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仍在飄移的民族-卡佳佳南的人

文、照片:周淑琴sauljaljui  國小教師

石門村中間路於去年的八八水災造成部落的地形滑動有危險的顧慮,故在今年初由世界展望會的協助,規劃成立永久屋的建屋活動,並在今年11月28日完成住進典禮。中茄社區理事長周康弘說明,目前永久屋的數量為40戶,符合規定者有26戶,目前剩下的14戶是做為整個部落將來集體遷村後,用來解決當初未納入計畫內的區民使用。新創設的中興路,坐落於普里姆的上方,也是林務局栽培花苗的地區。地理位置離以前的部落很近,族人還可以照顧到農田與家計,是個兩贏的理想的環境。

回顧中間路的歷史,可以發現到大部分的區民是從獅子鄉移民過來。民國初年牡丹鄉的水稻種植技術揚名附近部落,獅子鄉部分族人,因想要尋找新的安身立命住所,而輾轉遷移至目前的中間路居住。這過程中,中間路族人是經過多次的搬移、協調、衝突而選定此住所的。他們也給這地方取名為卡佳佳南(意旨取水的地方)。這地方還有一個可愛的名稱叫馬林阿林阿斯(意旨頭昏的地方),因以前要來這地方區要經過很多的轉彎和山頭,所以不管是走水路或是山路,來到這裡必定頭暈。

斯估夫斯(獅子鄉)來的中間路居民,是支仍在移動、飄移中的民族。目前又因部落地層不穩的情況下而遷至永久屋。何時才能停止流浪的生活、何時才能擁有固定的[家]。我想這問題是每一個卡佳佳南的人想要去找尋的答案。

注:仍在飄移的民族-卡佳佳南的人(牡丹鄉石門村中間路人)

(本文亦刊登於台灣立報)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仍在飄移的民族-卡佳佳南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