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當選人贏,還是部落贏?


文:莎拉公主的莎


五都三合一大選結束後,幾家歡樂幾家愁,不管得票數多寡,總得面對輸贏的事實,不過相較於五都市長選戰,北北中選情令人跌破眼鏡,但在原鄉…喔!抱歉!現在應該要改口為「原區」,選情卻出現更戲劇性的變化。

為了履行「里民」的義務,今年我也主動參與投票行動,有趣的是,無論電視新聞全都針對五都市長選情持續馬拉松式的報導,但對小地方選舉卻少有著墨,但以部落角度來看,較少人關心市長選情,畢竟對族人並無造成直接影響,反而里長與市議員才是部落選民的焦點所在。

返鄉投票後,看到好幾百年沒見到的親友,氣氛比過年時還熱鬧,無論耆老或青年,就連家庭主婦也都積極地投入選情,每個人依照自己的理念,投下神聖的一票,在我家鄉選區,特別的是有效投票人口,非原住民與原住民比例為七比三,應戰的候選人也必須積極網羅非原住民選票之外,對於後山部落選情來說,似乎更加背水一戰。

為什麼會這樣形容呢?除了中橫公路修不修復的老議題,還加乘著大家累積多年被政府忽略的怨氣,就在此刻不分派系、家族,全部團結起來,對政策的不滿與對候選人的期待,完全反映在選票上。

而在台中市和平區市議員三位候選人,原本被看好的現任議員林建堂尋求連任卻慘遭滑鐵盧,當選的前和平鄉鄉長林榮進,正是來自大梨山部落,有族人就說如果後山這次輸了,十年以內就沒有人有本錢出來選,然而這次林榮進挾帶後山選民的殷切期盼,一選就大翻盤,選票還過半,得票率高達50.27%,與其他兩位候選人票數相比則是遙遙領先許多,更是五都原鄉的山地原住民市議員裡得票最高者。

而在部落的里長之爭,反而吸引更多部落選民的關注,我們部落的兩位候選人不僅互為親戚,各自都擁有多數的擁護者,說是里長PK戰也不為過,畢竟最後比數只差17票,隔壁村過去還曾出現過一票之差的結果,差個位數或十幾票的選情大概也只會出現在部落吧!所以我才說選里長比選市長還激烈!

只是大選激情過後,要思考的是未來升格之路如何走。對於北中南的原住民區,大多選民尚未有強烈感受升格的優勢,以實際情況來說,以後在原住民鄉鎮,見區不見鄉,有官派區長,沒民選鄉鎮市長,區長不能民選,而是官派,當然也不會有鄉鎮市民代表,因此地方自治力相對減弱。

然而在大選前,大高雄原鄉部落紛紛提出原住民自治區的聲明之後,卻不見大台中原住民候選人或部落主體也提出相關訴求,其實感到些許可惜。

其實不管用什麼角度來切入部落選情,三天三夜也講不完,而身為一個中間選民,我們要的很簡單,無論誰當選,只要能替部落做事就對了!就算當選人在部落裡都是自己的長輩、Mama(泰雅語:叔伯輩之意),但作為一個選民,應該要拋下個人情緒,永遠做一個監督者;而當選人這次除了團結部落力量,也希望不會是「選擇性的團結」,應該要聽見在地聲音,盡心盡力地奉獻於部落,我想這才是選舉最好的結果。

(本文亦刊登於台灣立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