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多元原住民文化觀察與政策對話

為從原住民文化的角度出發,觀察原住民族相關之時事、活動與重大議題,分析關係著原住民族延續發展之權力問題,進而檢視當前之原住民族政策,追求一種多元主義下的族群正義,特將本專欄命名為「原視野」,並以此文說明。

現代民主政治的發軔,受到許多觀念的啟迪與影響,其中之一是自由主義對於個人主體性與天賦權利之強調,它不再將國家的正當性寄託與神授之君權,而轉向政府和公民之間的契約關係,因此「個人」成為國家中權利行使的主要單位。

對自由主義而言,社會中個體之間的差異應該被容忍和尊重。然而,社會中個體的差異,許多時候往往是建立在它所屬的文化群體的特質之上,多元主義體察到國家之中不同文化群體的存在,並認為多元文化的存在有助於豐富整體社會的價值、創造整體社會的利益。

因此,比自由主義對於差異的「容忍」更進一步,多元主義強調國家應該透過政策對各種資源進行調配,避免制度上隱藏性的歧視,扶持弱勢的文化群體,達成分配上的正義,使不同的文化都能有實質平等的發展空間。

原住民族政策之良窳,是檢視國家政治中多元主義精神的一個重要關鍵。在現代國家各自宣告其領土主權、形成治理體制之前,有許多民族便按照其文化在這些「被宣告」的土地上生活著,在現代國家出現之後,這些民族仍然維持與主流社會不同之文化,並且有意願繼續維持其文化上的特殊性,而其文化和現代國家政治與市場經濟的扞格,往往是造成他們被主流社會邊緣化和弱勢化的原因。

自20世紀後葉,隨著這些民族在國際政治中的串連,原住民族漸漸變成一種既有各自在地特殊性,又具全球共同性的身份認同,在逐漸被建構完整的原住民論述中,闡釋了「原住」並非指考古意義上「最早」居住於某塊土地,而是指前述時序上相對於現代國家出現之前的、方式上不同於現代國家的一種和土地的連結。

這樣的連結構成了原住民文化的特殊性,它不僅是原住民族存續與發展的重要根基,也會對人類在當代生活中的許多面向產生啟發、注入不同的思想價值,帶來新的、解決許多人類社會內部以及人與環境互動過程中產生之問題的可能。

另一方面,因為它和主流社會之思想價值的差異,主流社會也容易對其產生誤解並因為錯誤的政策而加深了其邊緣化的困境。如何正確的認識到原住民的文化、體察到它在社會中所面臨到的權力關係,並透過政策對話尋求其發展之空間,便成為重要的課題。

(本文同步刊登於台灣立報族群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