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美麗灣渡假村施工 阿美族傳統竹筏成祭品


            「搭麓岸」是原住民在工作勞動過程中休憩乘涼、儲放工具的工寮,
            一個寓意著人的身體勞動與土地海洋緊密連結的呼吸空間,
            一個暫時性卻意義永續延伸的生活空間…

                                                                                   ~ 寓生•搭麓岸-不要告別Fudafudak ~


工藝繁複精緻,部落合力製作的
傳統竹筏。(鄭百騰 
)
文/ 郭靜雯

杉原灣上[寓生•搭麓岸-不要告別Fudafudak文件展],正展示著杉原灣豐富人文自然文化、美麗灣渡假村不當開發事實,以及人們勇敢守護土地的血汗足跡。展品之一阿美族傳統竹筏,在10/31美麗灣渡假村進行沙灘回填過程中,遭到挖土機攔腰挖斷。這次受害的竹筏是東海岸阿美族傳統竹筏比賽時,由刺桐及都蘭部落耆老合力製成,在今年八月杉原灣開展的[寓生•搭麓岸-不要告別Fudafudak文件展]中,族人協力展示於搭麓岸(工寮)旁。


阿美族傳統竹筏除了是漁人出海捕捉魚群的重要器具,更是連接起人與海洋密不可分的橋樑。「竹筏」(dadangoyan)是東海岸阿美族人每年4至6月期間,捕捉飛魚所必備。製作竹筏是部落的大事,建造技術更是世代傳承。一艘竹筏需要一個多月時間建造,因材質關係只能用二、三年,因此需要代代相傳。竹筏製作是細膩的手工藝。傳統上,阿美族的竹筏完成後,要舉行下水儀式,祈求祖先、海神及山神保佑竹筏下水平安以及漁獲豐收。

暑期多颱風,竹筏在族人安全考量下移置搭麓岸後方、靠近美麗灣渡假村開挖沙灘堆置的沙丘旁,以避潮浪。

美麗彎飯店沙灘回填工程。(濱刺麥 )
美麗灣渡假村為了在沙灘上建造游泳池、水泥拱橋等人工遊憩設施,在施工期間將沙灘沙子挖出,目前進行沙灘回填工程,將沙子填回人工設施周邊,沙灘上推土機、水泥攪拌機同步趕工著。

10/31早上刺桐居民驚覺沙丘旁傳統竹筏斷成兩截,詢問挖土機司機,司機表示不清楚竹筏是為誰所有、非惡意,居民不為難司機,認為此事為美麗灣渡假村責任,進而詢問工地主任,工地主任表示這是居民逕自放置在美麗灣承租的國有地上,指責其侵占國有地,不願負責,族人隨即報警處理。

富岡派出所警員到場處理後,告知海岸屬於海巡署轄區,海巡署副所長等經通報到場,拍照詢問情形,富岡派出所所長亦到場出面了解。律師表示工地主任未在事前通知竹筏所有人,致竹筏被毀損,美麗灣渡假村不法侵害他人權益行為,已觸犯刑法及民事責任。施工過程粗糙不當,渡假村品質堪憂,而傷及私人財產不負責任的情況,遊客權益將難被保障。

族人將損毀的竹筏搬至搭麓岸內。(濱刺麥 攝)
族人合力將已毀損的竹筏移置搭麓岸內,居民林淑玲等表示除了保留對美麗灣渡假村的法律追訴權,更認為代表海洋文化,以部落組織、經由繁複程序及下水儀式製作的阿美族竹筏,其價值不是金錢可以交換。原本的天然沙灘在不當設計、水泥施工下被破壞,又如何能恢復原狀?傳承海洋文化的竹筏、施行文化場域的搭麓岸沒有了,對當地造成的傷害無法彌補,竹筏、搭麓岸、沙灘…,違法美麗灣BOT的祭品,將來還有多少?






(本文亦刊登於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