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東源雜想

文、照片/ 屋米

六月底去了一趟東源,剛好社區協會開了插花課程,請來恆春半島最「進步」的城市-恆春鎮的花藝老師來教婦女們插花。高級的進口轎車走出了三位貴氣的女士,從後車廂搬出了紙盒裝的花材,看起來也是價格不凡。火鶴、文心蘭一一從紙箱裡取出放在鋪了布巾的桌上,一旁的地上則堆放婦女從附近田野採來的花材竹子、野薑花、月桃。我彷彿看見許多穿著黃色衣裳的精靈訕笑穿著樸素、長像清麗,身上還散發出悠然香氣的白衣女子。

教室空間有限,大家七手八腳的學插花,我也幫不上忙。況且向來就只對長在泥土裡的植物比較有興趣,於是就走出教室,坐在門口的板凳上。東源村因為水上草原、大葉桃花心木林、哭泣湖等美景吸引了許多的觀光客來訪,一個上午就看見許多遊客在部落裡走動,卻沒有一個人停留下來到雜貨店或小吃攤消費。除了少數經營導覽的業者,絕大多數的居民彷彿與這些在網路上夯到不行的觀光景點無關,究竟是哪裡出問題?

社區被排除在環境改善工程之外

原住民鄉鎮最喜歡提報意象建設,不然就是XX館設置等等以提升觀光產業、振興部落經濟為名目的工程。意象工程因為被罵到臭頭,現在公開的資料裡已經找不到”意象”這兩個字。但換湯不換藥,許多的「部落基礎環境改善工程」其實就是掛羊頭賣狗肉的提升觀光經濟工程,不是做步道、就是做公園。

環境改善工程在為觀光客準備的大葉桃花心木林裡。
其實我一直不瞭解,在地石砌的小徑,怎麼會比不上需要不斷維修的木棧道?萬一旅客不慎受傷,公所還會被要求國賠!而處處是美景的原鄉,又為什麼要做公園?!(台東知本部落公墓遷葬的原因,居然就是要做公園!)

以東源村為例,99年度牡丹鄉公所就向原民會申請補助總工程費102萬元的「牡丹鄉東源村部落基礎環境改善工程」。走在部落裡,卻沒有感受到100多萬做環境改善的威力,大型的廢棄物依舊沒有移除、社區老舊的設施沒有改善、環境整潔也有待加強。基礎環境改善工程僅在即將舉辦野薑花季的特定觀光區域才看得見,而部落生活則永遠排除在環境改善工程之外!


部落經濟疲弱不振

根據行政院原民會99年原住民經濟狀況調查,原住民家庭收入為497,317元(可支配所得為45.8萬元/戶),與台灣全體家庭收入1,074,180元(可支配所得為88.8萬元/戶),整整差了一倍之多,且收入較95年調查結果的50,9000元減少了2.4%。原鄉在這幾年不是如火如荼的發展觀光,怎麼整個大環境經濟復甦,唯獨原鄉開倒車?

走在路上的觀光客,為什麼在部落裡除了導覽、團體餐之外,就沒有其他的消費?原民會在原鄉砸大錢辦的工藝課程、產業相關培訓,搞到現在部落居然連個像樣的商品也沒得賣?產銷平台在哪裡?好歹擺個自家產的無毒蔬果,也沒有!部落的雜貨店、小吃店,居然吸引不了遊客踏進門的慾望?只有門口幾位一早就喝醉的酒客,還有怎麼都趕不走的蒼蠅。


公部門徒有觀光想像,沒有務實做法
「牡丹社事件紀念公園水土保持計畫」工程為廣場、
停車場、步道、涼亭。

台199線上,靠近石門古戰場的地方,最近又再新建「牡丹社事件紀念公園水土保持計畫」,美其名是水土保持計畫,但實在不知道這樣的工程到底是水土保持還是水土破壞?短短不到一公里的路程,就有兩個紀念公園的工程建設,難道就不能好好的讓後代在原來的地景地貌中緬懷歷史事件,非要搞得面目全非,只能看照片才能瞭解當年戰爭是如何在險峻的山中開打,才算紀念嗎?

因為「牡丹社事件」才拓建的恆春卑南古道,現在僅存的旭海-安朔段,地方政府居然也以發展觀光為理由,欲打通闢建台26線。紀念公園旁歪斜的水泥樁,還有長得要死不活的九重葛,好像在歪頭詢問,這樣到底是在”紀念”牡丹社事件,還是”消費”牡丹社事件?

對於觀光的想像,地方政府好像只有可以開快車的道路、需要有人維護的硬體設施,其他如:居民對觀光的看法與準備、觀光產品有哪些、觀光的軟體建構等等基礎工作卻付之闕如。


美的養成,是否需要先經過豔俗的洗禮?

盛夏,這片水澤將開滿馨香的野薑花。
七月中下旬,屏東縣牡丹鄉即將辦理有史以來最大的觀光活動「相見馨牡丹」,主打的野薑花卻在插花課程中被遺忘在一角。火鶴、文心蘭,只要有錢就買得到,但是整片的野薑花田、青翠的山巒有錢也買不到。我們常常妄自菲薄,認為能用金錢衡量、購買的商品才有價值,無法用幣值估量的無價之寶反而棄之如敝履。

自然美,不需匠氣俗豔的雕琢,就能彰顯。那個曾經被大部分的人認為鄉裡最落後的村落-東源村、被認為無用的水澤荒野,在沒有過多的人工設施干擾下維持了最原始的美,並在少數有心的地方人士經營下,走出一片觀光的榮景。

然而,觀光產業若不能與社區結合,如何能提昇在地經濟?這不但是公部門的功課,也需要社區居民一起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