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山服學生究竟在做甚麼?回應李家同教授的「白癡說」

文/ 利格拉樂.阿烏

好吧!我得承認自己在很多年前就說過這句話,也對山服社團有過很大的批判,為此,到大學社團演講時也曾被學生點名要我解釋:為什麼會對大學裡的山服社團有如此大的「偏見」?我只是沒想到這麼多年過去之後,居然會在媒體上看到李教授有相同的見解。

相較於十多年前到原鄉部落做服務的社團學生素質與態度,我真的相信現今當下的學生們會有改變,畢竟時代在變,學生們也該會有些成長,又或者,學生們在不同時代裡的使命感也會有所歧異,我自己有小朋友在部落長大,在外出就讀高中以前,每年寒暑假總是要與這樣一批學生正面遭遇到,短短幾天或一周的活動究竟在做些甚麼?身為家長的我真的是已經聽了至少十年不止,也該有些資格說幾句話。

我依稀還記得長子就讀小學的前幾年,對於寒暑假會有大學生來部落這件事情充滿了期待,因為他們會騎很炫的摩托車上山、會帶來電視上才能聽到的最新音樂專輯,更重要的是他們會帶來很多山上看不到的好玩遊戲,不是那種團康活動,是可以隨身攜帶的遊戲機啦;這當然就足以吸引一群又一群的小朋友川流不息,因為這是多麼大的誘惑啊。

更有趣的是,大學生設計的活動除了針對小朋友之外,還有特別為家長安排一些課程,例如像是插花班、廚藝班等等,有一年我被長子坳得不得不參加(其實是家長有去的小孩會有禮物可拿),在晚餐時間匆匆忙忙地趕往校園,通常這些山服社團大多駐紮在當地部落的小學或教堂裡,一到學校的教室裡我就有些傻眼,因為排成長條充當料理桌的會議檯上,正赫然躺著幾隻巨大的龍蝦,張揚舞爪地對著全教室的學生們,幾個膽小的女生還害怕地驚聲尖叫著。

後來,還是我們幾個部落的媽媽們用大菜刀的刀背敲昏那些大龍蝦,才免於驚動就在附近派出所的警察出巡,千里迢迢從山下帶來這些龍蝦到底要幹甚麼?這才知道原來這群沒甚麼下廚經驗的學生們,居然要指導部落的媽媽們怎麼料理龍蝦沙拉和味增湯;結果呢?換成部落媽媽們熟練地把龍蝦肉剔出、再把被敲爛的蝦頭扔進湯裡加入蔥花做出滿桌菜餚,同時間呢嘴裡還不斷地叼念著:我們哪有多餘的錢買龍蝦啊?是叫我們來做菜給你們吃的吧?還教我們做菜咧!

在那之後,無論孩子再怎麼遊說我,我都拒絕再參加山服社團到部落所舉辦的活動;沒幾年,家裡排行老二的女兒,也在暑假時被學校要求得參加活動,不過一向古怪精靈的女兒,本來就不太喜歡參加這種活動,因此我不用太擔心會被她動員,倒是她自己難以抗拒同儕的邀請,極無奈地還是去了一場學習活動,等到回到家來向我抱怨連連時,才真又讓我大開眼界。

原來,過了幾年之後的大學生果然有些改變,也開始在團康活動裡面加入了「多元文化」的概念,所以特別開闢一個語言學習的課程,要教上山的孩子們學習說台語,理由是將來這些孩子會下山,一定會使用到台語;一群母語都來不及學的原住民孩子,這下子全被聚集在學校操場上咿咿呀呀地跟著說台語,女兒回來轉述給我聽時,幾乎就要讓我火冒三丈,差點沒有直接殺到學校去罵人。

再過幾年,輪到老三可以參加活動了,彼時我已經不在部落裡居住,透過一次聚餐的機會,輾轉得知最新山服社團的發展情況,一樣讓我瞠目結舌;小兒子對新奇事物一向好奇,一群大學生們騎著改裝過的摩托車呼嘯進入部落,就足以吸引他血液裡的好奇因子了,何況他還見到這些人的裝備中有筆記型電腦,簡直就是直指他的罩門,所以一等到學校開始廣播山服時間,他被迫不急待地立刻衝往學校去。

他見到了心嚮往之的筆記型電腦,也看到了那些改裝過後會發出巨大聲響的小綿羊,好玩地是,為什麼這群大學生們要徵求晚上的小小嚮導?原來當時正流行夜遊,大學生們白天服務完原住民小朋友,晚上換成原住民小朋友不睡覺帶他們去部落探險夜遊,兒子自小在部落長大,比起那些寒暑假才回部落爺爺奶奶家的小朋友適合,就成了最理所當然的人選。

究竟山服社團到部落裡的目的為何?我自己在大學裡任教時,就曾經不止一次地問過這些社團,服務與被服務之間的界線與釐清倘若始終未曾弄清楚,那麼還是等到想清楚之後再說吧,假服務之名行異文化觀光之旅,實在不應該是大學生該有的思考與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