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部落酒鬼變身!

文、照片/  杜雅蒙


阿彬的計程車
每次休長假回家,從工作地台東回到桃園復興鄉的家是一段遙~~~遠、遙~~~遠的距離,短則八小時,長則九個十個小時。這半年,還好有部落人阿彬在台北開計程車,有時候可以搭他的順風車回部落,大大縮短通車的時間。

說起阿彬,我是真的要豎起大拇指說「讚」,不是因為他常常讓我搭順風車,而是他從一個部落酒鬼變成部落有為青年,這樣的轉折和決心令人感到佩服。

能和阿彬這麼熟識,都是因為幾年前他和大姐是同一個水泥工班的,有時候工地在台北,有時候在苗栗或新竹,為了節省部落到工地的開銷,她們實行共乘的方式,有時候開阿彬老舊的四輪車,車壞的時候,他們就騎大姊的摩托車,飆一兩個小時甚至更久的時間到工地。那時候阿彬是一個徹底的酒鬼,上班的時候一定要來點保力達加米酒,聽大姐說,有時醉到站在木梯上抹水泥時都不穩了,水泥都還要重新刮掉重抹。下班的時候,通常已經醉到只能由我大姐把他載回部落,有幾次醉到坐在摩托車後座搖搖晃晃的,摩托車也只能走走停停,甚至有時候還要停下來吐,到家都已經快要半夜了。

對於部落酒鬼為何能夠每天喝醉我深感疑惑,所以趁著這次端午節坐了順風車時問了阿彬。

他說,每天早上一起床就一定要喝,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喝,可能是已經習慣了,不喝不舒服。直到有天喝到不舒服進醫院,才知道血液裡面的白血球過高,引起敗血,血液不通,左右兩隻腳已經發黑。因為已經痛到無法忍受,醫生說要先截掉左腳試試看,所以阿彬沒有任何抗議,反而希望快點截掉左腳。截掉了左腳之後,右腳的情況才改善了。一直守在身邊照顧他的是他年紀八十好幾的母親。住院、出院,從部落到醫院,陪著包車來回馬偕複診,從沒有怨言。他問,如果是你,你還好意思喝酒嗎?

想想也是。

想當年阿彬的父親是喝酒喝到離開的,她母親靠著織布獨力養大兩個孩子。如果是我,已經為酒賠上了一隻腳,怎能再賠上生命,又怎麼好意思步上父親的後塵,讓母親再心碎一次呢?

阿彬車上的紅色十字架
裝上義肢之後,阿彬沒有自暴自棄,反而成為周一到周六台北打拼,周日回部落跟媽媽一起上教堂的模範青年,更捨棄了保力達改喝分解茶。四月初,他還找我們一起陪他挑他媽媽的生日禮物。我想對他媽媽來說,最好的禮物不是穿金戴銀,而是他從一個部落酒鬼變身有為青年吧!

或許哪天你在台北街頭攔到一輛台灣大車隊的計程車,車內後視鏡下掛著一個紅色的十字架,有可能是我們部落的阿彬,記得請大方地鼓勵他,但車資可不打折喔。


(本文亦刊登於臺灣好生活報東海岸評論)

1 則留言:

  1. 謝謝作者杜雅蒙的分享,已推薦至台灣好生活報「厝邊人生」單元囉~

    網址如下: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10613/392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