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反台26:一個在地的觀光觀點

文、圖:屋米


一個具備文化觀光資源的地區,通常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古蹟、遺址,以及尚未過度開發的自然環境。然而,一個地區的觀光發展,通常地方政府的首要之務就是先破壞自己的觀光資源!

重道路開發,破壞觀光資源
南田已開闢道路
影響觀光遊憩需求的因子,常常歸咎於觀光供給面的功能元素,包括觀光資源(吸引力)、交通運輸、服務系統、行銷宣傳、資訊提供等五大項。而台灣的觀光發展通常只注重交通運輸的開發,忽略了其他四項供給功能的建置。其中交通運輸又只著眼於道路的興闢,不注重改善大眾交通運輸系統網絡的便利。目前要闢建台26線旭海到南田段的位址,屬自然景觀及人文歷史的觀光資源,而保有這些珍貴觀光資源的原因就在於交通的不便利(不便利並非不可及)。然而地方政府執意打通台26線,這就是為什麼地方政府在發展觀光時,總是先上演破壞自己觀光資源的荒謬戲碼。

路通,財源通?
道路是連結人或物品從出發點送往目的地的運輸帶,這條運輸帶上必須滿足觀光行為的所有需求,才能改善地方經濟。有些觀光供給服務是被需求者比較的,例如住宿、飲食,這也是觀光景點鄰近居民主要提供的觀光服務。但是,當交通更便利的時候,就表示觀光需求可以有路程更遠、且更多的選擇。台26線鄰近兩個聚落屏東牡丹鄉旭海以及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是否有能量去分食道路開通後的觀光財大餅,還是只能撿食車子呼嘯而過的塵煙、遊客的吵雜與垃圾?

健全部落衛生室功能
「台26線開通之後,可以讓當地居民就醫更為便利。」這是所有開路理由中,最不具說服力的說詞!莫非發生意外事故的時候,旭海村民要送到台東市?還是南田地區的居民要送到恆春鎮?這兩村分屬兩縣,屬於不同的醫療轉診網絡,若要自行送醫則是哪裡都遠,為何不把開路的經費挪用於加強衛生室的基本功能、採買救護車,亦或增加後送服務?強化為衛生室的功能,不但平常就能守護部落居民的健康,又能提供觀光服務系統中的醫療服務!

一個觀光的願景
觀光供給功能元素的交通運輸,絕對不只有開路一個選項。增購觀光小巴士平常用於學生上下學、居民聚落間的往來,假日可以做為觀光巴士串連199人文生態走廊。在網路上提供旅客詳盡的旅遊資訊、提供小而美的精緻觀光服務,地方政府在觀光發展尚需要加強的努力不只有開路這唯一的選項,一個不便利的交通可以留住遊客,一條便利快速的道路也會帶走遊客,端看執政者、經營規畫者的眼界與創意!

本文亦刊登於台灣立報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環境資訊中心

瑯嶠卑南古道旭海卑南段海浪聲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台26:台灣最後的海岸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