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部落客報到」邀請部落朋友加入~

文:屋米 「部落客報到」版工
「部落客報到」部落格  http://aboriginaltribe.blogspot.com/


為什麼會搞這個「部落客報到」?
最開始,台灣立報要請人寫一個兩周一篇的專欄,施老公就把腦筋動到我頭上。但我想要邀約部落的朋友一起來經營這個專欄,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來經營「部落客報到」,同時也將兩周一篇增加到每周一篇,於是2010年的10月10日部落格開工了。頭號寫手杜雅蒙幾篇好文,讓PNN公視議題中心的朋友注意到我們,並牽起了一條與PNN合作的機會。未來環境資訊中心也將不定期的引用部落客客的稿子,另外還有一家智慧手機電子書的廠商也希望能夠與部落客合作。

為什麼叫「部落客報到」?原本有請大家討論一個專欄名稱,但是....秋天到了....大家的回應跟天氣一樣冷。只有熱情的"莎拉公主的莎"跟我討論起要取甚麼名字?我跟她說,只要有一個人回我,我就用那個名字!於是"莎拉公主的莎"就說~~~那就「部落客報到」好了!


部落格放些甚麼東西?
自從微網誌興起後,使用部落格的人越來越少,尤其Facebook出現之後更是如此。很多部落工作者使用Facebook取代部落格的經營,但是Facebook是一個封閉的社群,每個使用者的塗鴉牆就像一個訊息流,新訊息隨著時間推掉舊訊息,若是一個沒注意,訊息很快就會消失在塗鴉牆上。

但是部落格不一樣,它是開放的,每篇文章有一個固定的位址,容易被搜尋看見。因此,有了一個想法,初期的部落格,可以去抓以前在Facebook上的訊息,只要重新排版、彙整、PO文、上傳,就可以讓這些已經消失在Facebook塗鴉牆,但卻非常值得被留存的文章、影音,轉貼到部落格中,做完整的保存、記錄。初期經營台灣立報專欄以及PNN新聞議題中心,或許還能這樣搞,但是久了稿子一定會用罄。

稿子怎麼寫?圖、影音怎麼拍?
很多抗議的場合,我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政府都不注重我們的聲音」。是的,政府當然不注重,當官員找資料的時候,不會再翻出某台的新聞畫面重新看。我們再不用文字、圖片、影音自己記錄,要如何與其他的人對話?

多寫幾次文稿,就知道"眉角",所以不用擔心怎麼寫,寫就對了!至於圖片、影音把最值得記錄的拍下來就對了,不要擔心角度不好,剪接不精采,不要漏掉最重要的畫面就對了。前一陣子路人甲用手機拍下「公車小孩與老人」,影片中沒有精準的畫面配置、也沒有高超的剪接技術,但是卻有很多人看。當攝影器材價格低廉、網路普及、剪接軟體更好操作之後,要比的不是畫面的漂亮,而是內容的可看性,所以拍就對了!我們有了文章、圖片、影音放在自己家也是沒有用,如果需要更多人了解部落的話,就把這些資訊放到開放的網路上,並且與其他網路新聞平台合作,將部落訊息放送出去~


需要更多的人參與
全台灣超過百個原住民部落,如果有更多的人參與這個行動,「部落格報到」就不會為稿子斷炊煩惱。如果您也認同這樣的行動,且不在意微薄的稿酬(文章PO在部落客的部落格中沒有稿費,但如果被立報、PNN使用則有稿酬),歡迎加入部落客的行列,請mail給我(aboriginaltribe小老鼠gmail.com),告訴我您的Facebook或是您的部落格,或者是圖檔文稿分開直接mail給我。已經營部落格的朋友,也懇請提供您的部落格網址與「部落客報到」做友善連結。如果您擅長美工軟體、網路運用、又願意免費貢獻勞力、時間,歡迎來信加入版工行列,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