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東清部落的希岡菜


希岡菜在東清部落的工作室前。
文、照片/ 比恕依.西浪


許多人常常用擁有的物質多寡來衡量一個人的成功與否,在自己的部落裡尤是。我雖沒有在自己的部落裡生活,只是偶而回部落,但卻也在乎自己是否符合部落人在茶餘飯後如何談論或評價自己,常不由自己朝著別人所定的成功之路邁進。我的一群蘭嶼的朋友卻提醒我不一樣得價值。

上個星期,一群蘭嶼藝術家朋友從蘭嶼來台東美術館展覽,他們從展品的挑選、包裝、船運到佈展都一手包辦。難得在台東看到東清部落的藝術家希岡菜,就吆喝著這些朋友來家裡聊天。其實只是想從他們的身上獲得來自島嶼的氣息,能學習一絲來自他們身上所散發的自然奔放的魅力。但事實上,一次的聊天聚會是不能讓我改變些甚麼事,但卻從他們的身上看到了真實樸素的藝術創作力。

來自東清部落的希岡菜,他的工作室造型之特別,常成為觀光客拍攝的焦點。前幾天希岡菜趁著佈展工作來台東逛手工藝品店時,也才赫然發現,他的工作室被觀光客用相機照起來,變成了可以販售的明信片,他說原本想買下來,卻想到自己的工作室照片卻要用買的而感到憤慨,買不下手。

他主要的創作是木雕,從傳統的達悟族男人、女人的形象雕刻,到任創意揮灑的木雕都有,當然也做一些可以賣給觀光客的的手工藝品維生。但光是賣這些是無法養活自己的,他說。所以除了創作,也身兼2份工作,一個是蘭嶼蝴蝶的調查員,另一個工作是,每天餵他心愛的蘭嶼迷你豬。特別是蝴蝶調查員的工作,占用他許多創作時間,雖然曾經想要把這個工作辭掉,但辭掉了,就真的沒有飯吃,為了能讓自己自由創作,他必須繼續這個工作。

希岡菜工作室前院的裝置。
他為了繼續創作犧牲了許多事情,也慶幸著自己沒有太多的欲望,所以也不需太多的錢。就像他為了能夠有更多藝術創作的經費,把菸戒了,還說曾經也想過要戒檳榔,但想到他爸爸有種檳榔樹,如果不吃就太浪費了,所以還是繼續保持吃檳榔的習慣。至於吃檳榔的用的石灰,則是他跟部落老人用檳榔交換…..沒有太多物質需要,欲望只有購買創作材料。

只有創作能讓他感覺到快樂,把在腦中快要噴發出來的創作靈感,表現在作品上。靈感來的時候,他可以為了作品不顧一切,不管日夜,也可以忽略飢餓等的生理需求。他的作品充滿了創造力,也充滿了自由獨特的魅力,這次他帶來台東展覽的作品,都可以看到他不受束縛,表達內心心靈圖像的作品。

他喜歡創作,可以為了創作顧不得做傳統的拼板舟了,他說。做一條拼板舟要很久的時間,包含上山找材和船身的組織和雕刻,這樣他就沒有時間從事他的創作,他喜歡自由的、不受限制的創作。想念海的時候,就把工作室門關上,跳進海中,感受海水給他的撫慰,讓大海再次成為他的力量。

在島上以藝術為業很難獲得在地人認同,許多人會懷疑,這些東西可以養活自己和家人嗎?就像另外一個從事石雕的藝術家朋友張林山說,剛從事手創工藝的前幾年裡,他總是被人訕笑說,石頭可以養活妻子和小孩嗎?經過這些年,他用實踐夢想證明了。

在蘭嶼島上生活創作,有許多現實的限制,部落人的評價有些令人難受、創作材料的取得除了空間上的限制,還有些經濟上的限制。即便如此,希岡菜的作品依舊簡樸且極具生命力的在小島上不受限地自由與狂放。
希岡菜的作品「握手」。

希岡菜講解作品時專注的神情。

3 則留言:

  1. 轉貼Mei-Yi Wu

    這樣可能是侵犯他裝設之工作室的智財權,竟敢在他不知情下,變成明信片販售,並讓他一點獲利都沒有...買一張做證據吧。
    可能動作要快,不然我看說不定將來會有很多跟他面臨同樣狀況的人,權益受損。大制度改變或許我們還辦不到,但小保障就盡量爭取。

    回覆刪除
  2. to wise up and Mei-yi
    謝謝提醒,我會告訴希岡菜。

    回覆刪除
  3. 摁,的確!!
    不知情的情況下自己的作品被當成名信片販售....
    應該不合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