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過程

編按:
原住民文化在現今三四十歲的的人來說,確實產生了斷層;一二十歲的年輕人,肩頭上文化傳承的重擔更沉重了。願意在學業之外,又積極參與部落事務、族群文化的年輕人,讓人敬佩。姵妏婉君峻鵬三個不同部落的年輕人,分享了他們的心得感想

2009年的秋季營會,弟弟妹妹自己開起籌備會,
經歷當年我們走過的路。
文/ 潘姵妏(pinik) 普悠瑪部落青年會成員
圖/ 思乃泱


從前年夏天到去年夏天,突如其來的想法,莫名奇妙的動力,創造出前所未有的感動。現在回憶起來,都還能感到當初的不可思議。

獨自一人走在街上,兩、三個小孩在街上跑來跑去,卻是誰也不認識誰。部落中該有的吵鬧、人群,似乎少了些什麼,冷漠的互動,讓人不禁疑惑,我們是同一個部落的人嗎?如果是的話,為什麼彼此之間沒有什麼感情呢?就像煮了一鍋豐富的湯,再多的材料、再多的絕活,少了最重要的鹽巴,就算湯聞起來再怎麼香,味道一嚐,整鍋湯都報銷了。我在意的是部落的情感、部落的凝聚意識,這些小小無形的東西,可以造就大大的成就跟影響力,這麼大的部落要的是什麼,是團結是生命,這是每個部落最欠缺也最需要的。

每年慶典活動,一直是部落最熱鬧的時刻。但在熱鬧的色彩之外,總是顯得有些孤單,傳承的意義也越來越單薄。許多只為了回來相聚但連歌都不會唱的人,盛裝打扮著,卻沒有部落團聚的原味與意義,讓我這個區區的小孩都快看不下去。年輕人的參與率,一年比一年還低;青少年現代化的速度,快得無法預料;孩子們已經不是單純的原住民小孩,電玩、網咖佔據了生活重心……要在部落孩子們眼中看到遵守傳統禮儀努力保護文化的樣子,是越來越難了,更別說對自己族群的認同。

從小開始,有機會參加無數次有關原住民的活動,給了我很多的啟發還有遺憾。遺憾的是,參加越多活動得到越多啟發,就越可惜弟弟妹妹沒有機會跟我一起感同身受。就在一次機會參加了由卑南族青少年主辦的跨部落營會,看著別部落都是一群人一群人笑鬧討論,而大部落只有零星幾個人,一直以來孤軍奮戰的我,心中不免感傷。過了兩年,當別的部落問我願不願意接辦跨部落活動,我一度想逃避,但是卑南族天生的固執讓我堅持下去,我在堅持什麼?當下的我還是產生許多問號,是為了不讓自己部落丟臉?還是為了湊人數?「別的部落都做得到,為什麼我們不行?」憑著這股傻勁衝勁,我接下了那一年營會,對著協辦的大哥大姊,他們看著我就在那短短幾秒中回答:「好,我要辦!」我知道自己即將背負前所未有的壓力,當下的我卻一點也不後悔,因為我知道我們部落最欠缺的,就是年輕人的存在。如果這是一個改變的機會,為什麼不好好抓住。

然而壓力與煩惱也慢慢浮現,沒有人知道跨部落這個活動在做什麼,當時一個人的我非常孤單,既沒有朋友鼓勵也沒有人可以支持,更沒有時間和力氣發洩情緒,一心一意只想快點找到一群伙伴。好不容易從妹妹那邊找到她一群同學,就這樣靠著大家的力量組成一個團隊,一起開會、一起籌備、一起討論。這當中必須得到大家的認同,也讓彼此之間建立團隊意識,光是這個過程就花費好大的力氣。2009年夏天,在自己部落辦跨部落活動,成了凝聚我們青少年的啟發點。

在獨自帶領弟弟妹妹的過程中,有好多自己預料不到的事實,卻還是得讓他們知道在部落做事情時會面臨的殘酷與冷漠。明明知道部落缺少年輕人的主動參與,此時難得有一群青少年願意站出來,卻偏偏很多事情不順利不被看好。我知道大人的世界有很多程序跟原則,但是剛剛站起來的我們還是需要長輩的鼓勵。看到越多的無奈只會產生越多的無助,種種碰到的困難只能想盡辦法解決,痛苦與難過只好往肚裡吞。第一次在部落學習辦活動,這才了解到不止年輕人,原來就連大人要在我們部落做事情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為得到的負面回應絕對不會比正面肯定來得少,大部分做負面回應的人往往設下保護膜站在外圍下評論,卻沒有行動也沒有實踐,否定正在為自己部落努力的人所做的一切……感覺這些並不合理,不止心裡受傷也為做出批評的人感到遺憾,但這似乎是在每個部落不管是哪一個時代都會碰到的事。

