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天團潮牌崛起─你不能不聽、也絕對會看到的「部落美男子」!


文/ 思乃泱
圖/ V.WORK部落美男子工作室 提供

部落美男子」樂團,這支被我譽為接下來一定會繼「圖騰」、「MATZKA」之後奪下大獎的原住民音樂團體,終於在2012年5月25日開記者會正式發片了。一早起來我急著看網路新聞,但是看到的敘述,多半是記者揶揄他們反差很大哪裡有美的粗勇外型(而且還不是用粗獷來形容),或是把記者會上爆料的趣事諸如還沒出道就喝垮經紀人之類的點心訊息當作正餐內容來報導(美男子外型粗勇 團名瞎取差很大),以至於「部落美男子」的音樂特色沒被形容、創作靈感沒被提起、部落經驗沒被呈現,甚至於這個團跟其他團最不一樣、還有同名潮牌可堪稱原住民青年創業之光的特點在哪裡都沒提到……於是我實在忍不住想花點時間談談這個未來天團,分享一下我感受到的「部落美男子」美在哪裡,到底。

紅綠黃黑,卑南族四原色。
早在這個音樂團體還沒正式組團巡演之前,「部落美男子」工作室(V. WORK)這個由原住民青年設計的潮牌,就已經在臺東流行開來。設計師楊慕仁是個非常有才華的年輕人,不只擅長平面設計、包包製作,寫歌編曲也是他的長項,理所當然擔任樂團族語創作與主唱。他最深厚的地方就是在部落養成的母語,他跟今年同樣準備發片的桑布伊一樣,是我目前看到少數不僅可以直接跟老人家溝通、也可以用母語創作的這輩30幾歲卑南族青年。

慕仁早先即有多首族語創作歌曲,在東華唸語傳系時就已開始創作,他也曾與友人參加臺灣原創音樂大獎得名(2007年佳作【地瓜】),初生之犢開始展露頭角的他擅長用時代的旋律,讓年輕人愛聽愛哼愛跳,融入這個時代年輕人關心的話題,唱出來的則是承載祖先萬千年前的語言。聽他創作的當代母語歌,會感覺到從陸發岸發祥地登陸的這群祖先,從那麼遙遠的年代活到現在,持續以最現代最奔放的樂音傳達最活躍的生命力。

2010年是卑南族民謠之父陸森寶冥誕100週年,在他的時代,他為了不讓年輕人忘記母語,於是將寫好的母語歌拿去向老人家請教,希望用那個時代他聽到學到的音樂類型跟樂器,創作出讓年輕人覺得好聽又愛唱的母語歌。慕仁創作的歌也給我這種「搖滾青年陸森寶」的感覺,那就是跟著時代走下去,走出自己的風格,以各式變化譜寫出讓當代青年投射認同、激賞的歌曲。「無論如何,就是要潮」,不管是音樂、還是T恤與包包設計,都是慕仁創造「部落美男子」這個品牌最想做到的事情。

他總是認為,我們原住民有很多很棒的意象跟圖案,為什麼只能在祭典的時候以傳統服飾標示自己是原住民,反過來說,也可以把部落的元素穿在身上,讓自己天天都跟原住民的圖像生活在一起,而且是用一種很流行的設計感,穿出原住民青年的時代感。他說:「別人一看到紅綠黃黑這四個顏色,很快就想到牙買家跟雷鬼的代表色,可這也是我們卑南族服飾最愛用的原色啊,為什麼只會想到牙買加?」不服氣的他就想把傳統特色跟現代製作揉合在一起,要讓卑南族也很世界、也很廿一世紀。

慕仁有很多想要做成T恤的點子,他設計出來的潮T,儘管多以卑南族的元素為主,例如陽剛的盾牌、戴上花環的可愛蝸牛、手牽手拿著鐮刀準備去小米園除草的少女,但也很獲得臺東各原住民青年與喜歡原住民圖樣的朋友所普遍喜愛,甚至是到了某一種程度,那就是在臺東,如果沒有穿上「部落美男子」的衣服,就會覺得土斃遜爆不夠Fashion、不好意思上街出門去。

