膠聚合物也逐漸成熟。或許因為它的生物可分解性具有更永續的發展,然而,作者更強調的是我們對於使用產品需要有一種「生命週期」的思考,有效並循環的利用身邊的物品。仰賴著生質塑膠取代以聚乙烯為首的塑膠家族,無非是緣木求魚。

又恨又愛的塑膠,像是一場演不完的愛情肥皂劇,在全世界各地不斷上演相同的劇情。想分手去又捨不得的情愫;不想它,它卻不斷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周遭出現,提供便利、服務。或許,換個方向,塑膠何罪之有?它隨你拋棄、隨你蹂躪、隨你踩踏,卻沒有一聲怨言。而在塑膠毫無保留的接受下,顯現了人性的各種貪婪、自私與無情。一場負心漢的現代愛情故事。

(本文亦刊登於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