我不時告訴工作團隊,只要認真做好份內的工作,清楚知道我們的目標是什麼就好,一切的辛苦都會有代價的。一位長輩告訴我:「壓力就像食物,讓它自然通過,不對的就當排泄物排出去別管它,好的就當作能量留下來,當作凝聚的集結。好好享用這頓其他部落想吃也吃不到的美食,別噎著了,也不要便秘了,請全力感受那些受你們感動到的老人的眼神,別去理那些求好心切或是狀況外的人的口水,那都不是你們該承受的。」因為這段話以及身邊支持我們的長輩,給了我無限的勇氣,發揮創造奇蹟的動力。而這一路辛辛苦苦跟著我一起成長、奮鬥的弟弟妹妹,越來越進入狀況而且還超越我的想像,感動了我也感動了他們自己。或許他們已經知道面臨阻力是正常的,也漸漸了解部落的組織,他們願意相信我這個姊姊跟著我一起做,有他們的參與就是我最大的動力。

從剛開始不被看好的一個人,到已經擁有十幾個人的年輕工作團隊,凝聚的精神越來越強烈,部落中擁有一群情感深厚的孩子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我們不僅成功舉辦了夏季營會,也建立了更穩固的革命情感。這一切對我而言就像做白日夢一樣,因為很久以來部落的小孩子就只認識自己同班同學,對於誰是誰的哥哥姊姊弟弟妹妹都沒有接觸,就只是看到時知道部落有這個人而已。所以我從來不敢想像我能做到哪裡,只是告訴自己努力做、能影響多少人願意一起來就盡力做,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部落。也許這個精神透過年輕人自己辦活動而傳達到年輕人身上,我們不再問部落的年輕人在哪裡?我們就是年輕人!我們這一代的種子已被激起,認同自己認同文化也帶動部落的青少年,因為如此,激起了我一段故事又一段故事的感動。

同一年秋天,當初被我帶進這個團隊的弟弟妹妹,由他們自己接下了秋季營會。這一次完完全全沒有靠我的力量,全由他們自己去闖去體驗,當中遇到了挫折跟困難卻不敢告訴我,獨自去面對問題,就為了不麻煩高三有升學壓力的我。其實我都知道發生什麼事,看著他們願意付出,充滿熱情卻碰得遍體鱗傷,又露出傻勁的微笑繼續做,過程中我心疼他們卻又無助地不能幫忙,他們的努力與積極,這份感動我一直存在心裡。檢討會時每個人流下的眼淚,團體之間大家合作的情感瞬間爆發,他們做到了!我長久以來的努力跟希望沒有白費,弟弟妹妹們長大了!

年祭會場,青少女七手八腳幫忙在竹子上綁彩帶,
全部立起來很壯觀。
部落的人看見孩子們的努力,長輩所被感動的眼神,我全都看見了。我們的存在已意識到我們自己,也讓部落的長老知道年輕人是存在的,於是我們想把這個感動持續燃燒帶進部落,不分男女大家一起約定,接下來的祭典大家都要繼續用行動表示我們的感動。到了年底的少年祭典,會所裡當大哥哥的顯得特別威風,感覺整個祭典也特別有意義,甚至從來沒有參加過祭典的也都盛裝出現參與在當中。祭典之前每天晚上在巴拉冠唱歌跳舞的青少年男女也比往常多許多,在嘹喨的歌聲中顯得特別團結,這樣的凝聚力環繞在每個人心裡,感覺心中的熱情就像眼前燃燒的火堆照著整個巴拉冠、整個部落。

十二月的年祭,男生有男生該參與的工作,我們女生也約好在男人上山大獵祭期間一起去搭凱旋門,做我們該做的事情。十二月卅日的大清早,每個人都特地請公假,騎著腳踏車,帶著既期待又不知道會是怎樣的心情前往會場,準備展開非常有意義的體驗。曾經會場上只有我跟朋友兩個人參與這項工作,其他都是媽媽跟白髮的姆姆。會參與這項祭典前置工作的年輕女生幾乎是少之又少,如果年輕人再不參與傳統文化,我很怕以後會有無法想像的後果。我認為要讓部落的妹妹們去了解這一點,所以帶著她們跟姆姆一起工作,一邊學習也一邊親身感受。姆姆們看到我們的出現,雖然語言上不好表達,但都能看得出來、感覺得到姆姆們的開心與感動。工作當中,妹妹們的認真,加上姆姆的歌聲與歡笑,這個畫面非常生動珍貴呈現在我眼前,這種前所未有的場景,在我的生命與歷史中深深地烙印,這就是我想要的感覺!!

