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鶴岡wirok文旦,請您來品嚐

編按:部落客除了向網友報告部落大小事,另一個副業就是賣東西。沒錯,我們又要開賣了,這次賣鶴岡文旦



文、照片/ 索龍.米勇 (阿美族 花蓮縣瑞穗鄉 屋拉力部落)


屋拉力是位於花蓮瑞穗鶴岡村的阿美族部落
筆者在寫這篇稿子時,實在不知道要從何處著筆,因為不想、也很不好意思在公共媒體推銷自已部落的產品,但筆者不能那麼自私,必竟鶴岡wirok文旦牽繫的是鶴岡屋拉力部落柚農的生計問題,各位看倌除了給他們鼓勵外,也請用看故事的心情來讀這篇文旦章吧!

索龍(Solong)與文旦

在我國小三年級時,父親米勇(Miyong)用以地換地的方式向我的大姑取得一片紅茶園,約莫三分多地,當時的鶴岡以紅茶聞名,但也因為出口銷量及國內飲品市場轉變,在後期逐漸勢微,因此父親當機立斷將所有的紅茶樹砍斷、整地;事實上在父親之前,很多茶農已經轉作了。而在文旦柚苗來到我們家柚子園的那個印象是:父親和伯父們一起種植文旦樹苗,還是小朋友的我和姐姐在文旦園裡橫衝直撞,不斷的被父親大聲斥喝,這就是筆者和文旦的開始。隨者筆者在外地求學、工作,始終於自家或部落文旦有一種接不上關係的感覺(我想這也是現在於外地工作求學的鶴岡旅外遊子一樣的想法),在當時無論父母親如何召喚,都不想回家幫忙或開拓外面的市場,道曰:先機已失。直到筆者三年前回到部落才發現,原來部落是如何辛苦的賣自家文旦,甚至低價賤賣,情何以堪,直到現在,部落的這場仗打得還是很辛苦。

米勇(Miyong)與文旦

米勇解說花苞問題
父親種文旦也種了二十八年,原是木工師傅的他養家活口,台北瑞穗兩地跑,在工地空閒時間便會回到部落照顧文旦,與母親(Dongi)輪流交錯照顧我們三姐弟和75株文旦樹,直到我們可以獨立養活自已,兩老也放心的回到部落生活,除了文旦,我們還有水稻田(鶴岡屋拉力部落的柚農幾乎都是),因此平常生活也就無虞。三年前,父親米勇想挑戰嚐試新的事物,接觸了有機文旦這一塊,起初大家都很狐疑認為,父親會成功嗎?因為之前部落柚農有轉型失敗的經驗,包含了有機文旦長的醜,賣相不佳影響銷量,以及有機文旦種植成本高且認證繁複,很多柚農不願意嚐試。篤信耶穌基督的父親還是撐過來了,因此筆者從這裡的經驗告訴部落年輕一代的柚農請跟隨,未來有機栽培是趨勢,同時也為土壤因化學肥負擔減輕,盡自己一份心力。

牧者(Namoh Arang)賣文旦

筆者回到部落後有一個大新聞小插曲,母親介紹鶴岡教會牧者Namoh牧師(有名的那麼好.ㄚ讓牧師)給筆者認識,並說這是很會賣文旦的牧師,筆者當時心中輕浮的想法是:是詐騙集團吧!事過三年,事實證明他真的是無私為著這個部落所有柚農的生計著想,大部份屋拉力部落柚農都是鶴岡基督長老教會信徒,牧師相信,有要柚農生活過得好,他們就會勤上教會感恩,這是上帝的恩賜。而真正一路扶持、增加父親米勇轉型有機文旦信心的人也是他;在文旦銷售期動用各地長老教會資源,協助屋拉力部落於各地駐點銷售不遺餘力。昨晚南瑪都颱風過境,他緊張的為柚農睡不著覺,早上起來跟筆著說心裡想的都是文旦,如此為柚農著想的牧者,我想應該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

氣候與文旦

今年三月中柚子開花,但緊接著嚴厲的氣候考驗使得結果率並不高。
今年是個令人緊張的一年,從柚花季節開始,氣候的不確定因素,造成柚花落花後無法授粉,就算成功,也因三、四月的氣候依舊偏冷而落幼果,各戶柚農幾乎有兩成以上的落果,而六、七、八三個月份又因氣候過於炎熱使柚農需要不斷的灑水,讓土壤濕度得以保持。以筆者家為例,我問父親:去年我們載幾車回倉庫?父親說九車,今年除了機關認養的文旦(約二車)外,載回來倉庫的是三車半,損失程度可想而知。就在文旦採收的近期強颱擾農,打亂了出貨時機,所幸鶴岡地區只是雨大無風,沒造成三年前龍王颱風將所有文旦柚果吹落的殘景,現在我們只能把握這僅有的幾天將文旦銷售出去,這正是筆者緊張的一部份。

屋拉力部落與文旦

最後,請容我介紹屋拉力部落的文旦,文旦因為節氣及節日關係,在一般人想像中侷限在中秋節食用,經過農改場及柚農的努力,文旦的保存期可以延長至一個月,事實上,筆者想說的是不是非要中秋節吃文旦不可,越陳越香是酒醋的代名詞,越放越甜則給文旦柚下個註腳,一顆文旦可以做很多事,吃果肉、做菜、泡茶、做果醬果醋,文旦皮還能做天然的驅蟲用品,再加上老欉文旦甜度約11度以上,多汁甜美,希望分享給大家一起品嚐鶴岡屋拉力部落wirok文旦。

(本文亦刊登於台灣立報)




鶴岡社區營造協會代銷的文旦為瑞穗鄉農會鶴岡文旦第二產銷班的文旦,皆通過農業改良場輔導生產履歷表認證,並且由營造協會分級包裝。品質有保證,請安心購買。

包裝精美,送禮自用兩相宜。(有機文旦包裝)
我們的文旦禮盒產品有:
鶴岡文旦             10斤裝 / 450元;5斤裝 / 300元
鶴岡有機文旦     10斤裝 / 700元;5斤裝 / 400元

運費為每箱90元,兩箱合購運費為120元,購買10箱以上免運費。

付款方式:
1、貨到付款
2、匯款:瑞穗鄉農會  銀行代號954  帳號69000100096975

訂購專線:索龍.米勇   0988-920591  brianlo320@hot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