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鄉圖,無書可借?!

文/ 杜雅蒙


星期六,大門卻深鎖的金峰鄉圖書館。(2009.4.11.攝)
雖說是春天,但濕冷的天氣讓人感覺冬天重新降臨。伴著台東難得一見,呼呼吹的長風,我從台東南邊的小部落開了一個小時半的車,卻忘了台東縣圖書館每周一例行性休館,撲了個空。

最近部落的發展協會申請了幾個公部門的社造案,想要為部落史做一個調查,首先就要先做文獻的查閱,所以就由我進行統籌。才一推開台東縣圖書館的大門,服務台的工作人員就告訴我今天休館。但知道我是從台東南端的部落遠道而來,便好奇的問我,究竟是要借甚麼書,要這麼千里迢迢到台東市區來。

我跟她們說,我要借幾本一些部落文史、人類學相關的書,因為鄰近的鄉鎮沒有相關圖書,所以就來台東縣圖書館的本館借書,但也只能借到一些。服務台的人員很熱心的介紹我,可以去台東大學圖書館找找看,還介紹我一些東大文史相關科系,有在作原住民部落史的老師,希望能給我一些幫助。謝過他們之後,再次我推開被風吹得乍開似關的圖書館的大門,想到這一天,可能就在我驅車部落與市區的往返中結束,有些惆悵。

曾經我也在周六的下午到金峰鄉公所圖書館,但卻是沒有來由的大門深鎖,那一天既不是休館日也不是重要的國定假日,但圖書館就是沒有開。也有好一陣子泡在大武鄉圖書館中,但是圖書館的藏書真得太少,幾乎都是雜誌,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圖書館的藏書是由圖書館本身向中央爭取款項,可以為館舍爭取購書的經費。可能我們的鄉立圖書館卻在連幾年都沒有向中央提出申請,所以鄉立圖書館的書不僅缺乏也老舊。

或許由於我們鄉鎮圖書館人員不擅於爭取經費增購圖書,但卻苦了我們在地居民有資料和圖書需求的人。我還在煩惱,究竟是要到台北跑一趟呢?還是辦台東大學校外人士借閱證?跑一趟台北來回就需要兩千元,辦理東大的借閱證一年也要一千兩百元。我開始羨慕起住在台北的朋友們,對於圖書資源的取得是這麼方便,省時,也在想,究竟該用甚麼辦法,才能夠擺脫「遠離首都的距離與資源取得的方便性成反比」的迷思。

往南開回部落的路上,我開始幻想自己是鄉公所的圖書館員,認真的為地方爭取圖書資源,為在地的人爭取圖書經費、圖書館閱讀空間修繕經費,要怎麼樣認真的營造圖書館的圖書空間,怎麼樣可以帶動部落的閱讀風氣。假若我是圖書館員,我可以保證,沒有人會為了要找有關於排灣或者關於本鄉、部落的資料跑一趟台東市或者台北市,也沒有人會在陰冷的天氣,逆著大風沿著太平洋左岸的公路上,像我一樣,為了找不到幾本書而無奈惆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