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門前sasa連結起的畫面

文:思乃泱  照片:廖碧蘭

由Cepo’ 者播劇團主演的
「門前SaSa _ 五年級生兒時部落溫馨記憶」
那一霎,我感動到不行。這絕對是典型住在海岸邊阿美族部落才會擁有的聲音與景象,而這一切組合,出現在劇場這一刻聚足了燈光的昏黃與沉黑中。

先前風聞花蓮港口部落的Cepo’(者播)劇場近年來推出一齣齣劇碼,然而我僅能從電視報導看到片段畫面如部落各年齡層參與尤其是擁有長輩投身其中,一般說來通常參加劇場的成員多半是具有願意以劇場方式進行自我表達的中生代,那麼Cepo’劇場是怎樣將劇場與老人家連結起來呢,這一點是我所好奇的。

另外,一直以來我對原住民劇場的展現有著期待便是,要如何從傳統出發但有著縝密的轉換,能從此一基底出發而非純粹將祭典歌謠與舞蹈直接搬上舞台,甚至連長度也沒改變但明明就不是祭典現場,就好像你會期待看到一件設計亮眼的原住民時裝在台上發表,而不是看到模特兒穿上原本的傳統服裝走向伸展台亮個一圈就鞠躬下台那樣有什麼兩樣。如何掌握演出不同於現實生活的差異,又能同時保有孕生自生活文化的跨越,這是一直以來我想要看到的。Cepo’劇場這一晚在臺東史前館演出的「門前sasa─五年級生兒時部落溫馨記憶」,便讓我感到這是一場令人激越讚賞的嚐試。

燈光還沒暗之前,就已開始不斷放映著部落日常生活的各式影像,老人的小孩的在海邊的在林間的在工作的在玩耍的,重點是那個流露在其中的情感,讓人看到族人生活在當代的景象。我的朋友秀美擔任臺東演出場次的說書人,五年級生的卑南族婦女,一看到劇團給她的劇目資料介紹便說,門前sasa所提到的生活跟她小時候的經歷很像,有著迎接親人來到家裡就在門前院子聊起來鬧起來的趣事。因此當她一上台坐在藤編的大型躺椅上以母語說演童年令人懷念的回憶,當然台下很多不是卑南族的人會聽不懂,但就在母語如樂的聲音中把人帶入另一個屬於原住民記憶與印象的時空。

關於劇情,我不想說太多,一來會有地雷啊唷不想踩爆,二來看我文字貧乏的敘述還是會很難想像為什麼在場會被那種感動所包圍,因為表演藝術就是要看現場嘛就像音樂要用耳朵聽用心去感受那樣。因此在這裡我想分享的,一是劇團負責人Sumi帶給我的感動,二是看到部落以自己的元素站在台上呈現的感動。

Sumi是我這些年來相當佩服的部落婦女,要擔任部落婦女可不是簡單的差事,要有一心一意三頭六臂的本事,不只忙自家也要有使命與心力投身部落忙起公眾的事。尤其特別的是,多才多藝多能耐的Sumi總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當中,不是看到自己小我的發達,而是在過程中要怎樣同樣促進大我的提升,把部落更多族人帶起來一起做、一起發展、一起發揮,來成就部落的整體並擁有部落的支持。Sumi原本就擅長美食製作與編織手藝,這在她成立升火工作室時我就已經感受到她與族人一起經營的企圖,而透過劇場,感覺可以把更多人ㄌㄠˋ進來做出更多轟轟烈烈的發揮。

在今年原住民駐村藝術家計畫於高雄市立美術館的成果展覽當中,一走上二樓就可以看到Sumi的創作,是一組好幾個以黃藤巧妙編結在漂流木的造型椅子作品,有的看起來很大氣、有的很精巧,共同點就是會讓你覺得很有部落的味道,不同的材質一個柔韌彎挺一個堅硬光滑怎能結合的如此微妙又極富詩性,說是家具有點委屈它的藝術質感,說是碰不得的藝術品可是又可以這麼隨意隨性使用。這是Sumi與族人在不斷討論、嘗試、修改最後定調做出的作品,也是讓我感到那次展覽當中極有誠意、創意並兼具延展部落生命力與文創產業發展基底的好作品,相信也會讓人們感到若前庭有空地會想買來放著欣賞使用並品味感受原住民使用傳統植物纖維再轉成創作的商品。在我身邊的母親就非常賞識,還問說有沒有得買呢。

