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O'ol的壽豐鄉頭目專刊-搶先看O'ol murmur版

文、圖:O'ol Kacaw


溪口(Kiko)部落頭目
溪口(Kiko)部落頭目

長輩說:為什麼捕魚祭要在豐年祭之前辦理,是因為要先填飽族人們的肚子才有力量工作;豐年祭是為了慶豐收,希望下次豐收的米更好、更漂亮;捕鳥祭辦在捕魚祭與豐年祭之後,是因為快要到收成了,鳥類一定會飛來吃農作物,長輩們將牠們抓起來並煮食分送給巫師及種植的人吃,巫師會祈禱讓鳥類以後不再飛來吃農作物,這是祭典的由來。』

這是讓我很感動的一個頭目,
那天他抱病接受我們的採訪,
手上還留有打針後的消毒棉花,
卻能將我所要的告訴我,
雖然當下我聽不懂,
不過透過語氣之間,
我知道您想要傳達什麼給我們。。。
faki。我懂!

池南(Banaw)部落頭目


池南(Banaw)部落頭目

其實我真的累了。
那天晚上除了採訪這位獨居頭目,
也陪他喝酒到超晚。。。
也許吧!!
我們該陪的是站在高高的頭目,
還是孤自默默付出的頭目。。。





豐坪(Tdlu)部落頭目




豐坪(Tdlu)部落頭

又是一個夜晚。。。
專刊考驗著我的腦力,
更考驗著我的體力。。
豐坪新頭目。。。
部落族人多來自台東。
掌管的確不易。。。。
但是~~年輕頭目~~加油!






樹湖(Tawokag )部落頭目

樹湖(Tawokag )部落頭目


族人人口數最少的一個部落。
卻身扛重任。。。
頭目說:有位長老,近年來將戶口遷入樹湖,
想再頭目改選時,參一腳。。
但很不幸,沒有選上。。。。
所有頭目都對他說:你不能缷任,
若那位長老被選上了,
往後,我們頭目就要歸他掌控了。


豐山(Cealalupalantdlu)部落頭目


豐山(Cealalupalantdlu)部落頭目

這位豐山頭目其實很厲害,
他很會領答唱的部分,
也有許多部落會找他去唱,
更讚的是。。。
光復的也行。。






上月眉(Cililasay)部落頭目









上月眉(Cililasay)部落頭目

有時候,我忘了自己採訪的初衷是什麼?
如今,與上月眉頭目聊天,
讓我感覺到。。。
這才是我要的。。。




平和(Adtoman)部落頭目
平和(Adtoman)部落頭目

總算,壓軸頭目(平和部落)出現了,
為什麼說是壓軸...
黃頭目當兵就參加山地行政考試,
退伍後就到鄉公所工作了,一直做到當課長~~
在所內其中一項工作是掌管各部落頭目,
對各部落及頭目的事情~非))))))常清楚~
退休後,又被部落選為頭目...(((哇)))
一生沒有浪費過....
他說:『人生要不斷充實,才有進步』

那~~我在進步嗎??


【版工屋米:請大家給O'ol還有各部落的頭目加油打氣!點選google map中的人像,可以認識各部落的頭目喔~】


Roy Tanck's Flickr Widget requires Flash Player 9 or better.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花蓮壽豐鄉阿美族頭目圖像

2 則留言:

  1. 好厲害~妳一定花了很多時間找這些頭目喔!而且還運用Google Earth,不簡單呢~

    回覆刪除
  2. 謝謝妳莎拉公主的莎~~
    其實過去就有與頭目接觸過,所以現在要訪問他們對我而言是簡單的事,但是要聽懂他們的話對我來說這才是困難點~
    謝謝妳們的協助興支援...
    如果沒有妳們,我怎能做得好,
    未來也許會更好~~...

    回覆刪除