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部落美食:奇美部落石頭火鍋(Patines)


日前國際權威的旅遊美食評鑑《米其林指南》(Michelin Guide)發行綠色指南《米其林指南》「台灣篇」英文版,內容主要為旅遊景點的介紹、推薦。版工還沒有看過這本書,不知道書裡頭有沒有推薦原住民部落(希望有!)。聽說《米其林指南》未來想要出版紅色指南台灣篇(專做美食介紹的),如果有人認識米其林的記者,也不妨向他們推薦一下原住民的部落與美食。


文、圖片/ 奇美部落
奇美部落石頭火鍋。蔡韶雯(Shauwen Tsai)/繪


奇美石頭火鍋(Patines)的烹飪步驟如下:

步驟一、秀姑巒溪畔撿麥飯石 
石頭火鍋是奇美部落一種很特別的煮魚方式,首先要到秀姑巒溪畔去撿麥飯石(Sapatines afikeloh)。撿麥飯石的時候還要敲敲看,有沒有錯撿成石灰岩,並且要選沒有裂痕的麥飯石。
步驟二、 燒紅麥飯石
將河邊撿來的麥飯石用九芎木燒紅。九芎木是一種很特殊的木材,剛砍下來還是溼的木頭就可以燒,而且很耐燒可以將麥飯石燒很久。
步驟三、製作Cifar'(檳榔苞鍋子) 
用Palo'(檳榔苞)製作Cifar'(檳榔苞鍋子)。
步驟四、麥飯石燒到火紅
當麥飯石燒到發紅,就可以準備煮石頭火鍋了。紅色的麥飯石在夜空下看,就像一顆寶石,非常漂亮迷人。
步驟五、燒紅的麥飯石放到Cifar'裡
將燒紅的麥飯石放到裝水與鹽巴的Cifar'(檳榔苞鍋子)裡面,會漸漸燒滾開來,再將魚蝦放入Cifar'中煮熟。這個過程要不斷將Cifar'中冷掉的麥飯石取出,再加入燒紅的麥飯石,並且同時先將大魚逐一放入Cifar'中煮,再將小魚蝦漸次放入,直到煮出一鍋鮮美的魚湯為止。
步驟六、豐富的饗宴
為什麼煮石頭火鍋一定要用麥飯石?因為其他的石頭會在這個過程中爆裂、燒黑,污染了我們的美味佳肴。奇美部落這麼特別的石頭火鍋,有機會的話,您一定要品嚐看看。


流口水了嗎?
參加奇美部落深度旅遊行程,就有機會體驗與品嚐最原汁原味的奇美部落石頭火鍋哦!


奇美部落即將於2/28舉辦「探索阿美文化的發源地-奇美部落深度旅遊行程」
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報名時間2/23截止。名額有限喔~


(本文亦刊登於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