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當奇美遇到台博】特展的意義與期待

敬邀參加「當奇美遇到台博特展」開幕典禮


開幕流程
13:30-14:00 來賓報到
14:00-14:10 頭目祈福+竹占儀式表演
14:10-14:15 部落長老致詞
14:15-14:20 頒發紀念品給提供文物參展的居民
14:20-14:40 來賓致詞
14:40-14:50 開幕儀式(奇美草剪綵+合影)
14:50-15:20 現場導覽
15:20-16:00 茶會分享(舞蹈表演)


時間:99年10月26日(星期二)下午一點30分
地點:奇美文物館
文、圖:法拉汗

我們願意
努力去追尋老祖宗古老的根源
讓這些古老的文物
領我們進入阿美族令人讚嘆的世界


去年(2009年)奇美部落與台灣博物館第一次攜手合作,舉辦了【奇美文物回奇美】特展。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奇美文物可以回來奇美展覽,整個展覽的過程部落族人有很多的參與,詮釋權也都交由部落來主導。

【奇美文物回奇美】特展對奇美部落產生了相當深遠的影響,除了有好幾件相當珍貴的奇美古文物重現在族人面前,重新讓族人更深刻了解祖先過去的生活與價值;其中一件古老的陶甕,更直接觸動部落老人家深層的記憶,經過奇美族人的努力追尋,終於促成奇美部落在今年(2010年)恢復了三樣失傳的祭典儀式(豐年祭迎靈、送靈儀式,豐年祭前婦女共同釀酒,狩獵祭)。

Kangkang驅疫祭與狩獵祭儀式時使用的物品
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果,今年奇美部落第二次與台博館合作,舉辦【當奇美遇到台博】特展。不同於去年的展覽,今年的特展我們除了用部落族人票選的方式,決定讓哪些台博的文物回來奇美展覽,並且有一半的展品是由奇美部落族人提供。

這次展出的古文物當中,我們又挖掘出一些已經失傳的物件,包括有一個銅鑼與鈴結合的物件(阿美語稱Kangkang),是驅疫祭與狩獵祭儀式當中所使用的物品。又包括非常細緻的白、黑、紅相間的項鍊,除了是年齡階級第三級(Tokolol)以上佩帶的飾品,其中黑色與紅色的玻璃珠,是以往Cikawasay(巫師)施法一定要用的法器。

這些古老文物觸動了我們奇美部落的老人家,也激發了我們奇美部落族人不斷的追尋,我們願意努力去追尋老祖宗古老的根源,讓這些古老的文物,引導我們深刻體會奇美部落的核心價值與世界觀,帶領我們進入阿美族令人讚嘆的世界。


本文同步刊登於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Cangaw項鍊,Tokolol(第三階級)以上戴的飾品。其中紅色的珠子與黑色的珠子是Cikawasay(巫師)時必備的法器。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奇美原住民文物館「當奇美遇到台博特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