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第二屆奇美部落年齡階級體驗營(第一天)

文、照片/ 法拉汗


今天是第二屆奇美部落年齡階級體驗營的第一天,由於有了去年第一屆的經驗,奇美部落的部落團隊很重視第二屆的舉辦,除了用心檢討去年的缺點,並逐一改善。今年的體驗營會比去年更加嚴格、也更加嚴謹,除了是讓外面的孩子有機會體驗奇美部落傳統嚴格的年齡階級訓練之外,我們也很重視奇美部落青年的參與。並且也在奇美部落青年會裡面醞釀一種氛圍與想法,自我要求奇美部落的年輕人更加積極參與部落的文化事務,要求年輕人自我學習、更加了解自己的族群文化,並且慢慢自我提升。

年輕人自己醞釀、討論在現代社會裡奇美部落該何去何從?該用什麼樣的方式?走出自己部落的路?並且要求年輕人參與、積極作為。在老人家逐漸凋零之際,年輕人要接上部落的棒子,不要讓部落跌倒。

由於去年第一屆奇美部落年齡階級體驗營,舉辦之後口碑不錯。今年第二屆,奇美部落根本還沒有對外招生,就有三個單位主動找上門來報名,所以就額滿了。這三個單位分別是:
1. 大仁科技大學由柯梅英老師帶領的原住民社團
2.基隆失業勞工保護協會格鬥天堂,他們不僅關懷失業勞工,也關懷他們的孩子,尤其很多孩子都是原住民的孩子,但因父母親失業與大都市環境等關係,這些孩子很多沒有自信、處於弱勢、甚至學壞、中輟...等問題。
3.卑南族青少年跨部落團體,今年參與的是初鹿部落的孩子(高中生)兩名

很感謝這三個團體的主要負責老師,因為今年的年齡階級體驗營,奇美部落完全沒有任何的政府單位或財團的經費支援,完全都是靠跟參加學員收費,以及募款。

特別感謝奇美部落的好朋友林韻茹小姐與詹怡雲小姐分別贊助30000元與20000元,其餘就是由前兩個團體的老師自己去找錢。初鹿部落的長輩也是一人贊助一仟、兩仟的,去支持初鹿的青少年來參與這個特別的體驗營。感謝他們願意相信,他們辛苦的找經費讓自己的孩子來奇美部落辛苦的被操練,對他們的孩子是好的。

今天第一天,還只是基礎的文化、制度介紹,以及慢慢讓學員進入狀況。


我們要求學員們要尊重奇美部落的方式,我們的年齡階級怎麼樣訓練我們的年輕人,我們就會怎麼樣訓練他們。過程會非常辛苦,但是我們就是這樣!如果只是想來玩的,不能接受的,就請你回去吧!我們不會留你!

從明天開始就會非常的辛苦、非常的累,晚上的課程丞志老師讓每一個學員在自己的紙張上寫下對自己的期望,希望在這五天當中學習到什麼?並且要求學員每天晚上把紙張拿出來看、自我檢視到最後一天來做驗收。



明天以後,才要真正的開始,第二屆的學員們,
你們準備好了嗎?
不要忘記,一個人犯錯,是整組人受罰!
因為,依照奇美部落年齡階級的制度就是這個樣子!
加油啦!希望你們都能夠通過考驗
真正學習到奇美部落年齡階級的精神!

===================================================================

奇美部落女青年參與年齡階級體驗營,跟老人家學習釀酒。


歡迎加入部落 Facebook粉絲團 (豐年祭日期‎8月12日~1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