不管是躺椅或是架在台座上的大片編蓆sasa形成阿美族客廳的氛圍,於是產生看到傳統編藝轉換在舞台上變成道具與裝置的驚喜感。另一個讓我驚喜的感動便是,就像看到隔壁的以娜、姆姆突然上台或是尋常農家婦女以一身工作服裝的穿著出現在舞台上那樣,你會很好奇接下來會是怎樣的情景。先是faki叔叔輩的拋出漁網,綴在網上的石頭重重敲擊了地面打開了樂章;mama熟練地編著sasa的蓆子,一邊編、一邊使勁推撞一根根藤條,在來來回回的動作中傳出和諧節奏的聲響;接著ina們用篩子持續且規律地拋篩著米粒,傳出如風沙沙拂過的律動;還有大姐們輕快地耍弄變換著木杵快慢的節奏;木箱子釘了起來大哥們坐上去就可以開始隨興又精準地敲打;然後呢,把整個頭罩了起來以防風吹日曬只露出兩顆眼睛的ina們,明明看起來就是要去海岸邊採集海菜貝類來著,怎麼拿著路邊兩顆撿起來的石頭就可以如此敲打成章……這些都是工作中隨處可見的物品,就這樣串漫起來成為精采的打擊樂,在我身邊當了一輩子音樂老師的母親興奮地直說:「啊唷這就是原住民的奧福音樂啊!」這麼的渾然天成,這麼的取材日常,這麼的原本就在我們生活裡頭只是我們從來不知道這些組合在舞台的演出會是如此震撼。啊唷什麼韓國以廚具功夫敲打的亂打秀在我腦海裡都失去了魅力,眼前只有一片處在阿美族日常生活韻律瀰漫的暢快感中。要不是我強忍著告訴自己這是別人的演出,我恐怕會跳上台開始自以為是地唱起連自己都不知道在唱些什麼的歌但情緒全部都湧上來,只因為我已經完全的被打到以及深深的在裡面。

不過若要說唯一的遺憾,便是幕與幕之間的結構不緊湊,怎麼以為是上半場休息了沒想到戲竟然已告結束,頓時令人覺得錯愕不已,就像一齣影片還沒看完就插入廣告而沒把結局播映完畢,害我還一直來回按著遙控器想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了那麼忽然。觀眾鼓譟著安可,沉浸在剛剛已被挑起的撼動,最後是道叔與一位朋友跟演員來上一段即興打擊。感受到這隨興跟歡樂的場景,母親還附在我耳邊說,她也技癢了想上台去打一段呢。

演出結束後我跟Sumi說不行啦,感覺還有三幕隱藏版沒有出現咧怎可就此偷偷結束。壓抑著激動的Sumi則如往常低調溫靜堅毅說,還有以後。嗯,從Cepo’劇場的官方網站可以得知,他們不斷在部落進行田野採集資料好轉化成可以跟許多人分享的演出展現,讓更多人了解並貼近部落,也在過程中持續結合部落工作室、藝術工作者、協會組織等等發展成兼具原住民風格與優質遊覽的產業,讓更多認識與來到港口部落的人喜歡這裡、欣賞這裡的阿美族文化,因此相信周阿七那個以後還會有很多很多喔。

這齣戲還會回到港口部落的土地,進行今年度最後一場演出,到時想必一定會有更不一樣的演出效果,因為就直接在部落了啊,我想台下觀眾對於以自己最親切的語言所產生的迴響反應一定會更吱吱喳喳笑不攏嘴,一定會更熱烈地帶給台上演員更多激動的表現。透過劇場,我們再次互相連結起心與心之間一樣的感受,這是我最喜歡劇場的地方,讓我們一起了。

有興趣想在海潮聲中直接感應Cepo’劇場道地魅力的朋友們,歡迎在12月31日這個跨年夜7點鐘造訪港口部落海岸的項鍊劇場,然後在1月1號上午從台11線轉奔臺東刺桐部落於杉原海灣參加10點起的「2011守護刺桐部落第一道曙光:部落巡禮音樂分享會」,傾聽並參與族人反對財團及公部門未經協商即在傳統領域上開發美麗灣度假村的計畫。門前sasa的回憶,不管是在土地上或海岸邊,都有這正當理由讓族人從童年開始還要傳給子孫的記憶繼續延展下去、蔓生開來,只因為我們不要任何不公不義的事情發生在家門口,而這是需要更多人以同理心來參與的行動。

今年11月20日在港口部落舉辦了「pangcah土地‧百年戰役」音樂會,接下來這一棒將在刺桐部落上演。原住民的表演藝術,怎樣從生活走向劇場,又能藉由表演走向真實來讓未來更好,不管是演員或是觀眾,不管是台上或是台下,不管是原住民或非原住民,都需要彼此持續綻放護衛部落的力量,那才是讓你我都能得以感受土地之於我們生生不息的存在真義。

(不過看新聞稿還是不及直接在現場的感受,因為有些事無法點明或是說白了也沒用,要現場才知道啦XD)

*刺桐部落格及曙光音樂會訊息
*Cepo’劇場及門前sasa演出新聞稿
*加入Cepo'者播劇團的Facebook

(本文亦刊登於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