揉合傳統與現代的潮T
當然,他的作品,卑南族的弟弟妹妹可是不分部落力挺到底。曾有那麼一回,年輕人要討論跨部落的活動,我們約在速食店見面,泰安部落的妹妹穿著印上「Vansalan Workland」的T恤走進來,南王的弟弟脖子上掛著「部落美男子」這五個大字的毛巾晃進來,寶桑的妹妹打開的零錢包也是他們工作室設計的,搖晃在利嘉妹妹手上的鑰匙環則是他們以在巴拉冠男子會所辛苦做事的青少年valisen階級為意象做成的羊毛氈Q版公仔,初鹿的弟弟揹著工作室設計的包包衝進來……我說這也太過份了吧,讓我瞬時間還以為來到「部落美男子」作品發表會的現場咧,怎麼這些個弟弟妹妹都那麼喜歡呀。原因無他,年輕人都喜歡在日常生活中繼續保有高度的原住民認同,但那必須是以年輕人接觸感知這個世界的方式為主,於是我們喜歡日常生活中各種可以用到的東西,處處都能有原住民的意象跟變化後的巧思可以直接穿戴在身上,那會是最貼近平日生活最實際的使用經驗。

以原住民的方式,直接在家鄉貼近日常生活,這不只是「部落美男子」歌曲所描述的事物,或是他們品牌所要帶給人的生活感,同樣的也是他們對待自己留在臺東堅持保持部落參與的態度。除了店裡的例常公休日之外,我最喜歡他們的一個地方就是,為了部落的需要,可以牌子一翻公告一貼寫個說明暫停營業,就去忙部落最需要年輕人出力的婚喪喜慶大小事,忙個半天回來再繼續開店。

年祭到了,工作室也要公休去參加!
也曾在外地打拼的慕仁說過,為什麼原住民的年輕人只能擁有到外地工作的選擇,然後家鄉有事情時卻無法就近幫得上忙。所以他一直想要找到可以在家鄉創業工作又能推廣原住民文化的方法,因為年輕人只有兼顧既能留在部落又能賺錢這兩種必要的選項,才能延續部落的發展。日前發片,他們在「部落美男子vansalan」樂團的臉書上提到他們留在家鄉的想法:「我們知道,走出去我們的路會更廣,但是我們願意留在部落,希望能召回部落的年輕人為我們的部落、為我們的文化、為我們的傳承。部落美男子在這裡跟著大家,一起快樂的打拼。我們沒有很厲害,但是我們很用心、很努力,這是我們要告訴大家的。」既是音樂團體又是設計品牌的「部落美男子」,就是原住民青年熱衷投入自己喜歡事務的創業典範。

創業,並不總是順利的,要兼顧店裡的生意跟部落的參與,也沒有那麼簡單。但我還是很愛看到他們的堅持,尤其是每逢12月卑南族年祭的時候,那可是讓所有卑南族人最忙碌最蠟燭兩頭燒的時候。初鹿部落的年祭從少年猴祭訓練開始,過程非常嚴謹,從國小到國高中生,那兩三個禮拜每天晚上報到練唱練跳兩三個小時,週末猴祭跟著長輩上山射草猴再跑回部落,接下來的晚上又繼續邊跳邊練唱年祭歌謠。那些個晚上,「部落美男子」工作室號稱大牌助理的千里總難開到正常營業結束時間,約莫八點半就忍不住關燈鎖門買箱紅茶綠茶衝回去,只為了想看看部落的弟弟妹妹們給他們一點支持跟鼓勵。尤其到了12月底傳統上初鹿部落男子開始搭獵寮上山進行大獵祭這三天時間,你更是會因此容易撲空。

2011/12/17 mulivelivek (少年猴祭)
樂團的華語主唱Kahuy,在2009年到2011年擔任初鹿青年會會長這三年任期期間,每年夏天的小米收穫祭跟冬天的大獵祭就是他與幹部率領青年會成員做部落工作最人仰馬翻的時候。那所謂的人仰馬翻,不光是執行祭典進行前後期間會碰到的大小事務,還同樣包括要以全副心力參與在祭典的活動上。你以為當青年會會長的人就能以有事要忙的態度,略過不用參與整夜的跳舞嗎?當然不可能,身為會長,就算跳到鐵腿、嗓子唱啞也同樣要在舞圈裡頭不斷蹲跳飛旋,尤其初鹿的老人家最愛不時要年輕人舉起厚重的木製盾牌邊跳邊震響鐵片,那可是想要通過成年禮、經過成年禮考驗的初鹿男子最引以為傲又備感虛脫的魔鬼訓練。

