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彎腰掃社區‧亮麗過新年‧參與在部落

文、照片/ 斯乃泱   Likavung(利嘉)部落


整齊乾淨的部落,是許多傻子的默默清掃的成果。
利嘉部落(Likavung)近年來執行了許多水土保持局的計畫,今年年初水土保持局為了配合建國100年及農村再生啓動,辦理農村再生社區動員居民共同清理社區環境的活動,透過曾參與培根計畫社區,營造整潔、舒適的農村環境,以激發居民榮譽感及凝聚力,引導遊子返鄉參與,培養愛鄉愛土情懷。

在水保局臺東分局阿桂科長的催促下,青年會願意承接這一次「彎腰掃社區」的活動,由年僅20歲的副會長郁喬負責,與從外地返家的19歲女青年如冠吟、昕鞠、俐舒等人一起執行,加上中青輩的巡守隊與警察志工全力配合。為配合「亮麗過新年」的時間,並讓在外求學的學子可以一同參與,因此特將掃社區的活動延至1月30日於週日舉行。

30日一早,在巡守隊本部集合,一樣的,很多人仍然是原住民時間……尤其是年輕人,哪有承辦人比應邀參與活動的人還要慢到的啦(臉上真的出現三條線),且告知巡守隊員集合時間為早上8點半,部落通知單上卻寫早上9點集合?到底~~~

實際開始打掃社區大概已經9點半了吧,一行人拿著掃把、畚箕、垃圾袋先從巡守隊本部開始做清掃的動作,高興的是,年輕人雖姍姍來遲,但開始工作時的表現則很認真,不過關於遲到與活動聯繫上的緊密,還是得再加以改進才是。

樹葉真的很多,要認真多掃兩下,才能清潔溜溜。
一群人合影後,派人再次騎機車巡視部落,再次確認有必要打掃的公共領域有哪些,並分配區域。大夥兒拿著各自的打掃用具奮力地開始清掃,社區的人看見有一群這樣的人放著自己家裡不認真打掃,反而忙部落清潔的傻子,不知會作何感想。清掃過程中,還是有部落的人來請這群人去幫忙打掃他們家周圍環境,怪吧,竟有這樣順理成章的事!一群人利用半天時間,把部落較沒人煙的道路也清掃乾淨,好讓部落與社區環境變的更明亮,也讓我們每天居住的地方能以清新的妝扮一起迎接新一年的到來。

在部落從事公共事務,來參與清掃的這群人幾乎是基本咖,活動中幾乎都會看見他們熟悉的身影,「部落」就是要有這樣的一群傻子才可以成事。部落組織運作目前雖不完善,但有這樣一群願意為部落付出的人,大家應該感到欣慰與給他們多多鼓勵或回以美麗的笑容或問候或一起參與。這樣一群人的動力來自於「都是為部落」,只要部落可以更好,在自己時間允許、又懶惰做自己家裡的事、又不願意在那邊無所事是閒晃的情況下,一起把部落變得更舒適那又有何不可?感恩有這樣一群人在認真的對待部落!

部落大掃除是同儕間交流「部落訊息」的重要時刻
清掃活動中,未見青年人的不耐與怠惰,大家都面帶笑容,看見了有同儕的陪伴一起為部落付出的甘願與喜悅。這一次,我看見俐舒開懷的笑容,讓我想起了某一天,冠吟與俐舒來找我講事情時,嘰哩咕嚕彼此爆料時冠吟說:「1月22日播灑小米那天啊,俐舒因為在高雄當兵沒有放假所以沒辦法參加到活動啊,結果就在電話裡面哭起來耶,因為我們剛好都有放假所以有參加啊,她因為很想念跟大家在一起的快樂,所以哭得好傷心喔……」這群阿奈(卑南語中女性同輩稱阿奈、男生則稱阿累)她們情誼的緊密連結其中之一就是靠著參與部落活動的過程,活動的參與讓她們有了共同的話題、共同的成長、共同的記憶、付出並彼此關心與連結,她們也想用自己的力量,讓部落可以更美、更凝聚。她們的參與不在於為了要得到別人的感謝或讚美,只為了自己的想要。那種「想要」是快樂與被凝聚的,是會讓大家更想要的……那個想要無法用言語來形容,唯有自己親身的參與、體驗,才能感同身受,也才能真的知道所謂的「想要」。

親愛的大家啊!想要卻又不好意思或不知如何一起的就來嘛,不要不好意思,來個兩、三次一定會找到你心裡的那個「想要」。真的,不要懷疑,也不要認為自己很傻,部落不就是需要「傻子」才能成就美麗嗎?有能力付出的人最美也最快樂,就讓我們一起成為他人眼中的「傻子」成就美麗吧,大家一起加油!

(本文亦刊登於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