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從「很久」現象,講金曲村



(引用自youtube,chang43,很久沒有敬我了你-安可曲。如有侵權請來信告知。)


【演出資訊】
演出時間:2011年3月5、6日   19:00
演出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面湖草坡
網址:http://www.tcmusic.com.tw/ontheroad/index.htm


文/ 思乃泱

以普悠瑪部落(puyuma)金曲歌手為主演出的「很久沒有敬我了你」,又要加演囉!這次是三月五日、六日在高雄美術館草坪,目標是準備烙萬人共襄盛舉,有傳統服的通通穿戴過來唷,想想看這種盛況空前!由於卡司很難喬,我只能說,趕快去買票,沒看過的話,錯過會很遺憾,這齣戲絕對會是臺灣劇場史上佔有一席之地的重要製作!

老實說,這齣戲要能搬上舞台演出,有很多很難的地方。其中一個難便是,這可不是定目劇,由誰來演都可以,非有那些出現在影片的金曲歌手演出不可,例如你無法想像不是昊恩來演昊恩、不是南王三姐妹來演南王三姐妹,加上還要有一整團交響樂團現場演奏,光要把這群人的行程湊出一個週末來演出,可真的是難上加難。誠然這齣戲在某些安排上有著與現實邏輯不搭的地方(例如影片出現穿著阿美族服的媽媽們編著卑南族的花環……到底?),但總體來說絕對是臺灣劇場界以原住民音樂為主體極其難得的跨界演出,又有影片接演出、又有傳統歌舞與當代族語創作、又有交響樂團聽了會讓人動容落淚的編曲,是個融混各項元素碰撞而帶來驚喜與感動的演出。吼,講那麼多沒有用,看了就知道啦!

然而這篇文章我想提的,卻是對於文宣把普悠瑪部落稱為「全世界最會唱歌的村莊」這個說法,我有不同的看法。當然文宣上這樣說並沒有錯啦,似乎十年內得到九座金曲獎就是一種公開認證,然而難道沒有得到金曲獎的部落,村內就沒有人的歌聲與創作達到金曲標準嗎?只有卑南族南王部落這麼會唱嗎?然而在這群愛唱歌的朋友還沒得到金曲獎以前,他們閒常生活便是如他人般自在聚在院子裡,抄起吉他便開心唱和起來(事實上他們對於要以「表演」形式演唱而非以朋友相聚方式分享來唱歌還感到蠻扭捏的)。他們也都是有著自己平凡生活要過的一般人,不是那種要接滿滿通告然後上綜藝節目被整的歌手。就我所知,這些金曲歌手們平時很低調,還是認真過著自己崗位上該過的生活,如果不是角頭唱片願意以一種不同於市場的角度讓原住民唱原住民自己想唱想寫的歌,那麼,很可能我們聽到的只是另一個有著原住民身分但卻沒有呈現原住民內在豐富音樂世界的歌手唱片罷。

我還記得,陳建年剛發第一張唱片之後隔年的國際書展,我在「台灣的店」攤位前,有個年輕人在挑CD。看他的樣子應該是勇於嘗試不同音樂類型風格的人,於是我很大膽地把《海洋》亮給他說:「這一張,我人頭推薦!!!」只見他看著沒有見過的封面與歌手,遲疑了一下,然後很乾脆地從皮夾子掏出鈔票來。那一刻,我很高興,建年將多了一位可能的歌迷;但我也難過,建年的音樂、原住民的音樂,是不是因為還沒有擁有所謂被流佈、宣傳的機會以及公開的知名度,於是沒有機會讓更多人認識、欣賞與接受呢?於是當那年他拿到金曲獎最佳男演唱人獎的肯定,真的是讓人開心到不行!!而這十年來的音樂產業也見證了自那之後原住民音樂生態的大幅轉變!

如果他們沒有發片、得獎,可能沒有人會認為他們很會唱歌。以家家為例,我是看報導才知道,原來當時金曲獎現場一開始沒有人看好家家的很會唱,認為她憑什麼入圍得獎。等到家家現場一開唱,台下這才驚訝,這個獎項頒得實至名歸。所以,請不要等到這個部落拿了那麼多金曲獎,才來重視這個部落,認為這個部落超級厲害。事實上,在每個部落,都有著太多會寫會唱會彈的人們,或者懷才不遇、未能被發掘或錯失機會。要不要賭賭看,如果讓每個部落的高手都有機會出唱片的話,那麼金曲村絕對會被許多原住民部落所囊括,金曲村會到處都是好嗎?

