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原視新聞守護原鄉?!

 文、照片/  屋米


一切,就從原視新聞氣象開始提起吧!


2011.3.16 原視晚間新聞  氣象

原視以為搞了一個「輻射軌跡」的獨家新聞,於是在3/16開始有了"自以為是"的原視獨家「輻射軌跡」新聞,說穿了,只是依據大氣流動預測日本福島外洩的輻射物質可能的飄移軌跡。原視把「輻射軌跡」當作專有名詞嚇唬觀眾就算了,觀眾看完還沒啥有用的資訊才可悲!

我這個觀眾看完新聞只有兩個心得,第一個是"哇~原視獨家耶"(但其實別台也有依據不同層氣流運動方向做播報,只是不用「輻射軌跡」這樣稱呼 3/15台視的"輻射軌跡"新聞 ),第二個則是"喔~不要靠近台灣東北海"(至於那裏輻射量是有多少?更進一步的資訊就沒有提供啦!當然輻射是否會因為擴散,導致濃度降低也完全沒有提!)

除了這種沒啥營養恐嚇觀眾的氣象新聞之外,原視也還有更瞎的不知所云新聞!研究所有一種seminar的狀況是,學生報告完,聽眾無從提問,老師連評論都不想評論,這則新聞就是!記者到底要講甚麼啊?!重點在哪?有任何有用的資訊嗎?


2011.3.16 原視晚間新聞 輻射菜農怕


3月17日原視....繼續.....「輻射軌跡」的氣象新聞~



一樣報氣象(雖然隔了一天)台視王軍凱用簡單明瞭的方式,沒有浮誇的字眼解說氣象。



看了兩天原視的「輻射軌跡」新聞,我想要請問一件事?
到底,到底,遠遠的台灣外海輻射值有多少?台灣的輻射值又有多少?
你...妳....你們有看到原視新聞提到過嗎?............真的太瞎了!


這是我剛剛上網抓的台灣各地輻射監測值 (2011.3.18)

與其靠原視,不如大家請中華電信把原鄉網路搞好,我們上網抓資訊就好了。
輻射監測值,請大家上原能會網站查詢


當然,原視這樣搞不懂資訊已經不是第一次了,看看前兩年的八八風災。

這是2009.8.7 原視午間新聞

2009.8.7 原視午間新聞


非常強調總雨量的新聞,但觀眾知道總雨量要幹嘛呢?所以原視新聞不忘補充土石流狀況。


2009.8.7 原視午間新聞

看完新聞,我想問的是,累積雨量的是從甚麼時候累積到甚麼時候的雨量?
累積雨量跟土石流有甚麼關係?土石流發生的可能性如何判斷?

2009年8月7日看了一整天原視守護原鄉的莫拉克新聞,只有一個感想:「原視守護原鄉」是一個笑話!只會讀數據,卻不知道數據的意義何在,這樣的新聞資訊有甚麼用?!

8月8日凌晨1點,我從網路上擷取土石流防災資訊網的畫面,記錄該時間點的降雨狀況。


一般媒體新聞常常會引用中央氣象局的累積雨量,主要談「前日累積雨量」或「今日累積雨量」,這些數據是給平地的都市人看爽的,住在山區的原住民要看的應該是「有效累積雨量」。

「有效累積雨量」與土石流的發生息息相關,若是該區「預測有效累積雨量」達到土石流警戒值,就會發布土石流黃色警戒;若是該區「實際有效累積雨量」達到土石流警戒值,就會發布紅色警戒。但是「有效累積雨量」要去哪裡查?網路上並沒有資料!那怎麼辦呢?8/7我打電話到水保局問,得到以下的回覆(大意如下):水土保持局發布土石流警戒是依據局內部的程式演算「有效累積雨量」,並沒有在網站上提供隨時更新的資訊,如果一般民眾想要預防土石流災害,請參考「24小時累積雨量」。

這是2009.8.8 凌晨1點抓下來的資料顯示,屏東山地門早已遠遠的超過土石流警戒值!

8/8天亮後,災難新聞不斷傳出,那瑪夏南沙魯遭到土石流吞沒、8/9小林村滅村.......如果新聞媒體能及早提醒,災難會不會減輕?!

所以,請大家不要再看原視新聞了,請中華電信把部落的網路弄好,大家上水保局的土石流防災資訊網比較實用!

如果要看原視新聞,就請多給點建議,就要求他們改善吧,讓唯一的原住民族媒體發揮守護原鄉的功能!


*以上內容僅代表個人發言。

3 則留言:

  1. 屋米
    我想或許這個是思考邏輯的問題
    就好像原住民問:有多嚴重,另一個人回答:很~~~~~~嚴重.
    喔~聽起來的人就會覺得真的很嚴重
    但嚴重的程度.影響層面.取用資料的可信度.
    全部都被忽略
    會不會是因為這樣的思考邏輯,也根深蒂固了應該要有專業素養的原民臺記者及高層
    我常會覺得,我會選擇看原民臺的新聞,其實是不想知道其他漢族群的新聞,因為其他新聞我可以在其他的主流新聞台看到,
    我比較希望除了只看到原民住相關新聞外
    也要看到以原住民本身思維或立場的播報角度
    以及讓大多數原鄉族人可以理解的用字遣詞及新聞內容
    輻射軌跡對原鄉的影響恐怕只有帶來恐慌
    更誇張的是,受訪者說:有機蔬菜會經過嚴格的把關才可以上市,
    乍聽之下好像確保了消費者權益,但仔細想想,那時若驗出受到汙染,那我們栽種的族人不就受到損失?媒體是不是應該具有因為報導而守護到族人的權益,應該訪問專業單位及主管機關,在還未發生時先行測量及防護要則?
    我其實也沒特別要苛責原民臺,只是我相信,愛之深責之切
    它畢竟是原鄉很重要的資訊來源
    請原民臺的大家,加油!
    梅林

    回覆刪除
  2. 或許是因為大家的寬容,所以就默許了這樣的新聞品質。我常想,如果要擺脫弱勢,就勢必比別人努力好幾倍,做事得要更加嚴謹。這樣的「默許」讓努力的人心寒,就放給它爛好了,反正也沒人在意!

    回覆刪除
  3. 應該是沒有管道可以讓一般百姓來督責原民臺
    妳做了一個很好的起頭,至少我這麼認為
    如果你的聲音可以被高層聽見,或許直接收集資訊給立委
    讓更高的單位來督責他們也是一種方式
    不知道原民臺的督導單位到底是誰?
    好像原民臺也是一個奇怪的單位
    他們既然是新聞媒體
    就應該要有專業素養
    顯然
    他們的進步空間很~~~~~大
    別洩氣,你的報導讓我了解及思考一些事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