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悲傷的前往,Raga部落。

Raga(洞口)大約只有15戶居民,以種植桃子、枇杷為主。
文/ 馬利漾.西浪


前記:Raga(洞口)部落位於桃園縣復興鄉,Raga(洞口)部落是一個很小的部落,部落裡都是親戚,因為位於斜坡上的部落腹地非常小,居民也移住qus(大灣)部落。部落居民約15戶,居民大多種植五月桃、枇杷等作物的傾斜地。

一早起來客廳的電話響個不停,讓我不得不去接。原本以為只是個問候電話,沒想到電話那頭是難得打來的小阿姨。小阿姨說,小舅的大兒子,也就是我的表弟yuming,今天在復興鄉羅浮工地工作時,竟然被從天而降的挖土機的挖斗給壓死了。阿姨邊哭邊敘述yming的死狀,內臟外漏、血肉橫飛,要我趕快趕回Raga(洞口)部落安慰舅媽一家人。我答應阿姨和舅媽,下班後立即上山去,並買了一些豬肉和雞肉上山關心他們。

舅媽有兩個兒子,一個是Yuming,一個是Batu。Yuming是大兒子,雖然很會喝酒,但再怎麼醉,隔天一定早起上工,是舅媽心目中貼心負責的孩子,也是家中唯一會賺錢養家活口的經濟依靠。

yuming(前)在工地意外中喪生。
至於舅舅和他小兒子Batu,因都患有嚴重的糖尿病,舅舅已經嚴重到只能在家裡休養,表弟Batu也只能在身體稍為有體力的時候打打零工。這次上山安慰舅舅,舅舅見到我還是像往常一樣問我:「有沒有帶酒來?」他總是誤認為酒是他的藥、他的飲料,總喝完一杯又要一杯。或許是因為米酒能夠暫時麻痺他的感覺,讓痛苦暫停吧?我甚至有些懷疑,他是清醒的嗎?他明白酒精會威脅他的健康嗎?還是他再清醒不過,才一直不願醒來面對家庭的經濟、自己的身體以及大兒子的慘死呢?

一直以來,我很認真的關心這個唯一在世的舅舅。主要是因為她是我母親生前最疼愛和在乎的人。所以,即便跟表弟他們一點都不熟悉,也因為媽媽和舅舅的關係,Yuming的事也變成是我的事了。

昨晚回Raga(洞口),舅媽非常傷心,一見到我就哭。我勸她多少吃一點東西,她回我說:「什麼都吃不下。」我便不勉強她。她的心情我很能體會,生命是何其脆弱。

三個月前,我也經歷了喪夫之痛。猶記的那時,我也被這突如其來的意外,弄得腦袋空白、瀕臨崩潰。我不懂生命是這麼的脆弱,我只想告訴遇到困境的人,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隨時要有危機意識。跌倒時要立刻站起來,扶著你起來的人都會為你高興,爾後有人跌倒了,你才有能力去扶人一把。

繞到舅舅的廚房,看見一個年約18歲的少女在拭淚,我就問她說:「你是Yuming的女兒嗎?」她輕輕的點頭,我就告訴她,不要太傷心,還好你們都長大了,最重要的是又健康。我也把自己的狀況跟她分享,我有一對女兒,小女兒是極重度的多重障礙,大女兒才國一。我繼續說,三個月前,她們的爸爸也離開了,而我一個單親的媽媽,也都能撐起這個家,給孩子們一個穩定的依靠。重點是,未來的日子,要認真的生活著,就像我們一家三口緊緊相扣,希望你們往後跟著爺爺奶奶好好的生活,傷心是難免,要告訴自己,一天要比一天堅強。

她就回答說:「我會的。」我看得出她眼神中的堅毅。


*相關新聞連結:怪手挖斗脫落 砸死工人


本文亦刊登於台灣立報

2 則留言:

  1. 今天看到這一篇 心中的情緒起伏很大 人的生命真的好脆弱 昨晚零晨也接到媽媽的電話 說堂伯父過逝了!!自己也嚇了一大跳 昨早人不是好好的嗎!!!還跟他打招呼 今晚就離開人世 心想人的生命意義是什麼 回想十九歲時 我的初戀情人也是重大車禍離開我!!那時心痛到想跟他一起離開人世 那時真的很恨主為何把他帶走!!整整半年自己都用酒麻痺自己 也對世間了無千掛 但也是家人給我很大的依靠和勇氣 我才從陰影中走出來 !! 謝謝你po的文章 願主保佑你的家人可以走出傷痛!! 將來到彩紅橋的另一端會遇見他們的

    回覆刪除
  2. 你好,

    死亡是真的又近又遠,尤其在部落裡經歷許多因為酗酒、意外導致的死亡,更是讓人心痛。我跟你一樣,也是依靠著家人的扶持正逐漸走過喪夫之痛,還需要更加堅強,讓自己走出傷痛,也成為小孩子的依靠。

    我們泰雅族祖先常常說"Lokah mqenux nanaq",意思是"要加油活著",也跟你共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