我的論調,其實引起好幾個不同部落朋友深深的共鳴,只是他們不好意思說出來而已:「啊你這樣講就對了嘛,我高中那時、當兵那時也是跟著誰誰誰一起彈吉他唱歌的啊,我們都嘛一起。」或者,我也曾聽排灣族朋友如此不屑地說:「啊唷~~在我們村莊,動力火車算什麼啦,歌聲比他們好聽的,多著是!」初時聽到這類話語,還會以為是說者忌妒他人才華與發達來著,等到認識越多原住民朋友,才真的了解這種說法一點都不為過。

然而,從喜歡唱歌到能夠發片,再到歌聲與歌曲能在許多人的音響迴盪,甚至成為許多人於當代或是好幾個世代的個人生命重要事件回憶或是具有共鳴的集體記憶,那絕對不是在自家院子跟好友彈彈唱唱所能製造的。黃哲斌在〈邊緣發聲:巴奈耕耘台東一畝音樂田〉寫到:「當年製作《泥娃娃》專輯,也是陳建年、紀曉君等金曲製作人的鄭捷任,如今負責統籌鐵花村的音樂表演。他說,臺東的音樂創作人才很多,不少人會在自家客廳隨興演唱,『然而,音樂創意若要成為產業,形式化很重要,量產很重要,某些創作能量必須被沉澱下來。』(《我的小革命:顛覆主流》)」換句話說,唱歌很簡單,但是要從很會唱,再到能進入音樂工業的軌道,那是不一樣的,需要某種外在的表現與表達模式才能進入那個軌道,例如發片、或是舞台演出。當有機會進入那個音樂產業的製程,很多展現才有可能呈現可供追循的軌跡。

就像會煮菜不表示能開餐廳還可高朋滿座,一如燒酒雞的製作,有土雞、薑塊跟米酒了,接下來需要的是柴火跟鍋子,前者取決於材料準備者所提供的質量與廚師的誠意及功力,而後者則是這個大社會無論是政府機關或是民間團體可以共襄盛舉、加碼挹注做到的,例如打造空間與產業製造的機會。至於品嘗這鍋香噴噴、熱騰騰的美食,更是可以共享互利的。而這個最後關鍵就是,當燒酒雞煮出來了,別吝惜準備碗筷、趕快招呼大家坐下來開動!

於是~~~我說了這麼多,重點就是:
1.希望大家支持擁有這類精神製作音樂產業的個人與單位,別讓他們蠟燭兩頭燒,撐得太辛苦。事實證明,要用蠟燭煮燒酒雞實在太辛苦,有快速爐的奧援比較夠力、實在。
2.金曲村本來就很多,不要只把焦點放在南王。多重視其他部落的潛力之星啦!我好期待可以出現更多可以來跟南王PK獎盃的部落們!讓原住民音樂世界的天空擁有更多不同類型璀璨絢爛的煙火!!
3.還沒看過「很久沒有敬我了你」這齣國內首創演出的朋友,真的我人頭推薦,倒數計時了趕快買票去看!!!

3 則留言:

  1. 我住金曲村,但那是別人封的稱號
    我其實覺得這樣的稱號也同時掩沒了
    南王村在其他面的優越表現
    金曲村的光環
    對我們其實是一種與有榮焉的感覺
    並不代表我們自己因此驕傲
    因為我們很清楚
    金曲獎不是我們的專利,只不過我們先拿到而已
    或許接下來,我們可能會成為金馬村!或是文學村之類的
    請不要忌妒我們,音樂是快樂的!
    還有
    很久沒有敬我了你~值得你去欣賞
    趕快去買票!!

    回覆刪除
  2. 我在台東工作,也第一次見到,台東藝文大爆滿。台東很少有爆滿、搶票(我想最大苦主,應該是思乃央老大姐,背負著眾人殷切的期盼,搶票、落人排隊)的情況發生,可見這音樂劇的魅力多大。
    這齣戲真的很棒,沒有看過的人,千萬不要再錯過了!思乃央用她的人頭推薦!

    pisuy

    回覆刪除
  3. 好得~~
    雖然人頭推薦可能晚了些
    還是希望大家感受到來自部落音樂動人的力量!!
    思乃泱→吼臺東場我清早六點多去排隊索票,真的八點一開放15分鐘就索完,臺東真的很難有這樣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