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無論如何的心,想辦法播種發芽─記Likavung部落小米播種


likavung部落透過種植小米的過程,找回傳統文化

文、照片/ 斯乃泱   Likavung(利嘉)部落


參與南王puyuma(普悠瑪部落)的mugamut(婦女除草完工慶活動)多年,一直都羨慕南王部落對傳統文化的保存與延續。因著對傳統文化的執著,回到自己部落的這些年來,也積極參與部落性的活動,希望可以透過與部落的互動,慢慢將屬於likavung(利嘉)部落的傳統文化再度重新找回,透過文化的傳承與延續,讓部落人體驗到傳統文化內在的精神與其存在的必要性。

去年(99),我們試著播種小米,一開始沒有發芽,好不容易連播了三次種,感恩在七月收穫祭之前還來得及趕上祭祀用的小米收成,數量雖不多,但我們自動自發地栽種小米的動作,已讓部落長者看見我們的想要。於是我那位被我們稱為「無論如何」的舅舅,從去年10月開始,每次看見我,就跟我提起要提供一小塊地作為我們種小米的場地,說要自己種、自己拔草、自己照顧、自己收割。部落長者就由我們去召集,他可以在說明會時把緣由告知老人們。

於是在他不斷的催促下,終於在今年的1月17日晚上與長者們開會了。頭目、部落主席、temalramaw(女祭司)…來的長者人數算多了吧!大家都很支持這樣傳承性的教導活動,不但可以把她們還記得專屬於利嘉的傳統文化傳承下去,也可凝聚部落族人的向心力。老人家們其實很擔心她/他們離開以後,屬於利嘉的傳統文化會不見了(寫到這兒鼻頭突然有種酸的感覺),因為我們學習的速度比不上耆老們的凋零。

「無論如何」舅舅的努力下,部落召開小米種植的會議。
1/17會議中,長者們全程用母語交談,這是我難得的體驗。討論過程中雖然完全聽沒有,但心是喜悅的,因為老人們的願意,將帶給利嘉很不一樣的開始。 說真的,心裡深處真的知道她/他們大致上在說些什麼。在部落與長者接觸的過程,其實一直被她們唸我的母語方面,他們其實很無奈吧!想跟我多說一點,但因我母語實在不行只能感慨而作罷,我也很無奈啊。ㄞˋ!只能等我論文結束時,再努力在母語上,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與想要。

原本一直擔心21號的陰雨天會延續到22日而取消temuhus(播種)的活動,21日傍晚還與「無論如何」舅舅聯繫,確認狀況,舅舅說:「明天再說,有下雨的話延期,沒下雨的話,有些行動不便的老人可能要年輕人去接,趕緊聯繫青年要她們提早7點抵工寮。」前一晚我還特地看了氣象預報,播報員說1月22日轉晴,會是陰天,我才放下半顆心來。凌晨起床,看見迷濛的月光,心想,月亮出來了白天應該會天晴!

一早,看見天氣晴,感謝祖靈的庇祐。

7點到工寮,「無論如何」舅舅出門去,提醒長者們今日的活動。近8點,老人家陸陸續續抵達,年輕人總在老人後面(原住民時間好像很難改齁)。「無論如何」舅舅看時間差不多了,就請temalramaw(女祭司)進行儀式,先到門口做pareviyas(阻隔)的儀式,告知那些不好的、看不見的:「你們到這裡就好,不要再跟著我們,我們要做播種小米的工作,你們到這裡就好。」然後到要施作的田邊作祈求造物神、管理土地的神與祖先的儀式,儀式進行過程中,需有一人先持小米播灑,待儀式完成後,其他人才可以正式進行播種的動作。

播灑小米的動作看似簡單,實際操作起來其實並不容易,小米要灑得均勻,其實是件很困難的事,灑小米時的動作大小、速度,會關係到灑出小米的多寡與分佈。我們以每兩位長者間穿插一位年輕人的方式教導,讓年輕人可以看清楚長者的動作。老人說不能蹲下來做事,要以彎腰屈膝的方式撥土覆蓋;同時將雜草移除,以免小米還未發芽雜草已叢生;播灑小米時不能唱歌與多話,也不能吸菸、烤肉、燒火之類的,因為這些都跟未來小米的成長有關聯。

期待今年小米能夠豐收,接下來的祭典能夠順利舉行。
多話方面,因為我們的做法是帶著年輕少女進行教學體驗,所以說話部份不能免,現場其實還蠻吵的。因為人多,很快的播灑與覆土的動作就完成了,大夥兒聚在工寮前說說話,我則代表年輕一輩用國語感謝長者的用心與教導。林嬤嬤則幫我翻譯成母語讓,長者聽懂我說的話。剛開始我被逼用母語,但我一句也說不出。長者又說,你會多少就講多少。可悲的是我依然說不出啊!這時如果有地洞,我應該會鑽進去吧!有點可悲,因為無法與自己族中的長者溝通完全溝通,有長者語重心長的說:「你們現在的年輕人都很笨,我們老人因為要跟你們溝通都可以學國語,為什麼你們卻不能學母語來跟我們溝通呢?」是啊,為什麼我這麼笨呢,學不起來?!

老人會對我們這樣說,是因為對我們還有期許吧。加油吧 Likavung的孩子們,如果我們這一代不將傳統事務學起來,將來要拿什麼給後代子孫呢?!就算很困難,就像我們播小米曾經失敗那樣,但也希望我們能用不屈不撓的心意,繼續不斷向老人家學習。

在這裡期待,今年的小米順利長成。

(本文亦刊登於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