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蛻變的成長

編按:
原住民文化在現今三四十歲的的人來說,確實產生了斷層;一二十歲的年輕人,肩頭上文化傳承的重擔更沉重了。願意在學業之外,又積極參與部落事務、族群文化的年輕人,讓人敬佩。姵妏婉君峻鵬三個不同部落的年輕人,分享了他們的心得感想。

文/ 陳峻鵬(puljaljuyan)來義鄉南和村白鷺部落payljus青年、第一任青少年成長班班長
圖/ angusan

部落同儕共事,是切磋生活技能,也是情感交流。
 前言
雄鷹環視著雞母珠的故鄉(tjuru’aladiu),鳥瞰著他的子民們躬耕漁獵,但身上的鷹羽卻逐漸褪色……2007年,一群有著相同的想法與願望的青少年,展開了一連串的部落文化學習歷程,每年都有著不一樣的學習目標,灌輸著部落青少年。迄今大家都有著共同的努力與想法,身穿傳統服飾穿梭在部落中,抬頭仰望天空,雄鷹展翅得更有自信。

成長班的旅程
因緣際會,舅舅angusan接辦展覽的關係,需要人手幫忙,我們幾個小孩子就開始跟著舅舅一起做部落的事情。我也在國二這個階段認識了全新的自己,開始穿梭在部落之中,尋找與我同年齡的朋友。後來舅舅就用「文化成長班」的名義把我們這群國中小學生召集起來,一起參與文化學習跟體驗的課程。我當選班長、ariyas當選副班長,開始自我的尋根之旅。

2007年,開始以部落工藝和傳統美食及歌謠的學習;翌年,以部落masalut﹝小米收穫祭﹞文化為課程綱要,走入山林裡,認識男孩子應該要知道而且要做到的papuljiva(情柴禮);第三年,回到舊部落,認識舊部落生態與動植物足跡,以及各家團的傳統領域與部落傳說故事;第四年,以育樂營的方式帶領更小的小朋友參加活動與學習,再配合拜訪東部拉勞蘭青年會,得到相當的震撼教育與自我省思;2011年,成長班要邁入第五年之際,還有很多事情要學習,但是穩紮穩打、一步一腳印經營,才能建造出堅固的橋樑。

光榮
成長班讓很多部落青少年學到很多,也對自己在部落的參與感到光榮,讓很多部落老人家感到溫暖與感動。saulu是成長班成員之一,他的變化讓我深感安慰與感動。saulu從小在外讀書,來自平地朋友的歧視,使他從小不敢承認自己原住民的身分、身上絕對不會戴著跟排灣族有關的飾品,但是在這幾年接受文化成長班的洗禮之後,他後來在外的生活反而更勇敢突顯出自己的特質,更驕傲介紹自己的文化與族群……也許成長班的過程就是會這樣讓人跟自己的文化更親近,然後產生無比的勇氣與毅力,令人感到欣慰。

美麗的邂逅
2011年寒假,有著不同的使命要給予部落青少年,就是安排臺南女中一個名為臺灣文化隊的社團造訪南和村,在短短幾天經歷部落的文化與生活,過程中她們有了很多的看見。當然除了她們的看見,我們也有我們的看見,以我來說,我發現了組織的協調和持續的認同感,可以引領一個團體邁入七年、八年等無數個年頭。這次部落遊學她們社團有許多的學姊參與這次活動,讓我很感動,從畢業學姐們的回來參與,發現團體的延展性與存在的意義,也看見了我們部落青少年的不足與可能。透過這次的文化交流,也許會讓青少年發現自己那不足的我以及那可以的我。

謎題
青年加入文化傳承的行列,為原民文化注入新血。
小我一歲的女中文化隊社長冠卉問:「這個村莊當中,一定有很多人還不了解、甚至沒有加入文化成長班,那麼對於這個問題,你們怎樣去解決?」對於一個未曾思考過的問題,讓我從疲憊當中驚醒。想起第一年的人員與現在的成員,讓我發現,一個人的價值觀和時間上給人的認同感與自我的信念,會讓參與在這個團體的人員有所汰換跟轉變。我的做法就是走入部落裡,積極參與各方面的青年組織,讓我了解接受傳統信仰的青年、堅持教會信仰的青年,都是我們部落的青年,其實對於成長班,還有需要進步的空間。

年齡所及
聖經提摩太前書四章十二節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讓我們在做任何事情時都有一股來自上面的力量,感受許多正向能量和思考之後,做了許多功課,也讓自己睡覺的時間縮短很多,可是得到的甜蜜果實比其他人還要豐豐富富。
很多事情在參與籌備之後,反而讓青少年們了解到,原來許多有關社區總體營造和社區組織的重要性是如何,也讓我們懂得更多踏入社會所要學習跟準備的事情。成長班也是很多青少年學習社會化的踏板,誰說青少年不能做大人做的事情,只要自己相信,沒有什麼辦不到。

給成長班青少年的話
部落裡對我們近來的表現有些聲音,其實我都是第一個知道,但我選擇不說,上帝自有安排與成全。但是我們還要努力用功,去打造全新的自己。基於一個領導者,有些決定希望大家要去幫忙完成,不要讓這個團體只有一、兩個人跟舅舅在做事,舅舅說:「青少年都三分鐘熱度喔!」我說是比較喜歡玩啦,可是認真的時候還是很認真啊!有些行為,基於別人的眼光看來是失望的;有些動作,在別人看起來是驕傲的,但是無論如何我們自己都要知道,該怎麼做才對。2011年才剛開始還沒結束,希望我們都能即將再創奇蹟、再次感動你我。


延伸閱讀:
過程-潘姵妏(普悠瑪)
從疏遠到熱衷的心路歷程-陳婉君(普悠瑪)

3 則留言:

  1. 峻鵬已經在正確的道路上了,請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2. 謝謝頌恩的推薦,原來這裡有那麼多的人及那麼好的事;但巴布麓部落還沒有人來報到,真的很弱吔!

    回覆刪除
  3. 好的~~阿姊,就等你們的年輕人來投稿呀!!
    上次我本來要寫薪傳的後來沒有啦拍水,所以目前我只有一篇講semimusimuk在這板上給你前情提要
    http://aboriginaltribe.blogspot.com/2010/12/semimusimuk.html 真正期待你們的年輕人來寫喔! 思乃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