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鐵花‧焚風‧音樂界的東方不敗


鐵花村提供台東地區藝文活動展演的空間。
文‧圖/ 思乃泱


若要說這十個月以來,不管是對外地人或本地人而言,對臺東藝文發展與休閒生態影響最大的是什麼,那麼我相信榜上排行第一的會是鐵花村的出現。這裡不只是個遊人如織的新地標、假日手創市集的大集合、聽歌休閒的好去處,未來,這裡絕對會是培養原住民音樂人才的搖籃。如果能夠持續穩定經營下去,絕對會成為原住民音樂界東方不敗的日出勝地。

為什麼我敢這麼斷言?實在是因為幾次在現場聽下來,看到臺東年輕人能夠擁有這麼個可以被充足音樂能量的地方而大為肯定。在鐵花村,週三固定是隨性的唱作聚佳時間,來者只要高興就可以即興唱和:週四到週日,則是邀請各地的音樂人才演出,尤其是原住民音樂人,占地利之便的屏花東地區就常有諸多檯面上或正要浮上檯面的音樂人才來到此地激盪、交流。

而當中我認為最有未來性的安排,便是一個月一個下午的焚風樂台,標榜這是喜愛練團的青少年能以正式登場方式盡情演出的自由舞台。青少年除了可以好好藉此累積上台經驗,又可以經常把握大師來此演出的機會加以觀摩。我就曾聽到來自花蓮的金曲歌手在台上流露羨慕的眼神跟語氣這麼說:「非常羨慕臺東能有這麼好的地方,看到年輕人的表現,比起我們高中玩團的程度還要高,有了鐵花村這個地方,相信年輕人未來的表現一定會超過我們。」

此話確實不假,就以卑南族普悠瑪(puyuma)南王部落國高中生組成的Marakay樂團來說好了,比如高一的吉他手Young在聽歌時,會仔細觀察台上演出樂手的指法,邊聽還會在台下跟著揣摩,手指來回刷按個不停;至於國二的鼓手Luki,儘管自己的爸爸就嫻熟各項樂器,但他還是會趁著來到鐵花村的機會,觀察老爸是怎麼幫其他人即興配鼓。總之,只要愛玩音樂的你悟性高、勤練習,來到鐵花村這個大寶山,絕對可以讓你光明正大偷學到許多獨門祕技。Marakay初成立時,也不過是2010年年初幾個年輕人在部落裡玩出來的團,Young吐嘈說,半年前,貝斯手新智還只會彈根音咧,大家都是從瀝瀝落落開始慢慢練演出來的。除了自己私下花時間練團、多找機會演出很重要,能夠常來鐵花村觀摩,也是增進功力的一大方式。

畢竟臺東不像臺北,擁有那麼多樣的常態演出場地,能夠好好珍惜這不多的機會,就已經是我們唯一的機會。想當年,臺東的pub蝙蝠洞孕育出不少今日在檯面上的知名樂手及歌手,我有幸在蝙蝠洞邁入末代的時期還曾經到過那傳說中的聖地,一睹那逝去的美好年代。衷心希望鐵花村能像當年的蝙蝠洞般,培養出更多成為他自己的少年陳建年,那會是臺東極大的祝福與資產。

第一屆焚風樂臺吸引很多年輕人參加。
而今年上半年鐵花村最讓人興奮的大事,就是第一屆焚風樂台開賽啦,分成大專社青組及國高中青少年組兩個類別。工作人員桂英說,一開始她還很擔心沒有幾團會來報名,沒想到青少年組的開辦迴響熱烈,一下子就來了15組出賽,是大專社青組的三倍咧,還有來自屏東、花蓮的樂團哩。3月19日禮拜六那晚,鐵花村可說萬頭鑽動,盛況遠超過以往其他知名樂團的到來。我看到好多不同族群長相的年輕人,穿著各校制服前來參賽或加油;年輕的爸爸揹著嬰兒、阿嬤來給孫子打氣,耶~~今天早上一起在利嘉部落小米園除草的阿公也過來了喔,到底~~阿公你們也喜歡很吵鬧的樂團蛤,光是卑南族十個部落我就看到八個部落的年輕人在這裡匯聚,可想而知其他部落社區的人更是來自四面八方!總之可以看到各年齡層各世代各地區的鐵粉在這裡,要盡情享受這場熱烈又讓人緊張不已的音樂盛宴。

為什麼說會讓人緊張不已,實在是因為競爭太激烈了。比如我認為以Marakay 的功力,打進決賽絕對沒問題,但就連Young下台後都覺得很緊張,因為這次參賽者都強得很。我看著參賽團體的休息區,扛著樂器的年輕人進進出出,那個空間蘊含著微小但很具威力的氣勢與能量。於是我就在想,焚風大賽只要辦個20年,以後從這裡走出來的都有可能是音樂賞得主!而未來的金曲得主,尤其是原住民樂手,相信也都會在這個休息室待過喲!!

