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我的未來究竟是甚麼?

利格拉樂.阿烏

台灣政治史上最重大的選舉-五都選舉,終於在11月27日轟轟烈烈地完成了,姑且不論最終的結果與各種影響因素,這場熱鬧而紛亂的選舉活動也總算是落幕了,留下許多待解的話題繼續在人民生活中蔓延、發酵。

選舉那天,我和小兒子坐在電視機前看著各家電視台火力全開,從候選人的介紹到各政黨之間的角力關係,其實,這樣的節目內容早在競選活動正式起跑時就存在了,每天只要一打開電視機,無論遙控器轉到哪一台,大概都可以看到類似的節目型態。

小兒子問我說:「這麼大的選舉,那,原住民呢?去哪裡了?」十五歲的他瞪著大大的眼睛,裡面全是滿滿的疑問和困惑,商業電視台偶爾把原住民的候選人訊息當花絮播出,從比例上看來的確遠遠不如一般的候選人物,也難怪兒子會提出這樣的問題;我順勢做了機會教育告訴兒子:「原住民的政治實力太薄弱了,在台灣這種以政治考量做為社會依據的國家,原住民族很難被看得見,我們不過才占了台灣總人口數的百分之二啊!」。

威海.瓦歷斯,現在就讀高一,每次經過總統府的時候,
最喜歡說:飛彈瞄準....

「所以,原住民的需求就不會被重視或聽見囉?那像我這樣的原住民是為了甚麼存在呢?」他繼續瞪著那雙純真的眼睛,問題卻是一個比一個尖銳,我竟一時之間無法回答十五歲青年的疑問;是啊,若是原住民的需要沒被這個國家看見或聽見,那麼究竟原住民青少年存在的價值在哪裡?若僅為滿足個人家庭的存續,那麼族群的價值與意義呢?身為父母的我們,不斷地教導孩子關於原住民族的美好,卻也讓他們不斷地承受這個社會的無情打擊,多元的假像如枚糖衣錠,欺瞞著台灣人的心和眼。

也就難怪,五都選舉對於台灣的原住民而言,最重要的議題應是升格之後消失的原住民鄉,卻少在一般的媒體中出現過相關討論與報導,如此這般重大的族群議題,似消音般地在熱鬧滾滾的選舉中被忽略;兒子從日常生活中的教育中,得知五都內即將成為「區」的原鄉變化,尤其是其中原民權益被剝奪、不公平、不公義之處,因為位在台中縣的和平鄉正是他幼時出生與成長的地方,面對這種重大的改變,即使年幼如他不懂政治複雜,也依然忍不住好奇詢問:「那以後我們叫『和平區』嗎?為什麼沒有人問過我們要不要呢?」。

是啊,面對現在的各種相關原民政策,究竟有沒有人問過:「原住民,你們要嗎?你們要得是甚麼呢?」就如同孩子的問題一樣,我該如何告訴他,在你所生長的這個國家,不懂得尊重原住民族、不知道原住民族要甚麼、更不在乎原住民族要甚麼;卻只能要孩子用功讀書,將來才可以和非原住民一較長短、出人頭地?或是更直接地跟他說,不用讀太多書,將來就直接回部落,從事部落的文化工作,繼續追尋原住民族過往的美好?抑或是乾脆遺忘原住民的基因,和一般的台灣人同學一樣,努力考上大學找個金飯碗度過餘生就好?

孩子不知道他的未來在哪裡,其實,連我這個做媽的,都不知道孩子的未來在哪裡?

3 則留言:

  1. 為什麼要被看見,才能夠肯定自己?

    回覆刪除
  2. 非常有哲思的問題...
    聯想到
    為什麼要肯定自己?
    如何才能肯定自己?
    自己如何肯定自己?
    個體與群體需不需要被肯定?

    希望有好心人能解惑..

    回覆刪除
  3. 被看見不是為了肯定自己,
    更不是為讓別人來肯定我的族群,
    讓國家來肯定自己族群的荒謬事,
    如族語認證、頭目認證......

    被看見,是讓真實、讓不公平被看見!
    被看見之後,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呢!
    別忘了,國家是機器,不會思考的,
    永遠別期待,國家對主動認識你。

    這兩年來,為原住民部落托育爭取空間的這條路上,
    最大的看見是,
    「我們」要的空間、夢想,是要靠「我們」
    一次一次表達、一點一點爭取、一步一步前進;
    當覺得前面道路不明時,
    更需要積極的想出具體行動策略!

    101年是我們(托育班)的期限,
    101年我們會面臨更多的挑戰,
    在這段期間我們努力積極做的是,
    協助開設更多的部落托育班,
    101年越來越多的托育班,
    就會是我們要國家爭取空間的基礎群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