大獵祭結束的早上,男人從山上回來,我們這群盛裝打扮的女生開心迎接從山上辛苦回來的男生,妹妹們驕傲地對弟弟們說:「你看你看!我們卑南族婦女很威,搭凱旋門耶!」回頭看看插滿竹子彩帶飄舞的會場,女人真的好厲害,祖先的用心最珍貴,很開心我能帶著妹妹們體驗這一刻,相信她們也從參與中得到很多啟發。只有親身體驗用心感受才會有所成長,我已經看到她們的潛能。

隨著與部落的組織接觸,部落中重要的文化工作者及青年會的阿姨、叔叔、哥哥自然而然陪伴我們成長,彼此之間也開始更多互相的合作互動。漸漸地,部落的活動開始有我們這群年輕人的參與;漸漸地,大人也會參考我們的意見。從一開始不怎麼認同到非常認同,這是一個過程,孩子要跟大人學習,但大人也有需要跟孩子一起學習,其實我們都在共同互相當中才會產生特別的火花。

在部落做事這段時間以來,弟弟妹妹們也在經歷跟感受,有時候部落明明是該團結的時候,卻偏偏要分個你我那麼清楚;同樣是自己部落該做的事卻搞得四分五裂,辦祭典活動似乎變成大家的麻煩,只是時間到了該做而已,或是變成固定是哪些人的責任,不在意的人就是不在意,大家不是享受在那其中,傳承的真正意義已經快消失了。

這種事情我們也意識到了,一位弟弟在祭典結束的檢討會上說:「部落的人就這麼少了,做事情還分這分那。就從我們這一輩年輕人開始,不要再分你我他,大家一起做事不是很好嗎?」這是孩子們的心聲。漸漸地,部落越來越看重年輕人的力量,一有活動就會通知年輕人,我們也開始有了使命感,就算參與籌備的過程是有那麼點煩躁,壓力也會浮現在每個人臉上,但是看到部落因為年輕人的參與不再死氣沉沉,就更感受到有年輕人的加入部落就充滿生命力及動力,這是我們存在的價值。

2009年夏天,由於輪到另一個部落舉辦跨部落活動,為了不輸給其他部落的參加人數,弟弟妹妹們一口氣拉了卅幾個人,連我都懷疑這些人到底是從哪裡請出來的。開心的是我們又多了一批生力軍了!出去別的部落就是代表自己的部落,從每個孩子的眼神裡,我能看到大家的凝聚意識越來越旺盛,原先的工作團隊與更小的弟弟妹妹彼此融合,這股力量想拆也拆不散,我們成功地讓他們意識到自己的身分,願意參與就代表你看重自己是這個部落的一份子。曾經我帶領的弟弟妹妹,現在也開始積極尋找下一代,而我的考驗是要怎樣把理想灌輸給弟弟妹妹,這需要時間,不能太急。雖然我不確定現在所做的對不對,但是看到他們堅定的眼神與信任的強度,給了我很大的動力。

那個夏季營會結束的晚上,我們圍繞在路燈下喊話互相加油打氣,大家把手伸出來感受對方,因為手是離心最近的距離。我們約好就在這年暑假結束前,一定要在部落辦一場屬於自己部落青少年的成長營。這個承諾我們做到了,辦成長營的過程中有說不出來的感受,每一個過程、每一個環節都是第一次,有許多的困難、許多的阻礙,這一刻讓工作團隊有了難忘的經歷。辦好一個活動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而我自己也多了更深一層的省思,對於舉辦活動,弟弟妹妹說我們從不後悔!年輕人的熱血延續下來,不僅換來我們的成長,更帶給我新的啟發與感受。

又過了一個寒假,來到2011年。回想接觸部落弟弟妹妹到現在也有一年多時間,回頭看看當初的自己跟現在的我,這段日子以來可說是我這輩子做過最有意義的事,也是感覺最有價值的自己。種種的努力以及分不出是汗水還是淚水的艱辛,這是我們應該要有的;身為部落青年的一份子,這些都是我們應該做的。之後還會有許多的挑戰與責任等著我們。部落的事情是永遠做不完的,自己是什麼樣的身分,就去完成自己該有的任務及責任,這也是我想傳達給弟弟妹妹的理念。每當祭典活動來臨前,我要在部落看見你的努力,在巴拉冠聽見你的歌聲;想想自己身在部落該做的一切或回想自己的用心努力,好好感受自己的感受,讓部落知道每一個年輕的你,都有存在於部落的價值跟意義。


延伸閱讀:
從疏遠到熱衷的心路歷程-陳婉君(普悠瑪)
蛻變的成長-陳峻鵬(白鷺部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