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無法擺脫生活壓力,部落青年該何去何從?

文、圖:索龍米勇

青年出外工作,部落多為老弱婦孺。
現今社會中,許許多多的人為了生活品質而工作打拚,哪裡錢多就往哪裡跑,相同的情形也顯現在原鄉部落裡,大多的部落窘況是,部落內只剩下老人及國中以下的孩童居多,相對整個部落失去競爭力,勞動人口外流,老人家要做的事情多了,除了要顧守祖先留下來的農地外,以年邁的身軀下田耕作、追著年幼的孩子跑,這些身影看在僅存在部落裡、堅持為部落付出的中壯一輩的人,真不是滋味,隔代教養絶對是問題,我們的青年也不是丟著自己的父母親及小孩不管,這真的是個現實的社會,沒有錢,一切都免談。

都市居賺多花多
年青人在外地的生活真的好嗎?看看自己身邊的親朋好友,男性大多以勞務工作為主,女性也不例外,夫妻一同做工程的景象時有所見。事實上,部落裡也有營造工程,如果按照比例來看,都市生活一出門便是花費,租屋、水電、停車費、飲食等…,一個月下來工資去掉一大半。而在部落裡,自己的家不用租金,停車不用錢,吃的肯定比都市還要便宜,可是他們還是寧願待在都市,寧願過著賺多花多的生活,因為家鄉沒有工作機會,就算有,也只是一、兩萬元的短期就業工作,這種誘因非常的不吸引人。所以部落有著一個有趣的現象:年輕人高中一畢業便會在部落消失;在北部生活打拚久了,倦了、累了便攜家帶眷的回到部落,這時候他也老了。重覆的現象輪迴著,似乎像是永遠不會停止的魔咒,而在部落裡的人,又能為他們做些什麼?

部落工作機會難覓
一位在部落的年青人在大學畢業後,也曾想在都市生存求發展,可能適應不良,退而求其次回到花蓮市區工作,每天跑業務跑得心力交瘁,後來因本身所學而得到學校聘用擔任鄉下國中的體育教練,每年一聘的工作要讓他擔心明年度是否還有工作可做,果不期然這個機會又與他擦身而過,在部落裡自家開的商店當了几個月的小老板,最後是教會牧師邀請他從事協助部落發展工作,工作穩定也很感恩,否則這小朋友還是一天到晚想著要回都市工作。另一個六年級生,在都市生活因工作壓力,再加上可能惹上的金錢糾紛,己經無法繼續在都市生活下去,請其父母與部落協會接觸是否有工作可讓年青人回鄉,部落雖然目前沒有工作機會但還是幫他們保留下年度的名額,並歡迎他們回來。更多的是都市的年輕人要回來照顧生病的父母親而想回來發展。看得出來為什麼越來越多人想回來了嗎?部落裡的人創造工作機會,使外地遊子想要返鄉。原來,在鄉下不是只有種田整理柚子園,他們體認到這點了。

生活無憂青年返鄉
很多時候,我們在媒體看到當災難發生時、當部落抗爭時、當部落收成上新聞版面時,無論是可憐或高興的都是老人家為發言人,年輕一輩的人看到做何感想?希望基於愛部落、愛親人的想法,不要為著都市的五光十色所引誘,回到部落為部落服務。財富不是一時,工作快樂充實才是人活著的目地,我相信只要每個部落加油,為部落年青人舖上平穩舒適的路,不再為工作生活煩惱,站在同為年輕人的立場,部落贏、年輕人也贏。
(花蓮瑞穗屋拉力部落)

本文亦刊登於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花蓮瑞穗屋拉力部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