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述說海洋文化與生活-成功故事館

文、照片:杜雅蒙

12月15日臺東縣成功鎮的成功故事館在阿美族歌舞下熱鬧開館了,在宜灣部落的頭目祝禱及剪綵儀式過後,蜂擁入館的是這一群頭髮斑白老人家們。你很難想像,這裡不像其他西部的地方文化館一樣,這裡的館長、主任全都是年過60的老人家。面對不熟悉制式開幕及長官介紹儀式,難免分不清楚哪位長官該先講話、有些話不能說甚麼的。但看到這一群年過半百的館長及志工爺爺奶奶叔叔阿姨們熱情的模樣,心中總有一股感動。

成功鎮是個多族群城鎮,有阿美族人、閩南人、客家人、綠島移民以及遠從東南亞國家嫁來的成功媳婦,也因此在成功故事館在開館的展覽中,主打海洋文化以及社區居民故事展。特別是在社區居民故事展中,展出了成功鎮居民的故事,這些居民的故事由成功人自己挑選、採集,饒富趣味。像是他們採訪了一位年紀86歲,早年從事魚苗買賣四五十年的老婆婆,現場除了展現她的故事,也展出她當年買賣魚苗時的工具。老婆婆還不時在自己相片旁,認真說起她北至大港口、南至大武,在漁船上收購魚苗的故事,現場老婆婆也用展示的捕撈魚苗工具,表演當年馳騁漁船、漁港、市場用數字數魚苗的歌謠,獲得現場觀眾熱烈掌聲。

令人驚訝的是,成功故事館也展出了東南亞新移民女性的故事。有來自菲律賓、也有來自柬埔寨的,就像其他新移民女性一樣,相信了「台灣錢淹腳目」的故事,與只有一面之緣的先生結婚,遠嫁台東成功。成功小鎮的生活雖比家鄉優渥,但東部確實沒有太多工作機會,這群來自遠方的媳婦憑著吃苦難勞,認真肯做的精神,獲得了夫家的支持與愛護……。成功故事館就這樣細細述說每個成功人的故事。

展場另一頭,展示出成功的海洋文化,放入了一個漁船的駕駛艙,從艙內可以望向成功漁港。展場設計師王力之原本想用一片大海代表著漁民出海捕魚的情境,但漁民們說,他們比較喜歡看到成功漁港,因為那代表著豐收回家,所以設計師採納了漁民的意見,展場內部已成功漁港為背景,讓每個站在駕駛艙的民眾,體會漁民豐收返港的心情。

雖然成功故事館述說了成功人以海洋為中心的生活,運用了原本的舊鎮公閒置空間。但當地青壯人口流失問題、營運人才及策展專業人才缺乏以及當地營運社團意見如多頭馬車的困境,雖然有這一群熱心的志工及當地非營利組織愛鄉協會願意承接重擔,願意規畫、投入時間與精神,才能一掃舊成功鎮公所的衙門氣息變身為成功故事館,甚至引進綠建築手法,想要減輕未來水電等基礎的營運開銷,但長久的操勞仍不免讓人心疼及擔憂。

成功鎮,像大多數花東的鄉鎮村落一樣,面對的是青壯人口流失的問題,你或許很難相信,旅居北部真柄部落、長光部落的阿美族人,比在原鄉還多。像今年的真柄部落在中壢市的阿美族人豐年祭,參加的部落人就有千人之多。留在真柄部落的人口,絕大多數都是老人,且不到千人。

明知不可能,還是暗自祈禱成功小鎮的年輕人能像鮭魚返鄉一樣,留在家鄉一起打拼,也期待,看在這一群老人這麼熱情的投身社區活動及故事館工作的份上,小鎮居民能一起同心協力、保持熱誠。正如許多館舍的成功及富有特色,都是因為有人願意投身及持續經營,才能看到積累成果,看見在地文化及特色。衷心期待成功故事館成為居民述說海洋文化與生活的一個場域。


成功故事館
地址 | 台東縣成功鎮中山東路75號
開館時間 | 週二~周日 9:00-12:00、14:00-17:00(週一休館)
洽詢專線 | 許雲亭館長 089-851351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台東縣成功鎮成功故事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