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宗教生活的基本形式 》心得

文/  比恕依.西浪


買書&借書資訊
閱讀涂爾幹《宗教生活的基本形式》(The Elementary Forms of the Religious Life)之後,常常會邊讀的時候邊比對自己的族群台灣原住民泰雅族的信仰及宗教形式,進一步將自己族群的靈魂觀念、泛靈信仰等書中談論到的主題作比較細膩的思考。是我可以多面向的思考氏族族群如何考量思考靈魂、宗教,更透過涂爾幹本身不斷回顧語辯論,一步一步揭開宗教生活的基本形式,揭示宗教生活的內在結構與邏輯。

涂爾幹之所以把古老或原始宗教作為研究的課題,是因為它似乎能比別的宗教更能使我們理解人類的宗教本性。他認為,人們必須知道如何在象徵符號的深處找到他所賦予它意義的那個實在。最野蠻和最異想天開的的儀式以及最奇怪的神話都體現了個人或社會的某種人類需求、生活的某個面向。因為在這種最簡單的社會組織中,人類的社會活動包括宗教活動都是非常單純的,有利於觀察宗教的本質。

本書透過「原始宗教」的討論,讓我們理解宗教的本質如何,這種亦步亦趨、細膩、全盤、多層次的辯論,隨著他的思考邏輯,帶出宗教生活的基本形式。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