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從semimusimuk看新傳統的建立,在巴布麓!

文、照片:思乃泱

每年12月寶桑族人都會載著小朋友到各地semimusimuk
,這也算部落型態的年度出遊喔!
每年十二月快要年底時,就是我卑南族很認真做部落工作的阿累阿利阿奈累到最痛不欲生,同時也是忙到最感動無比的時候,除了平時工作上快要年底忽然事情爆增的壓力,還有部落籌辦祭典要忙的事情排山倒海接踵而來。先是12月中下旬以少年為主體的祭典,接著是男人上山的大獵祭、婦女在凱旋門進行佈置與迎接、然後是除喪跟年祭的大跳舞等等等,每個部落都有同中有異、異中有同的行事跟差異。而我這個住在部落又認識很多不同部落朋友自稱類卑南族的,此時也是典型的愛跟愛對路,於是每年到了這時候,我的魂魄總像被吸了過去,離不開卑南族氛圍就喜歡跟著一起下去。

每年十二月快底的週末,就是寶桑巴布麓部落(papulu)的semimusimuk,以兒童跟青少年為首,逐一到部落各家戶獻唱祝福。其實這一開始並不是部落原有的活動產物,而是我的阿奈們斯密、大吳與小吳老師這些年來以「薪傳少年營」的名義帶著部落小孩子表演練歌舞的班底,從中教導這些小孩子有關卑南族的文化,並藉由活動一次次凝聚孩子們彼此及對部落的認同與向心力。對寶桑這個位處臺東市區的卑南族部落來說,跟阿美族住在旁邊,生活週遭是閩南人,反而廟會活動在這裡更興盛,因此部落除了一年一次大獵祭迎接男人從山上回來的習俗,然後馬拉松以及拜訪當年冠軍得主家裡,比較少有傳統形式可以把全部落凝聚在一起的機會。

反觀寶桑巴布麓部落分支源頭的南王普悠瑪(puyuma)部落,在12月最後短短兩週就有三類挨家挨戶部落造訪的形式,先是少年祭有小孩子的aLabakay,少男會手持乾香蕉葉衝進各家趴在地上大喊,把一年來不好的吼走,住戶再將不好的東西隨著掉在地上的乾香蕉葉掃出門,達到除舊佈新的目的;接著就是教會界的平安夜報佳音祝聖誕快樂;等到跨年夜時,又有青年會成年男子挨家挨戶唱歌,是所謂部落的報佳音。如此一來,無論何種宗教信仰或年齡層,都能透過群體造訪的方式讓家家戶戶有機會領受不同祝福,在互動中達到同為族人之間濃密的情誼交流。於是跟普悠瑪關係很親的斯密就在想,我們巴布麓能不能也有自己的方式來做這件事呢,重點是達到交流的目的。

每年此時在家迎接papulu小朋友來semimusimuk,真的
主人家高興的事。
於是幾位帶領「薪傳少年營」的老師就想,先用保守一點的方式,以「薪傳少年營」的團員為班底,採類似年度歌曲學習成果發表的方式造訪團員家裡獻唱試試看。取名為semimusimuk意為戲耍嘻鬧,也就是到人家家裡給別人帶來歡樂,儘管部落沒有這傳統,但是賦予了母語名稱加上許多人的參與,就感覺成了部落集體的大事。沒想到這一試,部落的族人感動高興到不行,原先沒排在行程裡的族人要求說到我家唱歌嘛、隔壁不是卑南族的鄰居也拿糖果給小孩子希望他們也來唱,到最後演變成巴布麓自己部落裡的還唱不夠,就連住在巴布麓以外搬出去的族人例如住在大橋、開發隊……以及與部落具有友好往來關係的親朋好友也都可以被算在報佳音的行列,於是我很幸運的,跟巴布麓的友情也擁有這個機會可以在家裡迎接他們一年一度的到來。
 
12/25周六早上我從初鹿搬了一大堆洛神花回來加工,邊ㄊㄨˋ著洛神花,邊等著巴布麓族人的到來。斯密打電話說:「我們已經到南王,就快到你那裡了!」然後就是遠方的鞭炮聲,大小孩子穿著印有semimusimuk與papulu字樣的上衣搭配傳統服、戴著花環,歡歡喜喜進到客廳裡頭放聲大唱各式歌曲、拍掌喊唱,一年一度熱熱鬧鬧以及唱到最後有志一同大聲道出「祝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新年快樂聖誕快樂我愛你!!」然後在胸口畫個愛心獻給你的熱力四射,總是驚動我們家附近的鄰居以為發生什麼事了那麼熱鬧。今年,大吳老師還是一樣耍寶愛鬧、斯密還是一樣感動發令,小小小朋友變多了,感覺載小孩子們的車子更多了,跟著出來當作一日遊活動拜訪親友的老人家們也多了,尤其今天天氣特好,儘管一整天從早上到晚上的密集行程一定會很累,但衝著這個部落集體對外一年一度的大事在進行,想必這將成為巴布麓堅持的驕傲,而這個新傳統,也將繼續下去,成為巴布麓的特色。
 
而今年很特別的,很可能又是另一個建立新傳統的開始。在semimusimuk的週末前夕,斯密打電話給我說:「這幾天找時間來跟我們的女生分享吧。以前我們因為人數不夠的關係,小孩子聚在一起的時候男生跟女生都一起,問題是我的女生越來越大了,男生有的大有的很小剛加入,這樣子在一起會沒有辦法一樣的課程。我想說是該把他們分開了,試試看這樣做。雖然說我最終的目標是看以後啦,看我們可不可以自己成立一個Takuban(少年會所),我們男生可以在那裡自己自己,不過還不知道。雖然說寶桑從南王分出來很久了沒有Takuban,老人的想法不一樣,有的希望還是要有,有的認為寶桑沒有的就不用給他有。可是我還是很希望有啦,畢竟給男生的教育跟給女生的還是不一樣……」

「薪傳少年營」帶領孩子們認識卑南族的文化。
雖然我不知道能夠做些什麼分享什麼,不過我還是很期待過來看看女生們。後來事實證明我的在場很冷啦吼,幸好有普悠瑪的秀美過來幫忙給少女們練習,怎樣用瓶子來回滾動好將花環編材的輪齒草纖維弄軟;隔天還有利卡夢的斯乃泱跟郁喬來跟女孩子分享她們的經驗,另外拉勞蘭的老莫也以其個人與部落情誼力挺斯密想將小男生獨立出來作訓練的心意,還特別把這些躍躍一試的小男生載去排灣族會所感受一下準備成為男人的驕傲……除了巴布麓部落自己族人守護、帶領孩子們參與的力量,也廣納並加入我們這些來自不同族群與部落的朋友以各自方式照護孩子的力量,我想巴布麓的未來,一定可以在這些相同本質、不同方式去接近傳統文化的心力下,不斷變化並擁有自己不斷繼續前進成長的面貌。

(本文亦刊登於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環境資訊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