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山林智慧在pana

文、圖:周淑琴sauljaljui 國小教師


屏東縣石門國小於11月3日(三)在部落竹社溪流域舉辦[2010石門國小vaiki ma pana排灣族生活體驗營活動]。

此次活動宗旨是讓孩子走出校園認識山林與體驗溪水與土地的溫度。文化的醞釀與自然環境有著擠帶般的連結,唯有到山林深呼吸才能感受到大地的節奏與生態。此次活動很感謝部落人士的大力幫忙和家長們熱心的支持。

體驗中除了在溪水撿蝦蟹之外,也邀請部落的獵人講解打獵文化、生態保育及傳統場域的概念,更讓學生學習捕獵技巧與認識山中植物等。活動後還有vuvu們為大家精心準備的傳統美食饗宴,讓參與活動的人除了心中感恩滿滿、智慧滿滿外也讓肚子裝的滿滿滿。


石門國小Vaiki ma pana排灣文化生活體驗營活動
資料引用:石門國小裘古老師 Paiwan裘古的文化教室

排灣族部落過去以打獵及農耕生活維生,家中男子要有打獵的本事才能餵飽全家,而女子也需精明能幹,養兒育女之外還要分擔家事做粗活工作。pana是溪河的意思,過去部落裡的住家都是依山傍水,逐水草而居,男子到深山打獵以為地圖界線,女子跟家人到pana i saili亦是其中一種生活方式。

<系列活動之ㄧ:體驗排灣族人的漁撈文化>
saili是排灣語河螺的意思,每年的夏季到入秋傍晚時分,是排灣族部落家家戶戶i saili</span>的最佳時間,漁撈文化 i saili活動對排灣族人而言不只是傳統生活之ㄧ,更是具有文化傳承的意涵。從i saili活動的分工、準備與收成都有許多的生活文化、禁忌與歌謠。本活動以動態體驗的活動方式,讓學生能親自體驗並更加了解排灣族的i saili傳統生活文化。
活動內容將邀請文史工作者講述pana的故事,部落耆老解說排灣族部落漁撈文化的相關故事,並由家長帶領學生親身體驗i saili活動,品嚐當地傳統美食,體驗排灣族人過去傳統的夜生活。


<系列活動之二:體驗排灣族人的狩獵文化>
過去排灣族人能夠長期居住山林裡,靠狩獵維生而不虞匱乏其主要原因便是經過了千保年來的共同相處經驗,透過各種方式與野生動植物達成生態平衡。而其中狩獵文化的實質內容,更因不同區域所處的自然環境及特殊文化習性而各不相同。本活動以動態體驗的活動方式,內容為認識與體驗排灣族祖先的狩獵文化(獵具介紹、製作、獵區、獵團、禁忌、占卜與祈福、野外求生技能、認識排灣族民族植物),並由資深獵人及家長帶領學生親身體驗狩獵活動,體驗排灣族人過去傳統的狩獵活動過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山林智慧在pan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