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百人肉身圍籬現場

『千人牽手吼海洋』不要告別-東海岸 夏日晚會
時間:7月10日(日)  下午3點
地點:台東杉原海岸
詳細活動訊息,請參閱東海岸事件簿Facebook社團


(影片提供 馬躍.比吼)

===============================================================
百人肉身圍籬現場

文/ 逗小花
照片提供/ 東海岸事件簿

7月2日,台東杉原海岸「百人圍籬行動」。
7月2日一早的艷陽在午後躲進雲層,彷彿老天呼應了我們的心聲,祖靈接納了刺桐部落代表淑玲的獻祭,替我們遮擋了炎夏的酷熱。就定位的綠蠵龜一字排開,錯落在海天之際,一旁玩沙的兒童興奮地喊著:看哪!綠蠵龜!

隨著海浪般的節奏,綠蠵龜群爬行上岸、產卵,自古以來天經地義的自然生態行為,已成了老阿嬤的記憶;故鄉,成為夢中的呼喚!黑色貪婪與官商勾結一波波地湧來,破壞綠蠵龜的故鄉,重創環境生態,也抹煞人們的幸福記憶。

然而,當竹炮聲響,聖火點燃,綠蠵龜不再沉默,被財團剝削、被政府操弄的人民也不再沉默。藝術家峨冷創作的竹砲裝置,象徵大自然與人民的怒吼。由現場兩百位參與民眾組成的肉身圍籬,在持續的竹炮聲與焰火當中,穿梭在被財團強行侵占因而縮水的沙灘上,在藝術家集體創作的裝置作品之中,在大自然生息吐納的聖地上。前進、呼喊、吟唱,與海天共泣。

眾人以肉身圍籬,盡已所力守護大自然與這片海洋,試圖阻擋官商暴力,喚醒社會大眾的良知良能,在藝術家魯碧斯瓦那創作的「蔓延」裝置前,螺旋旋繞的人龍與裊裊燻煙,傳達了薪薪火苗的無限蔓延。

相對於我們意志堅強、充滿情感的人肉圍籬,由財團搭建的冰冷鐵皮圍籬裡,積極施作的工人甚至放下了手邊的工作,自牢籠似的巨大違建中遙望呼應著我們的吶喊,在他們腳下是被翻攪侵擾、強灌水泥的沙灘,以及他們的良知。

現場觀眾說:當我真正站在沙灘上,才深刻體會到什麼叫怵目驚心!

也許,身為一個都市人,早已習慣水泥叢林、人工美化、霓虹閃爍的生活;也許,自然環境、星空海灘、甚至東海岸景觀只是假日休閒的點綴;也許,抗議、權利這類詞彙只屬於少數在地居民的叫嚷;也許,這一切都與己無關,官商暴力永遠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但如果,你我真的花一點點的時間踏在柔軟溫暖的沙灘上,讓透明清澈的海水撫觸你我的身體,讓蔚藍與碧綠的色澤與空曠進入你我的視野,讓原本就屬於自然一份子的你我回到母體的懷抱,這一份遊子歸鄉的權利難道不是屬於每一個你我的?擁有潔淨永續的生存環境難道不是你我以及子孫的權利?默默忍受官商的暴力與貪婪難道就是你我的宿命?

見維.巴里的行動劇《綠蠵龜的故鄉》。
美麗灣事件只是個開始,就如同骨牌效應般,一次的默許等於讓出了自身的全部權利,東發條例已經通過,台灣僅剩的東海岸將一一淪為官商聯手暴力的犧牲品,生態與土地的浩劫在所難免。西部大而無當、毀滅式的開發模式,複製出美麗灣大違建,也將繼續複製在東海岸每一塊值得保護珍惜的土地上,因為我們的沉默等同於應許。

當有一天,你我從疾駛的工作與生活中抬頭,想要呼吸一下空曠與自然的體溫,想要回到母親般大海的擁抱,想要脫離塵煙與汙染的環境,你我將發現,已無處可去了!你我也不再需要同情少數的原住民和在地居民的境遇,因為彼此已無分別。

7月10號下午3點開始,「千人牽手吼海洋『不要告別˙東海岸夏日晚會』」希望每一個不願再沉默的你我,一起站在沙灘上,親身感受和聆聽彩霞與演出,浪濤與音樂的美麗幸福;親自目睹怪獸般的巨大違建糟蹋我們的環境,踐踏你我的權利。就讓千千萬萬個我們一起牽手,拒絕告別東海岸!

(本文亦刊登於台灣立報)

延伸閱讀:
台灣最不美麗的美麗-買買氏部落格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出賣杉原海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