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貧窮部落玩不起的開發政策

文、照片/ 屋米


採訪獻文大哥的時候,東發條例剛三讀通過,同事希望我能順便採訪獻文大哥對東發的看法。獻文大哥拒絕這個請求,他說,這是他們政治人物關心的,我關心的是改善部落經濟的實務面。話說完,他又趁著雨停的空檔跑到菜園裡收菜,趕著下午要出的貨........

要發展森永的觀光產業(或者說部落產業),真不是一個"順道"可以解決,到台東/墾丁/高雄玩順便在森永吃個便餐,這樣的邏輯跟旅遊規劃很難成立。森永,位在一個鳥不拉屎的偏僻地方,往東北到台東市要一個半小時、往西南到恆春墾丁也要一個半小時、往西北到高雄也是要一個半小時。它不像司馬庫斯,感覺很像在世界的盡頭,很美很浪漫;而是感覺在四通八達的鳥地方,卻被世界遺棄,很爛很可憐!但,森永真美,剛好在南迴線上東部的尾端,再下切安朔就到海邊,因此部落可以遠眺太平洋,位於山區氣候涼爽宜人。

與其他發展觀光的想法不一樣,獻文大哥認為部落要先有產品,才可以繼續發展觀光。這樣的想法,真的是給鄰近牡丹鄉一直要開通台26線才有觀光財的人一個耳光。觀光財不外乎來自食、宿、伴手禮,沒有產品怎麼賺觀光財?!真的是一語點破,一堆以為有人潮就有觀光財卻沒有實際作為人的虛妄想法。


品質要求高標準

野菜也是有品質要求,長得漂亮、只採摘可食的嫩葉部分。包裝品管也很講究,每一種野菜還放了精美的說明書簽,袋上貼上logo才能出貨。更妙的是,裝野菜的紙箱取名為"vuvu魔法箱",整個行銷包裝的流程非常的精緻講究。品質的要求不單只是產品的品質要求上,還有人力培植上。買書給員工看,這大概是很少雇主願意花的成本!而且,還要求工作夥伴做完功課後,用PPT簡報與大家分享讀書心得,這真的是太有意思了。獻文大哥滿口的管理經,也是很妙的部分,輕重緩急的管理四象限,充分展現在vuvu產業的產銷流程裡。效率、知識學習,這兩點是獻文大哥不斷強調的部分,vuvu野菜園真的非常不一樣!!!

學管理的人都知道,管理除了產銷管理還包括管理心理學,vuvu野菜園實施獎金分紅制度。雖然vuvu產業並不是共管,但卻紮紮實實的落實共營制度。業主要能實施分紅制度,某種程度取決於業主的良心,因此我又更佩服獻文大哥了。這田,他家的!這錢,他出的!營利,大家的!了不起!


乾淨整潔,最基本的要求

多數的原住民對乾淨的定義很特別,喜歡水泥,最好有磁磚,但這些卻是最耗費成本也最難清理。對於細部的清潔、垃圾處理很忽視,所以很多部落到處都是小垃圾:酒瓶蓋、菸蒂、檳榔渣/液、衛生筷的塑膠套、糖果小包裝紙、衛生杯......,又因為垃圾清理比較困難,室外總是堆放了很多比較大型的垃圾,甚至因為清運處理不方便,乾脆就放在家裡。很愛用美化環境的理由,發給家戶大型而且很醜的水泥花盆,到最後變成垃圾桶。搭了小鐵皮屋要做點生意,屋裡燈光昏暗,門口聚集了一早就喝茫的酒客,檳榔渣垃圾桶永遠有果蠅飛繞。因此觀光客常常是在部落之外的地方欣賞美景,對部落還是敬而遠之。

森永的感覺卻截然不同,部落小卻很乾淨。vuvu廚房、產業中心、野菜園中看不到垃圾廢棄物,用大量的漂流木做基材,簡單有質感!vuvu廚房的流理台是用石砌的,很美但很難清理卻整理得井然有序,一旁還吊掛著清洗乾淨的潔白工作服。常常有人不小心經過森永部落,就會停留在vuvu廚房外詢問是否有營業?光這一點,vuvu廚房就贏了,贏在吸引別人的目光。

不單只是外觀的部分吸引人,7/2 vuvu廚房工作人員移師台東市,為某活動供餐。在戶外準備餐點是很大的考驗,備餐過程工作人員服裝整齊,口罩、帽子也穿戴上,讓食客對飲食的整潔放心,裝盛食材的容器,也考量美觀與是否容易清潔。獻文大哥講了一個很有趣的經驗,他說,部落廚房剛開始營業,有團體參訪,廚房準備了自製的沾醬,為了方便取用,就用保特瓶裝。但吃完發現,沒有人去用醬料,因為食客覺得寶特瓶以前也不知道裝甚麼,現在拿來裝醬料怪怪的不太敢用。 


成本精算與品質控管

除了寶特瓶,獻文大哥又講了一個例子。剛開始接團,廚房供餐量都會遠遠超過預定的數量,菜吃不完就算了,還可以打包回家,嚴重的收益不敷成本,後來嚴格規定採買必須精算才慢慢改善。另外一個例子也頗有意思的,早期部落廚房提供菜單點餐,當顧客點好餐,但廚房發現缺少某個材料時,就會把菜色改煮成另一個口味,在一般人看來是變通的方法, 但獻文大哥認為這樣是不好的,不能再發生。


好了,回到正題。森永的vuvu野菜園、廚房,絕對可以在台26開通、東部建設大飯店中獲利,因為他們品質夠、競爭力夠、市場差異性夠,但缺少的就是交通便利帶來的觀光人潮,以及補足住宿需求的業者。 可是獻文大哥希望是與部落的民宿業者或其他相關產業的部落業者組成一個觀光產業聯盟。

其實我有點擔心,在部落裡是否有同樣也對品質很要求的業者可以合作?講白一點,因為大部分部落裡面的民宿或餐廳不夠精緻、不夠乾淨、服務品質不佳、選擇不夠多、行銷不夠好、整體就是不夠好.......。不夠好,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財力,當然還有其他因素啦,例如人力素質、觀念想法(眼界智慧).....等等。

大財團進入,部落的產業就是沒有競爭力!沒有大飯店、交通不便利,觀光客可以勉強屈就一下在地的民宿、餐廳。部落業者再用這些"不夠好"賺取的利潤,投資在讓未來"夠好"的成本上。現在的大開發、大建設,讓未來經濟翻轉的機會都喪失了,實在是貧窮的部落玩不起的開發政策啊!

(本文亦刊登於台灣立報 )

後記:
家裡沒電視,網路的壹電視成為晚餐或消夜的菜色之一,很喜歡「台客狂想曲」節目,第一集便介紹了【陶甕百合春天】,非常精緻又有原味的餐廳。

讚的部落觀光:
司馬庫斯(共營)  新竹縣玉峰村14鄰司馬庫斯2號
比悠瑪Cafe  屏東縣泰武鄉平和村17號
奇美部落  花蓮縣瑞穗鄉奇美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