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Hold不住雨量狀況的 水保局防災資訊系統

文/ 屋米


人在台北工作,但是一直心繫家裡的安危。北台灣只有29日短暫的大風雨,無法感受颱風的威力,但是水土保持局防災資訊網上牡丹鄉的雨量數據,從27日就不斷的攀高,向600mm的土石流警戒值逼近。(搞懂土石流警戒值,請參考 Garbage out!- 快速搞懂「累積雨量」)

但就在昨天傍晚開始,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屏東牡丹的雨量不再名列前茅,雖然隔壁鄉鎮-車城鄉的朋友不斷在Facebook發佈颱風的最新災情,但我還是依據防災資訊網的資料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不料,一早部落的朋友就上MSN敲我,他說中間路移居的永久屋附近有土石流。那裡就在我們家部落的上方,如果整片山壁下來,整個聚落都有危險。

我請朋友去拍攝崩塌的狀況,中午Facebook放上現場的畫面,斗大的雨滴還是一直下,怎麼土石流防災資訊網沒有監測到雨量,實在太奇怪了?!我仔細的再找一下資料。媽呀~監控系統早在24小時前就故障了耶!三千萬的防災資訊系統,Hold不住雨量狀況,是要如何防災?!打電話(土石流災情通報專線電話:0800-246-246)去水保局詢問監測系統是否故障,報災專線忙線轉到總機,總機搞不清楚狀況又把電話轉到一個聲音很小聲卻搞不清楚狀況的單位。與其再跟這樣迂腐的科層體制耗下去,不如寫一篇文紀念一下。

==================================================

下午收到土石流防災資訊網的回應,說是中央氣象局的雨量監測系統故障。我真想"親切的"問候這些單位,災害來的時候監控故障,是要怎麼防災?沒有一個可以整合這些系統的單位嗎?而且,故障的這段期間,完全沒有在網頁上做任何提醒,這恐怕不是雨量監測系統出問題而已,而是整個系統沒有故障警報。難怪天龍國的總統並不覺得這次的災害嚴重,因為整個災害監測系統都出問題了。




8/30上午,屏東縣牡丹鄉石門村。茄芝路往中興路(中間路永久屋)199線道,山壁崩落道路中斷。(影片提供 高哲偉)

8/30中午,車城鄉二重溪往牡丹鄉石門199線道情形。(影片提供 Cudjuy Isumalji)

牡丹鄉以及鄰近的車城鄉,雨始終沒停過,8/30  12:30 防災資訊系統上卻沒有任何降雨的資料。

8/30 上午 降雨不斷,牡丹水庫洩洪調整水量。  (照片提供 陳佳音)

8/30上午 車城鄉保力溪口,這裡正在施工車城跨河口到海生館的大橋。看看這個樣子,能蓋嗎?(照片提供 網友)
這個回應的意思是,防災系統不管用,資料請自己去找的意思嗎?
八八風災時詢問水保局土石流警戒的雨量怎麼看,水保局回答,網頁上沒有"有效累積雨量",可以參考"24小時累積雨量"。現在氣象局雨量監測系統故障,水保局給了"有效累積雨量的連結,那網頁上為什麼還不放上這些資料?!兩年應該夠一個網頁改版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