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血淚平地森林園區



文、照片/ 馬躍.比吼


2011年是聯合國訂定的「國際森林年」,林務局也在今年初推出了台灣第一個平地森林園區-位在花蓮縣光復鄉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這裡曾經是台糖的甘蔗田,休耕多年後重新規劃,成為佔地一千公頃、大約有四十個大安森林公園那麼大的台灣第一座平地森林園區。

多了一座公園原本是件好事,也符合馬英九競選時提出的愛台十二建設,但在林務局和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的文宣裡沒寫到的是,這一大片平坦而肥沃的土地在成為甘蔗田之前,原本是Pangcah人的土地,名叫Karowa。這片土地是最平的良田,是最精華的地段,堪稱Pangcah人的首都。族人們在這裡耕種生活了三百多年,遭到日本人驅趕才被迫離開,到附近另尋狹小貧瘠的土地棲身。

文宣裡也沒有寫到,日本人來的時候,Pangcah人並沒有同意出讓土地,部落原首Weh Talafafaw一直帶領族人抵抗日本人侵略,經歷多次武裝抗爭,不斷推移雙方界限,最後與日本人約定,糖廠開發最北只能到阿羅朗,然後帶著族人到阿羅朗以北尋覓新耕地。

文宣裡也沒有提到,日本人走了以後,國民政府接收糖廠,也順便接收了這些土地,而且還持續向周邊擴張,繼續驅趕Pangcah人。Pangcah人就這樣連續被驅趕了幾十年,糖廠的土地早已超越原本日本人與Pangcah人約定的界限。

文宣裡更不會提到的是,Pangcah人一直到今天都沒有放棄,由一群Pangcah老人家組成的Karowa自救會已經成立十多年,這群中文不太好的老人家蒐集了很多資料,四處陳請,開過多次公聽會,都沒受到重視。他們還努力學習衛星定位做了部落地圖,把父祖輩口傳的部落歷史、多年來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經驗都詳細記錄下來,希望能有一絲機會,能討回這片土地。


Pangcah老人多年來的期望不斷落空,台糖公司一直都不理會他們的陳情,不願把這塊以不義的方式得到的土地歸還。失去土地的族人,只好繼續這已持續近百年的流浪。在老人們的口述中,每次好不容易找到的土地被剝奪,族人只能自己想辦法,繼續尋找勉強可耕作的土地,部落就這樣分散了,許多人都消失了,原本的文化、生活和語言也因此慢慢流失。
 
這是這片土地上的真實歷史,但是由林務局和台糖公司合作的、光鮮亮麗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抹去了這一切,他們的網站、文宣和記者會裡完全沒有提到這片土地原本是屬於Pangcah人的,也沒有提這一百年來糖廠是怎麼取得這片土地的,彷彿這片土地是沒有歷史的、無主的土地。

而且這片美麗的平地森林園區是被規劃成「樂活森林園區」,收高額的入場費,邀請國內外藝術家來做地景藝術(裡面沒有一個藝術家是Pangcah人),計劃服務的對象顯然不是當地人,而是來自都市的觀光客。

讓平時生活緊張的都市人多一個地方可以放鬆,真的沒什麼不好,但這個園區是以搶奪來的土地蓋成的,以弱勢的Pangcah人一百年的流離失所做為代價,來這裡的觀光客是踩在Pangcah人的鮮血和眼淚上面,他們真的能夠放鬆?真的能夠「樂活」嗎?如果他們能的話,這又是什麼樣的樂活呢?

五月初國民黨中常會當中,中常委們都很憂心原住民現今的處境,廖萬隆中常委才會建議要想辦法保持原住民血統的精純。但是看看「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這個例子,原住民之所以會貧窮、之所以會流離失所、之所以要到都市謀生、之所以會失業困頓,是因為在國家的錯誤政策下被剝奪了原有土地,這才是原住民今天問題的核心。

如果這塊土地還屬於Pangcah人,族人只要耕種就能維持生活,不需要到外地流浪,也不會有文化語言流失的問題。如果這塊土地還屬於Pangcah人,族人可以自己規劃經營更有Pangcah特色的樂活園區,收入屬於部落所有,族人就不再貧窮。如果這塊土地還屬於Pangcah人,族人可以嘗試發展其他更有創意的小型產業,不一定需要一個面積一千公頃的大園區。

我並不反對開發,但在開發之前,請先把土地還給Pangcah人,讓Pangcah人有機會自己當主人、自己當老闆,自己規劃更有Pangcah特色的森林園區、樂活園區、民宿園區、生態園區,什麼都好,只要先把搶奪走的土地還給Pangcah人。


(原文刊登於馬躍.比吼 FaceBook、本文亦刊登於台灣立報東海岸評論環境資訊中心)

 
 
 
 


==================================================================

以下資料為「部落客報到」提供,如有任何問題,請來信告知(aboriginaltribe@gmail.com)。

【媒體報導】
0426 台糖佔地 傳統領域族人歸不得 (立報) 
0521 原民跪求還土地 總統允諾儘速處理 (新頭殼) 
0521 原民疾呼還地 總統:儘速處理 (中央社) 
0524 北上陳情 原民要政府還地 (民視、影音)  
0524 阿美聯盟疾呼 停止開發傳統領域 (原視、影音) 
0524 原民痛批森林園區 籲政府歸還傳統領域 (新頭殼) 
0524 原民、學界反對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聯合)  
0524 樂園黑幕 土地被佔族人怒吼 (立報) 
0524 林務局將持續與原住民朋友聯手發展花蓮平地森林園區 (林務局)
0525 花蓮原民 籲馬歸還傳統領域 (自由)  
0525 花蓮森林園區 原民要求還地  文/ 孫窮理 (苦勞網) 
0526 有森林園區真好?─環保和藝術包裝下的真相 (破報)

【延伸閱讀】
行政院長吳敦義肯定農委會積極造林 創造優質生活環境(影音)
番人所要論(12)傳統領域  文/nakaoeki   
泰雅族馬里光、基那吉傳統領域守護管理規範 
杉原美麗灣的形式暴力:從傳統領域的美學反思 文/施聖文 
淺談原住民族傳統領域  文/yapasuyongu  
傳統領域的幾種思考之   文/ yapasuyongu
「公告傳統領域」改變了什麼? 文/ judie35  
什麼傳統?誰的領域?:從泰雅族馬里光流域傳統領域調查經驗談空間知識的轉譯  文/官大偉、林益仁 
平地森林裡的隱沒歷史-Karowa的原鄉流離 文/ mun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