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我聽見 叫醒我的鐘聲




我聽見
由遠而近的敲鐘聲
噹 ~  噹 ~  噹 ~  噹 ~
頻率,如我沉睡的心跳
平穩存在
音量,像太陽逐漸升起的亮光
緩慢躍進

這個敲醒我生命 39 年後第一次的響鐘
帶領我
進入我自己

Misaur     除小米草
 Ranub    親密工作夥伴
 Meraparapas    小米除草完工的除喪
 Muwagamud     小米除草完工慶
 Kiyabatrang      感恩領導者
這一序列的羅馬拼音符號
它們不再是名詞
我進入它們
走過每一個細節

在白天,享受儀式的洗禮
在夜裡,夢境中與祖靈對話

相機裡捕捉到的
不再只是光線與肌理的交會
錄音筆裡留下的
也不只有聲音
映入我眼裡
收進我耳裡

聲音與影像在我腦海裡交織
一個逐漸形成的龐大漩渦
將我拉進
把我的自以為是
以離心原理用力甩出
我赤裸   仰向天

我看見
黑衣藍布裙的將士
圍成竹林守護家園
風 ~ 吹在裙襬
吹在竹葉枝頭

猴子的荖藤
像一條分別著生者與亡者的界線
迂迴著要分離又不捨
矛盾著天人兩個世界

我聽見
自己的呼吸
我看見
自己在巫師的檳榔陣裡
一張張消逝的臉孔
在部落的另一端

一個在我心中形成的超強颶風
先將我吹向高於我原本的高度
我看見小米之上的婦女
謙讓 互助 感恩
當風停下
我回到我愛的普悠瑪
我的淚  遺落在姆姆臉上的皺紋
我著急  跟不上他們蹣跚的步履

遠方的鐘聲又再敲起
我聽見由遠而近的敲鐘聲
,噹 ~~ 噹 ~~ 噹 ~~ 噹 ~
我看見我在敲鐘的隊伍裡
頻率,如你沉睡的心跳
音量,像太陽逐漸升起的亮光
緩慢躍進

                                            


                                                                                                     梅林  
                                                                                                      寫於100年普悠瑪部落婦女小米除草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