然後,原本我以為來幫南王的Marakay加油已經夠了,沒想到,啊~~什麼,建和、初鹿、知本都有年輕人組團喔!那我要怎麼辦呢,通通給卑南族的加油!出場序排第三的savakan樂團,就是以建和部落的母語名kasavakan為名。主唱安懂乖唱的其中一首曲子「嫁給我吧!」,正是前陣子他跟小董事樂團的光復一起譜寫送給結婚的小宗哥跟愛情長跑九年變成老婆的女友。那時我從YouTube看到安懂乖深情浪漫地一直唱著「嫁給我吧!」,旋律那麼好聽,重點是滿屋子剛忙完喜筵的親朋好友都沉浸在他充滿真摯祝福的歌聲,流露出人與人之間濃密珍惜的情感,讓我趕忙把那段影片貼給南王的竣國看。

台東鄉親熱情聆聽~
原來是高一的竣國那陣子特迷陸森寶的CD,就連洗澡時都會在浴室哼唱,後來他忍不住跟我說:「怎麼陸爺爺的歌那麼好聽啊?」透過那段影片,我就跟竣國說,從安懂乖為哥哥寫的歌,應該就可以知道為什麼陸爺爺可以寫出那麼多膾炙人口、到現在還在部落各個代表場合吟唱流傳的歌曲,就是因為陸爺爺從生活中重視人與人之間的綿密互動而來,為了他鍾愛的女弟子吳花枝歸寧時做出那首「再見~~大家再見~~」,成為南王族人此後會在離情依依的場合唱出的心情……這次音樂賽事,安懂乖把他寫的曲子拿出來唱,就像把成自於部落脈絡的歌曲帶往更寬的世界,說不定有一天這些臺東孩子創作出來的歌曲,就會像陸爺爺的創作那樣,成為與更多人各自生命豐富交織的記憶。

如果說savakan樂團的溫柔讓人難忘,那麼黑扶桑樂團的表現則讓人揮之不去,到現在我滿腦子還陷在「抄、你、媽、的~~筆記本」這首歌的魔音傳腦。主唱是知本的弟弟林俞璋,要上場前還很緊張,結果一拿到麥克風就像被國際巨星附身那樣,在舞台上渾然不做作地充滿自信、炒熱全場氣氛,讓台下為之瘋狂。他是這樣介紹他們團裡的樂手:「吉他手、大南賣麵ㄉㄟ;貝斯手、初鹿的、家裡賣化妝品、你看他皮膚很好!」這個主唱嗨到最後乾脆把麥克風架遞給下面的粉絲接唱、還被人海傳遞,差點怎樣你ㄋㄟ準備後空翻好被台下接住嗎?總之他跟台下互動的邏輯就一整個很臺東、很部落、很青少年,惹得評審們狂笑到被打敗、完全無法招架。吼~~林、俞、璋!我過去十年是不認識你嗎?你怎麼能夠那麼嗨啦?!評審之一圖騰吉他手阿新說,青少年玩團就是要有年輕人的熱血!沒錯,這個晚上,不管唱得好或破、玩得爛或讚,我相信場邊很多人都感染到這股青春的熱血在沸騰。鐵花村村長發哥就說:「青少年玩音樂,總比去飆車打架好啊!」我想,焚風大賽的存在,一定會讓青少年的慘綠歲月不留白!

青少年樂團的潛力與表現,著實讓評審傷腦筋,原本打算只取五名,後來決定再增加兩名進決賽,但不免還是有遺珠之憾。今年首屆十五團參賽,明年至少會增加到廿、卅團,那這樣都可以變成連辦三天三夜的焚風音樂季了。我甚至覺得,如果這個活動持續辦下去,那麼不要三、五年,我們就不需要官方以標案心態丟給廠商辦的那種了無心意的南島文化節了。這麼樣一個連結各校、各年齡層、各部落地方又可以嗨上三天三夜的音樂擂臺,絕對會為臺東未來的音樂能量,注入更多深層的養分。也預祝4月2號各方高手齊聚一堂的決賽,能夠再次引爆眾人的期待。

好得~~給我焚風、其餘免談!

(本文亦刊登於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東海岸評論環境資訊中心)

6 則留言:

  1. 謝謝思乃泱介紹鐵花村的好文,剛已經把這篇推薦到台灣好生活報的音樂影劇網摘了,讀者要看全篇圖文和寫回應,都會連回到此處: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10403/3598

    回覆刪除
  2. 感謝關魚引用
    這篇文章,讓關心焚風戰況的朋友很high,也恭喜活動順利且熱鬧的結束。明年再見焚風,呵呵~

    回覆刪除
  3. 關魚 謝謝你的喜歡喔!
    焚風狀況之high的啦真的很焚風
    第一屆得主已產生http://lovelytaiwan.pixnet.net/blog/post/33647102

    我們繼續期待更多未來的可能性喲!

    思乃泱

    回覆刪除
  4. 寫得太棒了!不去看根本是一種損失啊!真的!

    回覆刪除
  5. 我的靠,思乃泱出文章是快又好啊!
    鼓掌致敬!

    巴代

    回覆刪除
  6. 福雄,你下次一定要來看喔!不然要解讒的話你就先再youtube搜尋2011第1屆鐵花村焚風樂團比賽初賽/決賽的影片,就會跳出來很多囉

    然後巴代~~不要這樣講,我會害羞~~啊呦哇
    下次換你的文章唷,版主umi特別交代她是你的粉絲咧!快寫XD
    思乃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