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正視比麟、高台水庫興建警訊

文/ 官大偉 政大民族助理教授

今年2月,在一場「災後河川子民,部落文化論展」講座中,現任水利署長回應出席者對於政府是否仍會執意在泰雅族尖石鄉興建高台水庫、比麟水庫的質疑,對現場數百名與會者表示:「水利署所屬的許多構造物在莫拉克風災中,幾乎被摧毀殆盡,讓我們體認到過去的作法不一定對。以後水利署一定會修改現行作法,並努力向原住民學習與水共處的智慧。」

同時並承諾,目前一切水庫計畫都還只是「選項」,不一定會推動,如果真的要推動,不會不顧反對意見,會先與當地居民坐下來好好溝通(資料來源http://www.88news.org/?p=3535)。

言猶在耳,今年4月經濟部水利署水規所即為「高台水庫環境調查評估」進行招標,9月開始有規劃公司為執行此調查評估邀請學者專家進行座談,但此一水庫直接衝擊之尖石鄉玉峰村、秀巒村部落大部分居民,卻被蒙在鼓裡。

另一方面,比麟水庫預定淹沒區之尖石鄉錦屏村部落,則因日前傳出有水利署正透過某學術單位私下邀集部分地方人士進行比麟水庫環境影響評估前置作業而人心惶惶。

這樣的傳言是否屬實尚待進一步查證,但對照當初水利署長「會先與當地居民坐下來好好溝通」的說法,則反映出目前比麟水庫、高台水庫這兩座將淹沒尖石鄉前、後山大量泰雅族生活領域、且將進行越域引水嚴重影響自然與地質狀態的水庫興建計畫,正在以一種靜默低調卻堅定持續的方式在推進。

比麟水庫、高台水庫預定地分別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錦屏村兩地,計畫蓄水量共約為2億5千萬噸(比麟水庫約5千萬噸、高台水庫約2億噸),兩座水庫總工程費預計超過4百億。工程的目的,是提供按照過時的人口成長率與經濟成長率所推估的用水需求,其中越域引水一事,則是為了供應按照台灣高度經濟成長時期所推估的新竹科學園區用水需求。

國際間早已有許多的研究指出水庫造成的生態衝擊,並對它因對弱勢族群、區域的剝削所形成的環境不正義多有批判,在技術上也有越來越多對於水庫除役及替代性水資源利用方案的討論。

若是水利署真有誠意和遠見,應該就水庫之外的各種選項和社會大眾進行政策討論,而非半遮半掩的進行其興建水庫的程序。

越多的遮掩只會讓人民對政府更不信任,這樣的遮掩反而吐露了政府執意興建比麟水庫、高台水庫的警訊,也使人對於政府重視原住民族權益與環保救國的宣示更加懷疑。

(本文同步刊登於台灣立報族群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