每年12月31號到隔年1月1號,就是初鹿年輕男子體能與心智操練指數破百的絕地大考驗。連夜歌舞不斷抬腿蹲跳出力到破曉,大腿早已麻痛到不行而無法坐下來,想歇息也沒得想,因為一年一度的除喪祭正等著年輕人以他們渾厚陽剛的歌聲,安慰過去一年家有親人過世的族人往事已過、驅逐不好的事物莫來煩擾,攙扶起過去一年來不能參加部落活動的喪家進入舞圈共舞,重新接納他們再次參與部落的各項慶祭。緊接著下午又是當年全部落最熱鬧的成年禮儀式,傍晚各家父母宴請親友慶祝兒子成年,青年會的哥哥們也帶著穿上全套俊美華服的新成年弟弟們到未婚少女家裡唱歌,逐家訪少女到清晨……一年又一年,這不曾闔眼的36小時,這樣子鍛造初鹿部落的男子,而接受訓練的男子也願意堅持這套標準對待自己,只因為這樣才是部落認定的男人……

於是,「部落美男子」的美,是這樣來的,美在他們認定自己部落的操練,美在他們願意成為部落所要認定的男人。樂團除了初鹿部落的慕仁跟kahuy之外,年紀更輕一點的吉他手知本部落陳誠與貝斯手建和部落光復,他們也都在巴拉冠會所的訓練上咬牙挺過,被長輩跟青年會會長訓斥鞭策過。他們從赤著上身圍著藍布為部落事務勞動跑腿開始,到終於成為部落認可的vansanlan青年階級,一路積累了深度的部落參與。他們的美,美在長年來認同自己部落、擁有自己部落的脾氣性格,美在那種依照部落傳統只要是還沒結婚都是屬於部落要為部落付出的男人,從他們身上散發那種閃耀的光熱又帶點低調的臭屁,道盡了那是真正的「部落美男子」的定義。

儘管我只認得樂團裡的卑南族成員,還不認識樂團的泰雅族鍵盤手彥奇,以及排灣族的鼓手高凡跟吉他手家卿,但我相信,他們也為成為這樣的男子樂團而感到驕傲。因為,他們要展現與證明的,都是一樣的:「在部落裡長大的我們,用最實際的方式,留在部落裡,用音樂來證明,都市的人能做的,部落的人做得更好。」

因此在未來,你想不聽到「部落美男子」的歌,很難;你也絕對會看到從臺東出發的這個潮牌流動在臺灣各地的情景。天團降臨潮牌誕生,此時請你專心注意停看聽!!


部落美男子【V.WORK】
營業| 週二~週五:11:00-21:00,週六~週日:10:30週一店休
地址| 臺東市強國街321號1F(世界展望會原址)
電話| 089-348755


(本文亦刊登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有關臺東原住民青年創業之路的參考閱讀】
東海岸評論 蔡政良  傳統價值,現代經營,東臺灣部落的新微型合作產業與原住民人才培訓
東海岸評論 夏黎明  新微型產業,東臺灣出路

7 則留言:

  1. 他們很有特色
    屬於那種做自己風格~~~

    回覆刪除
  2. 我喜歡那種地方,
    之前我也去過部落,
    我也來過類似這個地方。
    很喜歡這樣的地方

    回覆刪除
  3. 哈他們好熱血喔!!!
    感覺超讚的捏!!
    我喜歡!!

    回覆刪除
  4. 很有特色的團體...這樣才能走出自己的路...支持!!

    回覆刪除
  5. 感覺很不錯喔!!! 繼續熱血吧

    回覆刪除
  6. 我就是抵擋不了原住民這嗓音阿~~~

    回覆刪除
  7. 真的很有特色
    保存原住民文化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