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奇美之行與部落力量


奇美部落頭目給年輕人的話
圖、文/ 梅林  部落工作者


三年前,我原本只是單純的幫忙部落寫一個原民會的"原住民部落永續發展計畫",卻沒想到意外跌入一個無法抽離的長期抗戰,對原民會這項計畫制度的抗戰,對部落族人面對改變的抗戰,還有面對我自己內心的抗戰。

原住民部落永續發展計畫,也就是所謂的重點部落計畫,從94年開始,當時被視為原民會旗鑑型的計畫,其實是把社區總體營造的主要架構,放入原民部落,促使部落自己發展特色,並促進部落永續發展的計畫。

在這幾年當中,已有超過280個部落申請執行過這個計畫,當然,不是每個部落在三年計畫之後,就能順利達到自己運作營運的目標,但在奇美部落,我看見了一個部落同心協力並持續往前進步的"奇美光景"。

查勞,我雖然是第一次見面,但是從他身上散發出來的自信,其實主要是來自於那顆愛部落的心,"部落的力量"也就是由好幾個愛部落的心集合而成,愛部落的心越多,部落的力量越大。我相信,明季在這中間扮演著極大的重要角色,多年來,我看她全心投入部落事務,如何激起年輕人投入、回流,即便這麼多年過去,肝也爆了、誤會污衊也曾刮傷她。但她總是我堅強的肩膀,在我難過失意時,她總是跳出來分享她自己,讓我藉著網路倚靠她的肩膀,擦去我的眼淚。忘了我有沒有給她一個擁抱,但我還是心疼她,白髮的比例略勝於黑髮,身形也比以前消瘦。

奇美部落青年查勞,為大家介紹奇美部落。
反觀我自己,雖然身體疲倦,但仍要假裝自己像個一般觀光客,在整個部落參訪行程中,取經回去精壯自己的部落。但我的部落力量卻一直在消退,並非我不愛了,而是阻礙在前的困境讓我卻步,跌倒後沒有力量再起。

但是,查勞、明季,甚至於其他的奇美夥伴,他們難道一直都是沒有質疑?沒有受傷跌倒?我不覺得!所以,我在參訪的行程中,從每個人的言行舉止,環境上的建構,我體會到一個答案

「不要忘記祖先~清楚而不迷惘」這個立牌上清楚的告訴我們,持續下去的力量,是一種”生生不息”的概念,是一種”就是要傳下去"的理念。

或許我有這三年的經驗,跌跌撞撞,在不同於原鄉部落的豐富生態資源中,我被期待著寫出隱身在都市中的我的部落,如何發展部落特色產業?即便它很有名氣,但經過它,不會感覺已經來到。除了沒有明顯的外觀特色營造,原漢混居與漢化思維的情況下,特色只在歲時祭儀及音樂上的表現。

我願意,重新再起,尤其是在我昨天跟南島所的老師及同學導覽我自己的部落,以及過去三年來的甘苦成長時,就像重新撕開我自己的傷疤,我重新省思自己的傷口在哪?它們是為什麼癒合?為什麼有一處的傷口我一直不願讓它癒合?我重新檢視自己,我的部落力量變弱,是因為我不愛了嗎?不!我期許這是一種彈跳前的準備,我將會跳的更高!


(本文亦刊登於台灣立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