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港口村土地抗爭事件


文、圖:杜雅蒙 (部落工作者)

溫和的陳情轉為激烈的抗爭,老人家老了換年輕人接棒。
從去年底開始,原本沉寂許久的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阿美族人土地自救行動,終於開始採取一些比較積極的行動。去年的12月16日在豐濱鄉公所前的抗議,23日在石梯坪風景區入口的「封冰箱」活動,以及今年1月份的守護耕地運動,顯示出豐濱鄉的阿美族人這幾十年來的爭取土地的行動,從體制內的溫和陳情轉變為較為激烈的抗議活動。為什麼呢?阿美族群相較於其他原住民族,個性溫和又樂觀,但終究也不敵政府單位的太極拳,轉為選擇激烈的抗議方式。這一點尤其是在去年的12月23日在東管處前與警察的衝突看得出來。年輕的阿美族人為著守護土地權益,也為著不能再看著老人家從年輕開始陳情到現在都老了,卻還在為爭取自己的土地作持續的努力,事實證明幾十年的陳情根本沒有用,這些老人耗盡了所有的耐性及永遠不回頭的青春,卻換不回自己的土地。

讓我來說一個簡單的故事,就像是童話故事裡的壞心的皇后裝扮成了可憐的老太太,使心地善良的白雪公主吃了毒蘋果一樣簡單的故事。

好久好久以前,一個叫作makutay的地方,有一群的阿美族人在那裡快樂的生活著。日本人來了,日本人說他們的土地應該是國家。後來日本人走了,國民政府來了,國民政府說土地是國家的,要用的話要用租的。天真溫和的makutay阿美族人,用租的方式使用從祖先時代就一直使用的土地。日復一日,在台北讀了書的年輕人覺得,為什麼自己祖先的土地變成了全都變成了國家的呢?又為什麼,祖先的土地要繼續使用的話是要用租的呢?於是,他們進行了一連串的還我土地運動,向國民政府表達抗議。幾次的抗議,終於讓國民政府嚇了一跳,為了平息眾怒,國民政府就同意把一小部分土地增劃編給土地原來的主人。

太巴塱部落、都蘭部落的朋友到場支持封冰箱行動。
Makutay的阿美族人聽了好高興,於是在民國79到81年間陸續向鄉公所申請了祖耕地增劃編。可是等好久,卻都沒有消息,等到後來才知道自己申請的土地,被政府國有財產局撥用給東部海岸風景管理處。員因事受理單位豐濱鄉公所將所申請的文件給搞丟,而他們也失去了在傳統土地上耕種的權力。這些人他們竭盡所能的向鄉公所、縣政府、省政府、立法委員到處陳情,但總是沒有任何結果,於是這群makutay的阿美族人逐漸老去,20年了,至今還沒有像童話故事一樣有個快樂的結局。

去年的12月16日,當makutay阿美族人在鄉公所前抗議,希望現任鄉長能夠扛起鄉民託付,解決土地紛爭時,鄉長劉靜芳表示自己「不能為鄉公所以前的錯誤負責」。12月23日,當makutay阿美族人在東管處石梯坪風景區入口抗議時,到場的東管處花蓮辦公室主任王芸琪回應,申請撥用土地無需公告,對makutay阿美族人出示的文件和資料,只說會帶回研究。

即便這群阿美族人鐵證如山,只要鄉公所願意出具證明承認疏失,即便大家都知道,那幾塊土地真得是他們的,在以前還沒有進行土地測量的年代,他們祖父母在將一塊塊的礁岩堆疊起來,在那裡耕種,在那裡蓋打鹿岸。後來政府要他們登記土地,他們按照程序申請了,但是卻不再屬於他們的。但卻沒有任何一個政府機關願意給予實質的幫助,去解決他們的問題,到現在只像是聳聳肩的說無能為力一樣。Makutay阿美族人土地的故事裡,誰像壞心眼的繼母,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而麻木不仁?誰是善良又苦命的白雪公主?誰又是故事裡應該出現卻從未出現,但可以利用權力避免白雪公主被毒死的國王呢?

陳英彥女士
4年前我曾經到makutaay拜訪過土地自救會的陳英彥女士,記得那天是灰濛濛的天空連著灰沉沉的大海,在細雨中,她在她父親海邊的小房子裡,將一堆堆的公文、地圖等資料都搬出來,希望能讓我們很快能夠了解爭取土地的歷史。一整個下午,在厚重複雜的公文資料、地籍資料堆裡,讓小屋內的氣氛就像屋外的天空和大海一樣,令人感覺到一種沉重的壓迫感和孤單感。去年的冬天的幾場抗議,同樣的天空和大海都灰濛濛的,但不同的是,英彥和部落老人不再感覺孤單,部落的青年挺身和接棒就像沙漠裡的綠洲,一解是長久旅行在乾汗沙漠旅人的憂鬱,算是makutaay土地抗爭中最讓人感到振奮的事情。

(本文亦刊登於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延伸閱讀:【原住民新聞雜誌493-1】港口村的心願 2008.3.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