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令人驚艷的Kokang (阿美族木琴)

文、照片、影音/ 法拉汗

1990年奇美部落族人至國家劇院表演的Kokang(木琴)

看了這一段木琴演奏影片,您會不會覺得很驚艷?這是1990年奇美部落族人至國家劇院表演的Kokang(木琴)演奏片段。

1935年奇美部落男子敲打Kokang(木琴)的情景
談到原住民的木琴,一般人都會想到太魯閣族的木琴,其實阿美族也有木琴,而且很特別的是,只有在海岸山脈中間、秀姑巒溪畔的奇美部落才有這樣的打擊樂器,奇美部落的族人稱這樣的樂器叫做Kokang。奇美部落的Kokang(木琴)是以懸吊方式完成,不同於太魯閣族的木琴是橫放在木頭上敲擊的。

根據我們奇美部落老人家的說法,Kokang(木琴)的發明,是因為族人在田裡敲擊木頭驅趕小鳥慢慢演變而來。早期奇美部落的阿美族人喜歡用Tana’(刺蔥)這種木頭來做旱田或水田的圍籬,因為Tana’(刺蔥)的枝幹有刺,運用來阻擋動物侵入田園非常有效。時間久了做圍籬的Tana’(刺蔥)枝幹慢慢變乾,外皮與刺也脫落了,變成一支支光滑的木頭。當田裡的農作物成熟了,小鳥、山羌、山豬也來了,守護田園的老人家拿起小樹枝敲打Tana’(刺蔥)的圍籬枝幹來驅趕小鳥,竟意外的發現這個聲音怎麼這麼好聽,非常的清脆悅耳,於是漸漸的敲擊、玩耍、發明、演變,而有了Kokang(木琴)這種樂器。
 
奇美部落的Kokang(木琴)
竹、木混合的Kokang
奇美特有的Kokang(木琴)有三種,一種是由三根刺竹(fitonay)構成的琴體,應稱為竹琴。另一種是由刺蔥(tana’)、血桐(tatofiti)、山黃麻(lifo’)組成3-5根粗細不同的木材構成的木琴。另外還有一種竹、木混合的Kokang,即除了上述三種木材,再加上刺竹(fitonay),組合成3-5根的竹木琴。Kokang(木琴)敲擊的原則是兩支敲擊棒不敲打同一支琴棒,節奏則有許多可變的方式,過去奇美的老人可彈出快速、複雜的綜合型節奏。 

Kokang(木琴)做好以後,一直放在旱田邊,在小米或旱稻成熟時敲打,用來驅趕鳥類與動物,防止侵害農作物。久而久之,也慢慢演變成族人休閒娛樂的樂器。

Kokang(木琴)製作最難的部份在於木頭的採集與陰乾,首先要尋找採集粗細、筆直適中的木頭,陰乾數個月的過程若沒處理好,導致龜裂也會失敗。不同於太魯閣族的木琴有音階Re、Mi、Sol、La四個音,奇美部落的Kokang(木琴)完全沒有音階,敲擊的特色完全著重在節奏。過去奇美節奏感好的老人家可以敲出複雜、快速、華麗、多變的曲調。

奇美部落最難能可貴的是還保有以前傳統生活環境下,所孕育出來的古老節奏。雖然這二十年來,隨著部落老人的凋零,Kokang(木琴)的製作與打擊也面臨著斷層的危機。但近年來在奇美部落營造的過程當中,奇美部落族人又努力傳承Kokang(木琴)的製作與演奏,要讓這種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古老樂器與演奏節奏,再度清脆悠揚的流傳在奇美部落裡。

(本文亦刊登於台灣立報)

1961年奇密社Kano Kakomit敲打Kokang

奇美部落公認節奏感最好的老人家賴雲義先生演奏Kokang


2 則留言:

  1. 好酷喔!!
    還動手做!!! 太棒了!!!

    回覆刪除
  2. 雖然是舊文章,但是,文中倒數第2張圖為Fata'an人,誤植為<1961年奇密社Kano Kakomit敲打Kokang>是否可以修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